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青年》杂志专题 > 正文

融入城镇的8种途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7:14 中国青年杂志

  文-本刊记者 信海光

  跨越城乡差距,是很多农村人梦寐以求的目标。其途径虽然艰难,但也简单明了,大概有如下几条路可走。

  1.考学

  考学是农民变成城里人的重要途径,尽管学费越来越贵,现在上学的机会确实是越来越多了。即使没考上大学,也有 别的路走,再不像当年那样,不是当国家干部,就是当农民的两极化。

  2.嫁到城里去

  婚姻亦是改变命运的有效手段,嫁了皇帝当皇后,娶了公主就做驸马,嫁个城里人即使暂时没有城市户口,也能融入 城市之中。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生活过的人,大概总能在身边找到类似这样的农村媳妇。

  现在这种情况已经越来越少了,甚至偶尔我们还能够看到一些反向的流动。比如,前些天的媒体上就刊登了这么一组 照片:25岁的女大学毕业生嫁了个乡下煤矿主。

  3.当兵进城

  现在,当兵依旧是农民子弟成为城里人的重要途径,很多农村兵,即使没有被提干或推荐进军校,也不用再回到土地 上,他们的军人经历成了一种财富,在城里,很多单位点名退役军人优先,比如,城市的保安群体。

  4.打工进城

  浩浩荡荡的数以亿计的农村青年正在为中国所有城市的发展作着巨大的贡献,尊重他们,关心他们,引导他们适应城 市生活并最终融入城市,是社会,也是当下所有城里人不容推辞的责任。

  5.做生意进城

  在城市里做生意与在城里打工的农村人略有区别,前者比后者更具有稳定性与主动性,他们中的很多人早已成为实际 上的城里人。在北京、广州等大城市,我们常常听到有浙江村、温州村之类的地名,就是这些生意人对城市的影响及改变的实 证。他们聚群而居,甚至垄断了某一城市的某一行业,久而久之,虽然没有户籍,但他们置办产业,生儿育女,早已成为所在 城市的一部分。

  6.投资进城

  他们在农村发家致富,而后,有了进城生活的愿望。于是他们在城市里或购房置业,或拓展生意,过得风风火火,让 传统的城里人都嫉妒不已。比如,近年来靠煤价上涨而爆富的山西矿主们,他们甚至成为省会太原

奢侈品消费的主力军;比如 江浙那些位居中国富豪榜前列的农民企业家,他们中很多已经把企业总部迁到上海、北京这种大都市,把子女送出国外
留学
; 再比如,读MBA的养猪农民王新岗。

  7.圈地进城

  农民进城的过程与中国当代狂飙突进的城市化进程紧密联系在一起,一边是农民主动进城生活,使城市越来越庞大— —2005年,北京已经有409.5万外来人口,而具有北京市户籍的人口也不过1162.9万人;另一方面,则是不断 扩张的城市把越来越多的周边农民卷入到城市中来。在中国的大中城市周边,因为城市扩张而被占去土地的农民越来越多,他 们的大部分都获得了数额不小的经济补偿,暂时衣食无忧甚至有一笔不小的存款,过着与城里人几乎没区别的生活。但是,他 们中的一些人也由于在生活技能、生活方式等方面未能真正适应城市生活存有隐忧,这些人,也是值得关心与帮助的。

  8.从事非农产业

  城镇化的过程,实际上也是更新观念,转变从业方向的过程。许多人虽然居住在农村,但他从事的却是非农产业,用 自己生产的商品,获取较高的利润,生活水平得以提高,生存状态得到根本改善,从而实现了由农民到非农人员的转变。

  相关专题:《中国青年》杂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