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内蒙古金矿事故 原是偷盗采矿酿成(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9:28 内蒙古晨报
内蒙古金矿事故原是偷盗采矿酿成(附图)

救援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内蒙古晨报报道(特派记者 武峰 张磊) 昨日本报报道了10月28日,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新忽热苏木境内乌特亥金矿一采矿点四名偷盗采矿者不明原因地倒在了井下的消息后,记者获悉,4名采矿者至今没有上来。

  整整5天时间,他们有无生还的可能?这是一个怎样的矿点?5天来一直未被外界所知的事发地点此刻正发生着什么?外界的传言版本越来越多,先是塌方,后是毒气,记者于11
月1日赶赴现场途中就听到许多不同的说法,在乌中旗海流图派出所终于证实,这是一起偷盗采矿事件,据初步预测被困井下的四名采矿者系吸井下有毒气体或窒息被困井下,可能生还无望。

  ★派出所接报:四人下井,一个也没上来

  从乌拉特中旗旗政府所在地海流图到新忽热苏木路程是78公里,加上去事发地路程将近百公里,公共汽车在茫茫荒滩上颠簸了3小时到新忽热苏木,一进苏木政府院里大大小小的车辆和来往的人群说明这里真的“出事了”。副旗长任逸群和记者介绍了事发情况:

  10月28日下午6时39分,新忽热苏木派出所接到群众举报,称在乌特亥采矿点有采矿者进行洞采,进入洞内的四名采矿者约2个小时未能与地面工作人员取得联系。派出所接报后,迅速上报旗委、政府、公安局、安监局等部门,并第一时间赶赴事发现场。据报案人牧民巴图介绍:下了井的有四个人分别是周四、周五哥俩、河北人杨东升、固阳人吴三元。10月28日下午5时左右,本地人周四雇朋友杨晓军的车从海流图返回新忽热乌特亥采矿点。周四发现矿井内抽水不畅,安排打工者杨东升下井检查,大约20—30分钟后,没有动静,以为是杨因排除故障在忙,随后包头固阳人吴三元下井了解情况,也没有反馈回信息。周四觉得蹊跷,自己亲自下井检查,几分钟后井口上的杨晓军听到周四喊叫:“快回去叫老大去。”之后就再没有了声音。井上除了杨晓军还有牧民巴图。巴图立即骑

摩托车去叫人。老大外出去了。半小时以后正在放羊的周四的弟弟周五赶了过来,周五发现哥哥下了井没上来,就非要自己下去看个究竟,几分钟后,井下又传来周五的喊声:“老四到下头了,我也不行了。”之后,就没有了动静。与此同时,牧民巴图看到情况不妙,赶紧向新忽热派出所报案,开通了通风设备。周四的大哥周大推测,可能是里面水泵出了问题,周四喊老大可能是让他来检查检查,想不到话未说完就倒在井下了。

  ★救援队出击:活要见人,死要见尸

  新忽热苏木派出所接到报案后,干警立即赶赴事发现场,初步了解情况后,在7时40分左右上报旗公安局,公安局长黄斯庆巴图立即向旗委分管书记额尔登仓、分管旗长任逸群汇报,紧急协商后向旗委书记陶格陶、旗长斯庆进汇报,决定由副旗长任逸群、公安局局长黄斯庆巴图等迅速带领人武部、安监、国土、120急救中心一起赶赴事发现场,紧急抢救危急病人,当晚10时25分,到达乌特亥采矿点,展开调查营救工作。同时迅速向巴彦淖尔市政府、公安、国土、安监等部门汇报初步了解的情况,并请求巴彦淖尔市矿山救援中心给予支援。29日凌晨4时左右巴彦淖尔市安监局、矿山救援中心到达事发现场。针对初步掌握的情况,确定紧急措施:1、迅速向乌特亥矿点开发者、知情者了解矿洞建设情况,掌握矿洞深部走向,以便救援人员营救。2、尽快解决排风设施,促进矿井内通风顺畅。3、营救人员配置防毒面罩、氧气等必备设施,以免再增加不必要的伤亡。

  10月30日凌晨6时,赶赴现场的工作组召开紧急会议。鉴于采矿当事人全部进入矿井、地上的人员不知详情,工作组决定先找知道洞内结构的人。10月30日14点,公安机关寻找到曾在该矿井打工的临河工人杨平安,此人在约三个月前曾受雇于周四,20天前离开。据杨平安介绍,这是一眼独眼矿井,竖井(如图)深约30米,向左侧有一巷道,巷道长约4米,再向西又一巷道长约9米,这样就形成了三个平台。据杨回忆,井下第二个平台处空间较大,有高约1.7米,宽约1.3米,长约4—5米的水平巷道,但不能确定洞内结构在他离开以后的近期是否有新的变化。

  30日14点57分,在仔细分析了杨平安提供的情况后,根据其介绍,旗公安局绘出了矿井结构示意图,启动第一套方案下井救援,矿山救援队员与杨平安相继下井到24米处(第一平台)实地察看,称洞内结构并未改变,但与第二平台之间有约18米的竖井非常狭窄,带上防护设施无法通过。只能扩大通道,但该地井下岩质松脆,施工空间狭窄容易造成井下塌方,危险性太大。指挥组研究决定采用第二套方案:实施斜井掘进,并联系调运工程设备,30日晚上开工。指挥组指示:不管人员目前是生是死,救援应是第一位的。

  ★家属:要赔只能自己赔自己

  周四所喊叫的“老大”赶到现场时已是30日,他们的三兄弟随后也赶到,在周五下了井没上来后,自己也拴好绳子准备下去时,被一同赶来的姐夫制止住。弟兄五个,现在两个在井下生死未卜,老大很着急,记者看到他忙着招呼几个兄弟帮着搭工棚,晚上他们要守在这儿等着老四、老五出来。当记者问他:像老四这种盗采行为,一旦真的死了谁赔呢?老大睁着迷茫又无奈的眼睛道,唉,只能自己赔自己!据老大介绍,周四今年36岁,一直鼓捣挖矿生意。早些时候,因老大也“洗金子”,和固阳人掌握了一门好方法,成本低,也能赚些钱。老大所说的好方法就是不同于用磨磨沙金,而是一种叫“堆浸”的方法,意即在矿石上浇氢化钠稀释液,让其渗入地下,渗下的水就会携带金子,然后再用水泵抽到含有活性碳和锌丝的气罐里,金子便会自动吸附在锌丝上,再稍作分解处理,就能提炼出金子来了。一般“堆浸”都是露天的,而老四他们可能怕让别人看见,把“堆浸”点放到矿洞里(称为“洞浸”)。这样的话如果排水循环不好或通风不畅,当氢化钠与酸性水发生反应后所产生的有毒气体足以致人死亡。“可惜老五才28岁,他是下去救人没上来呀!”周老大眼圈一红,滚下两滴浑浊的泪来。

  据乌拉特中旗公安局长黄斯庆巴图11月2日向记者介绍:目前采矿者、合伙人和打工者都困到井下了,彼此关系不明,详情也无从查清。旗公安局已经组成事故外围调查组,赶赴固阳等地,调查合伙人吴三元的情况,同时调查剧毒化学药品的来源。全局抽调大量干警对全旗的矿山企业彻底清查,对偷挖盗采行为加大打击力度。11月2日上午,在新忽热苏木,由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以及乌中旗有关部门召开了全乌中旗综合治理整顿矿山秩序的会议。首先认定这起事故为一起刑事盗采案件,在人员尚未找到之前,旗政府本着以人为本构建

和谐社会的宗旨,不惜财力、物力抢时间抢速度全力营救,同时在全旗开展整顿矿山秩序的工作。额尔登仓告诉记者:我们尽量抢在今明两天(意即七天之内)找到井下人员(人在不吃不喝的情况下,生命极限是七天左右),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决不放弃救援。

  ★浩大“工程”救援偷盗采矿者

  指挥组初步认定这是一起恶性中毒事件,有两种原因,一种可能由于通风不畅,导致人员下井后,空气缺氧窒息;一种可能,洞内使用氢化钠进行“堆浸”,与酸性水发生反应后产生毒气造成死亡,但目前没有见到尸体前,伤亡情况还不能确定。

  11月1日记者随同乌中旗任副旗长和纪检委书记额尔登仓一同来到事发现场,沿途所见光秃秃的丘陵、山坳一个个挖开的大大小小的坑洞。据介绍这些都是顺着脉金矿开挖弃下的。事发地点在一个隐蔽的山背面,这里在上世纪70年代曾一度私采滥挖十分严重,近年来由于政府对矿山治理整顿力度的加大,许多矿点由大规模滥采转为小打小闹,由明采转为偷偷摸摸的地下盗采。据了解,出现事故的这个采矿点政府府并不知晓,采矿的这几个人至今未曾与乌拉特中旗、新忽热苏木任何部门打过招呼或递交采矿申请,属于明显盗采行为。

  在现场指挥的巴彦淖尔市安全生产监察大队队长杨茂盛告诉记者:10月30日晚12时20分,打斜井救援工作方案正式启动,从出事井口北侧36米处开口,宽度为6米,打斜井向事故井位插入,截至下午7时30分,垂直深度达到9米,进掘面达18米,预计今明两天可与巷道对接,然后清理后就可派入寻找被困采矿者。

  事故发生后,许多企业也伸出援助之手,加拿大金山公司将30千瓦的发电机组运送到现场;昌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将大型挖掘机连夜送往现场……所有的人只希望能尽快找到被困者。截至11月2日上午1100,掘进深度已近对接口处。据杨队长预测,此项“工程”全部完结总造价将近20万元。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