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青年》杂志专题 > 正文

时尚SOHO看上去很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7:21 中国青年杂志

  也许某一天,一觉醒来,我会逃之夭夭,再也不用忍受一个人的寂寞和孤单。也许会重新找一份工作,回到朝九晚五 的队伍中。

  文-积雪草

  曾经在报纸上看到这样一句话:如果你爱他,那么鼓励他去SOHO吧;如果你恨他,那
么诱骗他去SOHO吧!当 时忍不住就笑了,这样说来,SOHO一面是天使,另一面是魔鬼。

  所谓SOHO,不过是英语smallofficehomeoffice的简称,翻译成中文就是在家办公,哪有 那么可怕?那时候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和SOHO沾上边。

  2003年岁末,对我来说,简直是生活特别恩赐我的一个黑色

幽默,身体染恙已经让我很不开心了,紧接着偶然发 现公司高层给予我的不公正待遇,愤然辞职。

  抱着一纸箱的东西回到家里,本想跟他发泄一下心中的郁闷,谁知他竟先下手为强,埋怨我不该意气用事,在外面混 ,谁还不是忍气吞声的,何苦为了赌一时之气而丢掉一份那么好的工作。他说的,我也不是不明白,但气头上,是可忍,孰不 可忍。何况一味地谦让退缩,终究不是长久之计。

  之后,我开始了漫长的找工作历程,职业介绍所,人才交流中心,都成了我常来常往的所在,高不成低不就,也有两 家公司对我伸出了橄榄枝,但都没有做多久,最长的一家也没有超过三个月。

  我开始愁眉不展,草木皆兵,心情坏得一塌糊涂。如果不工作,他也不是养不起我,可是那漫长的一天一天的时光, 寂寞像用一把小刀慢慢雕刻着什么,让人难挨。

  那个人只要在我面前皱一下眉头,咳嗽一声,我就担心他是不是因为我没有工作,而看轻我。其实不过是我自己走入 了一个心理的怪圈。

  有朋友打电话来,问我最近忙什么,我百无聊赖地说,失业,找不到工作。她笑,说,还找什么工作啊,凭你的文字 功底,当SOHO一族吧!时尚,轻松,穿着睡衣,听着音乐,码码字,就可以赚到MONEY,多好啊,如果我有你那条件 ,我早做了。

  被她说得心动,想想也是,挤公车,上班下班,打卡,小心翼翼看上司脸色,谨谨慎慎和同事相处,风里雨里地挺着 ,生病了也得挨着。生活像一个巨大的轮盘,而我们周而复始地在这个轮盘上奔波,像一只生活在都市里的老鼠,为了一点米 米,终日忙碌。

  真的做了SOHO一族,用以前只玩游戏的电脑打字,没有人管我迟到和早退,也没有人在我耳边絮聒人事关系的复 杂与烦恼,我像一只生活在真空里的虫子,写着自己喜爱的或者并不喜爱的文字,生活在自己的一方小天地里,觉得生活很惬 意。

  其实所有的工作都不是想像的那么容易,刚开始,并没有编辑认可我的文字,写了很多很多,E-mail出去连个 回声都没有,像一枚小石子投进了湖里,踪影皆无,套用文友的话就是:稿子投出去,活不见人,死不见尸。这样说固然有些 夸大其辞,但形容初学写作者心中的那份期盼与绝望,却是很贴切的。到现在仍然记得初学写字时,有一个月,向多家杂志编 辑递交了我11篇精心编写的爱情故事,终审时竟一篇没过。时至今日,每次我懈怠偷懒的时候,他都会用这个典故来刺激我 麻木已久的神经。

  做时尚SOHO,真的像看上去那么美吗?其实不然,都说美女看久了,也会产生视觉疲劳,何况是一项工作。当写 字不再是兴趣使然,当写字变成了一项枯燥烦琐的工作,甚至是把写字当成了谋生的工具,所有的字都是为了换成MONEY 而写,写作的激情和灵感就会渐渐地疲惫消失。

  当一次一次坐在电脑前,对着屏幕发呆,当再也感受不到写字的轻松和愉快,专业“坐家”还能坐多久?内心里惶惑 不安焦躁,没有固定的工资收入,没有长久的社会福利保障,每天的喜与忧都维系在一张薄薄的绿色稿费单上,生存的压力像 一张无形的网,罩得人透不过气来。

  一直都知道写字是个寂寞而孤单的工作,但长期不与人交流,不与社会接触,我怀疑自己,会不会在某一天的清晨醒 来,发现自己竟然失语。写字也是一个需要心理素质好的苦役,能够经受得住编辑的频频退稿,能够经受得住三个月没有MO NEY的折磨,能够经受得住一下子来了十数张稿费单子的大喜大悲。

  写字这活儿,我也不知道自己能做多久,一直在路上走着,苦着甜着,爱着恨着,忍着疼着,也许一直都会走在写字 这条路上,毕竟我喜欢和热爱写字这活儿。也许某一天,一觉醒来,我会逃之夭夭,再也不用忍受一个人的寂寞和孤单。也许 会重新找一份工作,回到朝九晚五的队伍中。人生苦短,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吧,重要的是自己觉得尽情过、燃烧过,比什么都 好!

  生活常常给我们制造出一些假象,看上去很美,并不一定真的很美;看上去不美,也不一定真的不美。

  相关专题:《中国青年》杂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