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京晨报聚焦栏目专题 > 正文

南京率先施行司局级干部不配专车收效一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08:26 南京晨报

  晨报讯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元慎日前透露,厅局级及以下的干部将可能取消专用公务车。记者昨天了解到,相关政策南京去年底就已经出台,但近一年下来效果并不明显。

  目前南京市市级机关里大约有七八百辆公车,南京市的《小汽车配备、更新使用管理暂行规定》明文要求:现任市副市级含以下领导干部不配专车,根据工作需要,副市级领
导干部和市级机关部委办局不含二级局现任正职领导干部,可相对固定用车;其他市局级领导干部保证工作用车;离退休干部由各单位按有关规定提供用车。市级领导干部的公务用车由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统一配备、管理。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某机关处长告诉记者,从这个规定字面上理解,连副市长都不能配备专车,但事实上可能吗?“就从我们单位说吧,单位里按照编制配备的车辆,基本上都是尽着‘一把手’用,车辆使用、调配,他们说了算,‘一把手’节假日用车,或者用公车处理一些私事,我们也不知道。”

  政策还规定,现任市局级领导干部按实际人数每2人配备一辆小汽车。一套机构,两个名称的单位,按一个单位配车。在文件中,公车改革中货币化处理公车私用的“影子”也已出现:因特殊情况私事用车时,需经批准,按实际里程数计费,收费标准是小轿车1.00元/千米,旅行车1.30元/千米,车费由用车人直接向单位支付。但实际情况如何呢?某局的一个门卫对哪个局长坐哪辆车如数家珍。“两个局长坐一辆车?那多寒碜,我们这都是一人一辆车。”

  有关人士认为,从现在公车改革的进程来看,南京的公车改革是走在前面的,下—步城区街道和城区机关的车改也在推进中,虽然《小汽车配备、更新使用管理暂行规定》比较超前,但为下一步南京的公车改革奠定了基调。

  作者:陈闻

  (来源:南京晨报)

  相关专题:南京晨报聚焦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