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胡锦涛出访英德西韩四国专题 > 正文

中国驻英大使谈中英关系:英积极面对中国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20:32 人民网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中国驻英国大使查培新就胡锦涛主席访英的意义和中英关系接受了记者专访。

  中国经济的发展引起世界瞩目,有些西方国家散布中国威胁论,英国的态度如何?中国驻英国大使查培新说,对于中国的发展,英国总的态度是积极的。布莱尔首相一再强调,西方有些人把中国的发展看作威胁,但他认为,中国的发展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它不仅有
利于中国13亿人民生活的改善,同样也有利于世界,它为世界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英中经贸关系的发展,也加强了两国的政治关系,英国愿意在很多领域与中国合作,一起干很多事情,也希望中国把英国看作真正的伙伴。

  中国也很重视英国,虽然两国的意识形态不同,但共同利益远远超过分歧。只要双方不断加深交往,以务实态度合作,经过双方的努力,完全可以把中英关系发展到新的水平。

  英国对中国的看法主要有这样几点:

  一、中国发展不可避免。中国现在的发展势头是不可遏制的。中国已是世界主要经济体,并将成为世界几大经济体之一。

  二、中国的发展已对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影响,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发动机之一。有一种说法,世界经济两大发动机,一个是美国,一个是中国。中国是世界增长的重要推动力。

  三、中国发展会对英国形成挑战,但不是威胁。英国面对中国经济发展必然要做出相应的产业结构调整。

  四、中国的发展为世界提供了巨大的机遇。因为中国的市场巨大,希望英国企业能够抓住机遇,乘上中国发展的快车。

  五、中国现在已不仅是吸引外资的国家,也开始向外投资。英国很重视和欢迎中国来英国投资,希望把英国视为走向欧洲的优选点。

  六、中国力量的增长,在国际上的作用和影响明显上升。他们希望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很多全球性问题,很多问题离开中国的参与很难解决。如气候变暖、环境。英国人关注、重视和借重中国的程度在增加。

  实际上,中华民族历来是一个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国的和平发展对世界和平有利。查培新说,中国发展至少有这些好处:

  一、是世界经济的发动机之一。去年中国经济的增长为世界经济增长贡献了10%,对带动世界贸易提供了16%贡献。

  二、给世界各国提供了巨大的市场。中国1978年的外贸总额是206亿美元,去年的进口额超过了5000亿美元,市场非常大。

  三、提供了很多合作的机会。中国吸引外资在发展中国家名列第一。投资的软、硬环境已极大改善,投资吸引力增大。

  四、中国在海外的投资越来越多。这有利于投资国的经济发展。

  五、中国的贫困人口在70年代是2.5亿,现在已经减到2600万。不到30年减少了2亿多贫困人口,是世界上最大的减贫行动,也对联合国的千年减贫计划做出了巨大贡献。

  六、中国生产的物美价廉的商品,为世界各国的消费者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有利于改善世界各国人民的生活。

  七、中国的发展模式也对许多发展中国家有越来越大的吸引力,这就是找到适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和政策,就能很快改变国家的面貌。发展中国家在学习和借鉴中国的发展经验,发达国家也在思考中国发展的原因。一些英国的企业家访问中国后说,在我们这里议论几年还没有决定的事,在中国已经建起来了。中国的建设速度是惊人的。

  查培新大使最后说,中国的发展对世界是双赢、共赢。和平、发展、合作,是我们的旗帜,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是我们的选择。加快发展我们自己,同时,用我们的发展促进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随着一个爱好和平的民族的发展壮大,必然会给世界和平带来巨大的促进作用。

人民网驻英国记者 施晓慧

  相关专题:胡锦涛出访英德西韩四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