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瞭望东方周刊专题 > 正文

中国地方政改冲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11:08 瞭望东方周刊

  中国地方政改冲动

  (节选,原文载《瞭望东方周刊》第36期,2004年7月22日出版)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于津涛/四川报道

  李仲彬的“前卫”首先体现在他对一些“神秘的制度”进行改革,提出了“还权于民”。

  何谓民主?李仲彬首先撩开了区委常委会、政府办公会的神秘面纱。

  一般来说,地方党委、政府的会议和文件,对公众是保密的。尤其是作为研究和决策重大问题的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对普通百姓来讲,更是遥远陌生、神秘莫测。

  李仲彬开放的就是这两个会议。从2001年开始,区政府常务会每次都邀请三名

人大代表、三名政协委员、三名市民代表以及企业代表、大学生代表等社会各界代表列席会议。并且,每次邀请的参会代表都不相同。参加会议的代表不但有发言权,还有表决权。

  作为区一级党委,一般设置11至13名常委,开常委会之前,往往要开书记办公会统一思想,一个地区的书记办公会和常委会就成了绝对权威。2002年以来,新都区则把常委会开成了全委会或全委扩大会。

  李仲彬认为,共产党的干部开会研究的就是老百姓的事情,就是老百姓的工作,没有什么可保密的东西。

  6月23日,在《瞭望东方周刊》的一再要求下,李仲彬同意记者观摩当天下午的第11届区委全委会第九次会议。共有31名区委委员,10个列席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两个半小时的会议议程表决通过了九项议题,一个议题没有通过,需要重新商榷。

  会中出现了一个小插曲,会议进行到第六个议题时,新都区公安局局长吴影梦向全委会汇报审定《关于成立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的请示。

  一直凝神细听的李仲彬突然提出一连串问题:目前正在使用的居民身份证是否已经作废?“相信还不能全部作废,因为我自己的身份证上的有效期标的就是20年。那么,新都能不能不搞统一安排或强制安排换发这个身份证?”

  “特别是农村的老百姓,换一张证最少要10元钱,加快要60元钱,一家几口人的身份证就是一笔不少的支出。全区62万人口,农村人口就占45万,对农民来说,如果要求全部换发第二代身份证将是一大笔支出。那么,新都能不能不搞一刀切?采取自愿换发的方式?毕竟原来的身份证也没有说要作废嘛!”

  李仲彬的问题难住了吴影梦,因为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是公安部的统一部署,吴影梦本来以为自己这个议题在全委会上只需报个题,就算通过了,没想到,因为事涉千家万户,全委会最后表决需要重新商榷,公安局要重新拿出一个换发方案报全委会重新讨论。

  开放常委会与全委会只是党内民主和民主监督的第一步。干部的选拔任用权也全部交给了全委会票决。

  2003年3月,新都区全体区委委员采用无记名票决方式决定了区人事局、建设局等七个区政府工作部门、六个区委工作部门、七个区政府直属局级部门等20个部门“一把手”的任命。

  2004年6月20日,《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在新都采访的当日,李仲彬刚好在四川省委党校进行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他的论文题目即是《新都区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实践与思考》。6月21日,李仲彬赶回新都,和记者长谈他的基层民主实践。

  “民主的内涵就是开放,就是阳光,就是让有权力的地方就有阳光照进来,就是还权于民,革自己的命。还权于民是我长期思考的东西。”他说。

  “什么是‘阳光政府’?阳光就是明亮,阳光就是生机;‘阳光政府’就是一个透明的政府,就是一个勤政的政府,就是一个廉政的政府,就是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政府。将政府的一切行为都置于‘阳光’之下,不搞暗箱操作,不搞私人勾兑。”-

[上一页] [1] [2]

  相关专题:瞭望东方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