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胡锦涛出访英德西韩四国专题 > 正文

中国与德国的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2:09 新华网

  中国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于1972年10月11日建交。建交后各方面关系发展顺利。

  1978~1989年两国高层互访频繁。两国外交部建立了外长互访和在联大会晤及外交部官员定期磋商等不同层次、各种形式的政治磋商制度。1989年北京政治风波后,联邦德国参加对华制裁,两国关系降到仅维持一般事务性接触状态。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两国关系逐步恢复和改善。

  1990年9月,中德两国外长在联大恢复会晤。

  1992年中德关系进一步改善,走上了正常发展轨道。

  1993年德政府决定不批准向台湾出售潜艇,两国关系出现积极发展势头,9月德国政府提出以中国为中心的新亚洲政策,11月德国总理科尔第三次访华。

  1994年乔石委员长和李鹏总理先后访德。

  1995年中德关系全面发展,7月江泽民主席对德进行国事访问,11月德国总理科尔第四次访华。两国密切的政治关系有力地推动了其他领域双边关系尤其是经贸关系的发展。但1996年6月德议会通过了“改善西藏人权状况”的反华决议,使两国关系受到严重干扰。9月两国外长在联大期间会晤,德方在会晤中强调德政府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认为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两国在人权问题上的分歧应通过对话解决。11月,赫尔佐克总统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

  1997年6月,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应邀对德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1998年4月,朱镕基总理和唐家璇外长在伦敦亚欧会议期间分别会晤了科尔总理和金克尔外长。

  1998年10月德国新政府组成后,强调要保持对外政策的连续性,重视与中国的关系。1999年3月唐家璇外长访问德国。5月施罗德总理对中国进行了工作访问,并于11月正式访华,就进一步加强双边关系问题同中国领导人交换了看法。

  2000年3月傅全有总参谋长访德。6月底朱镕基总理正式访德。9月吴仪国务委员访德并出席汉诺威世博会中国馆馆日活动。10月政治局常委尉健行同志应社民党邀请访德。11月的社民党总书记明特费林访华。12月的副总理兼外长菲舍尔访华。(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网站)

  相关专题:胡锦涛出访英德西韩四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