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东方时空:重庆市民收藏日军大轰炸相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8:39 央视《东方时空》
东方时空:重庆市民收藏日军大轰炸相册

汤光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东方时空:重庆市民收藏日军大轰炸相册

珍贵的像册记录着历史


  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11月10日播出《珍贵的相册》节目,以下为节目实录:

  【翻阅老相册

  这本老相册,是一个叫汤光中的人在二十多年前偶然得到的。汤光中当年是重庆市一个企业的保卫干部,经常要去派出所联系工作,民警告诉他,派出所正在处理一批旧档案
,其中有一本老相册。这是1982年的一天。

  【汤光中访谈

  (字幕)重庆市民汤光中

  (汤光中)有一天到派出所去,当时和我很好的一个民警,就告诉我说,他比我大,就喊我小汤,小汤你来,我给你看一件东西,

  【真实再现递交老相册

  (汤光中)他就给了一本东西给我看,就说你看一下这个东西,小日本这么坏,当年他们在中国干了这么多坏事,现在他们还不认账,于是我打开一看,就是记录当时日本飞机轰炸重庆的一些照片。

  【翻阅老相册

  (汤光中)有远景、近景、全景,然后像一个摄影日记一样把它拍下来。

  【汤光中访谈

  (汤光中)上方有一个主标题,

  【翻阅老相册

  (汤光中)就是说明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事件。然后每一张照片的下面,有一个小标题,比如说是轰炸什么地方,轰炸什么地方,某年某月某日,轰炸什么地方。

  【旧照片

  (字幕)重庆北碚

  (字幕)重庆李子坝居民区

  小时候,汤光中曾听父亲讲过,抗战期间

  (字幕)重庆市区中心

  重庆曾经历日军长达5年半的大轰炸。

  (字幕)重庆林森路

  眼前的这本相册,让汤光中第一次面对当年大轰炸的惨烈。

  (字幕)重庆朝天门

  【如今的重庆市区

  对于今天的很多老重庆来说,60多年前的那段岁月在他们的记忆深处,永远无法磨灭。

  【汤光中搜集照片的相册

  汤光中手中的这本相册中的许多照片真实地记录了当年日军轰炸重庆后悲惨的景象,那是经历过大轰炸的重庆人的恐怖记忆。

  【汤光中访谈

  (字幕)重庆市民汤光中

  (汤光中)这本相册证明当年日本对我们重庆人民犯下了滔天的罪行。因为有这么一段情况,就是日本它一直不承认在重庆的轰炸,是无目标的轰炸,他说他是进行有限轰炸,

  【历史照片 当年重庆的大轰炸

  (汤光中)只轰炸了军事目标,

  (字幕)重庆北碚

  (汤光中)轰炸了与军事目标有关的设施。

  (字幕)重庆李子坝居民区

  (汤光中)但是这些照片足以证实,日本当年轰炸的,

  (字幕)重庆 两路口新村

  (汤光中)有民居,有学校,有商场

  (字幕)重庆 陪都商场

  (汤光中)有医院,那么就证明日本当时

  (字幕)重庆市医院

  (汤光中)在重庆进行的轰炸是无区别轰炸。

  【汤光中搜集的老照片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这段历史,也为了找到相册真正的主人,汤光中一直想把这些照片在报纸上发表出来,

  【重庆晚报

  但是当时报纸采用铅印技术,而相册是用纸板制成的,因此一直无法刊印。直到1998年,这些照片才公之于众。

  【汤光中访谈

  (汤光中)在1998年在5月7日,重庆的其它媒体,包括全国的一些媒体都对这本相册进行了报道,其中就有成都的华西都市报。当时他们工作做的比较好,他们就把那个照片,一个是发在他们的报纸上,一个是发在国际因特网上,就在港台甚至美国来寻找那个摄影者。因为当时从我的考虑这个人,应该是国民党军队里面的一个专业的摄影人员。我想也许这个人应该在香港、台湾、或者是美国、加拿大这些地方。一个是找到他,一个是找到他的子女。

  【报纸

  1998年,汤光中手中的相册终于被当地媒体发表,

  【真实再现

  这时,距离他从派出所发现这本相册已整整16年。

  【汤光中访谈

  (汤光中)华西都市报见报以后,就是在1998年5月8日,有两个曾经是国民电影厂的工作人员,给华西都市报打电话,就说这个照片里面的人,我们认识,就是你们那个照片里面,站在后排中间最高的这一个,他就是程默。1998年5月10日,华西都市报的朋友就给我打电话。我记得当时打电话,他是这样说的,程默找到了,他还活着。他在北京,他不是国民党的人,他是共产党的人。

  【照片中的程默

  在热心人的帮助下,汤光中和远在北京的程默通了电话,程默是抗战时期的摄影记者

  【程默收集的资料照片

  (字幕)程默在重庆大轰炸时期拍摄的照片

  这些照片是他在重庆大轰炸期间拍摄的。程默告诉汤光中,这本相册在60多年前就遗失了。

  【汤光中访谈

  (字幕)重庆市民 汤光中

  (汤光中)因为重庆比较潮湿,我每年就要把它拿出来,用棉球,因为它不断地生霉,霉变,用棉球蘸上酒精轻轻地擦,我也不知道这个方法对不对,反正就轻轻地擦,然后用电吹风离得很远,慢慢地把它吹干。

  【报纸

  这些珍贵的照片,在报纸上刊登出来,

  【重庆市博物馆

  重庆市博物馆一位叫杨筱的研究员知道了。

  【杨筱访谈

  (字幕)重庆市博物馆研究员 杨筱

  (杨筱)重庆晨报,他们到博物馆来拍了一些照,忙完了以后,有一个记者,他一直不太说话,那个人叫杨龙。但是他最后,他说了一句惊人的话,当时不觉得,他说我们那里有一个人,他有一个大轰炸的老相册,我不太相信,因为市场上起了一些其他的赝品,我不太相信,但是我想应该去看看。

  【现在的重庆

  从1982年,汤光中得到这本相册算起,已经过了十六年,1998年重庆市博物馆的研究员杨筱找到了他,除了想鉴别这本相册的真伪,还想了解汤光中保存它的意图。

  【汤光中访谈

  (字幕)重庆市民 汤光中

  (汤光中)因为现在像我们这一代人,只是听说过大轰炸,我们的下一代根本就不了解这个大轰炸,这段历史为了不让大家遗忘,他们就提出建立大轰炸纪念馆这样一个提案,而且这个提案得到了通过,这时候就是在1998年10月30日,博物馆的杨筱听到我有那本相册的消息,就到报社来找我。

  【重庆长江风景

  杨筱的外公当年是重庆防空司令部的一名官员,对于那段历史,杨筱有着比同龄人更多的了解,她迫切想知道这本相册的真伪。

  【杨筱访谈

  (字幕)重庆市博物馆研究员 杨筱

  (杨筱)我就跟汤光中约定了,我就去他的办公室,他在现代工人报。走进去,他坐在那个办公桌后面,然后我就说那就看看相册,他就很平常的从他下面拿出一个报纸包,打开我就看到了。

  【程默在重庆大轰炸时期拍摄的照片

  (杨筱)是一个硬纸板做的那个封面,然后用一个布绳子穿起来的,里面是黄色的纸页,就是历史时间发黄了,打开一看,全是真实的照片,质量非常好的。

  重庆市博物馆的杨筱确认了汤光中保存的相册的价值,她知道这些发黄的照片对于重庆和她自己意味着什么。

  【杨筱访谈

  (杨筱)我不好意思直接开口跟他说要收藏,我不知道他的意图,我说你的意图是什么,我不知道他是要卖呢,还是要自己收藏,或者是还有其它的打算,然后他说我想捐给未来的大轰炸纪念馆,这样就是我们双方就正好在一个点子上,我感到双方的心是相通的,我就很感动,我也感到很亲切。

  【汤光中访谈

  (字幕)重庆市民 汤光中

  (汤光中)第一,我当时已经决定要把它捐给大轰炸纪念馆,因为我觉得我自己来保存它,我害怕把它损坏了。第二,我觉得是这个东西不是我的,本来它就不属于我,如果作为文物,它属于国家,作为我们中华民族曾经一段血泪史、屈辱史一个记载,它属于我们中华民族。

  【杨筱访谈

  (字幕)重庆市博物馆研究员 杨筱

  (杨筱)拿回来当时正在下小雨,因为是4月底,重庆有点发热。在外面穿了一件短袖的衣服,然后就把那个衣服脱下来包着那个相册,但是还是怕雨淋湿了,走到岔道,有几个交通执勤的那种大妈,我跟他们解释。那个地方是不允许停车的,我说你看我还要走到那边去,我怕这个(相册)淋湿了,可不可以就在这里帮我叫一辆出租,她们听我解释了情况,她们也很关切大轰炸,也知道60年前重庆人过得很不容易,然后她们就帮我拦了辆车,上了车就直奔枇杷山,我们本馆。 

  【相册

  【纪录片片段

  (字幕)日本空袭总计218次,出动飞机9513架次,投弹21593枚,炸死炸伤市民25989人,炸毁房屋17608幢。

  从1938年2月到1943年8月,在长达5年半的轰炸中,日军空袭重庆共218次,出动飞机9513架次,投弹21593枚,炸死炸伤市民25989人,炸毁房屋17608幢,

  【相册叠加战争纪录片片段

  但恐怖没有变成恐惧,每一个不屈的重庆市民都是英雄。因为他们向最凶残的敌人展示了中国人的团结和勇气。在大轰炸时,一位诗人看到了一颗特别的晨星。

  【相册叠加重庆外景

  他写道:早晨|我望见清醒的天野上|挂着一颗灰白的小星|它带着|从凶险的黑夜里|战斗过来的困倦|然而它最快乐|因为它死在太阳前面。(王亚平《晨星》)

  (字幕)汤光中保存的这本相册已被重庆博物馆收藏,它也是筹备中的重庆大轰炸纪念馆第一件藏品。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