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人类使者5个月后到金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6:04 世界新闻报

  携带七种探测仪器 探索生命是否存在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洪 剑

  金星被称作地球的孪生姐妹,因为它的大小、质量及成分都与地球相似;但“两姐妹”的发展历史和现状截然不同。 为了彻底解开金星上的未知之谜,人类再次派“使者”造
访金星——11月9日,欧洲太空总署在哈萨克斯坦的拜科努尔发射 中心发射了“金星快车”宇宙飞船。

  行程5个月

  耗资2.6亿美元

  人类上一次探测金星是在1989年。当时,美国用“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将“麦哲伦”号探测器送上金星。之 后的16年,金星被“彻底遗忘”,不是人类“薄情寡义”,实在是金星的恶劣条件让人望而却步:表面没有水源,大气层由 浓厚有毒的二氧化碳构成,气温高达摄氏477度。无奈之下,各国都把太空拨款转移至其它行星的探索任务。

  尽管迄今探测过金星的飞船已经有26艘,但许多重要问题目前仍不清楚,所以,欧洲太空总署决定派“金星快车” 再探金星。“金星快车”携带了7种世界顶级探测仪器,主要完成两大任务:分析金星温室效应的形成原因;探测金星上是否 真有生命存在。“金星快车”将在飞行163天后到达金星,整个计划耗资2.6亿美元。

  温室效应极其严重

  可为地球提供范例

  金星浓密的云层中含有大量的二氧化碳,这导致金星表面温度高达477摄氏度。而连续不断的酸雨,更使它形成了 极其严重的温室效应。

  “金星快车”将获取温室效应的最新信息,科学家希望借此解决地球的温室效应问题。从事此项研究的科学家安德鲁 ·库兹表示:“在本次探测任务中,将解释金星浓密的大气到底是如何发挥作用的,它又是如何与金星表面相互影响、如何影 响其周围空间的。通过对金星难以遏制的温室效应进行研究,有利于科学家们解决地球未来的温室效应问题。”

  金星上空存在水滴

  大气条件类似地球

  长期以来,人们都认为金星上条件过于恶劣,不适合生命的存在。但美国得克萨斯州大学的研究人员有不同观点,他 们发现金星大气里有神秘的斑块在旋转,经过分析,认为这些斑块很可能就是活动的细菌群体。而且,这块活动区域恰好位于 金星上空50公里处,这里有水滴存在,温度是70℃,大气条件类似地球,所以,完全可能有生命存在。

  对于这一推论,许多科学家还是持怀疑态度。他们认为,需要对金星大气进行更深入的探测,才能得到可靠的答案。 现在,配备了最先进探测仪器的“金星快车”将再次实地考察,有望彻底揭开金星上的生命之谜。

  历史回放

  美苏“金星争霸”

  从1961年起,前苏联开始发射系列飞船探索金星,但前6次都以失败告终。1970年,“金星7号”成功考察 了金星的表面以及大气层的情况,人类终于与金星进行了“第一次亲密接触”。1975年至1984年是前苏联进行金星探 测的高峰期。期间,“金星12号”在金星工作时间长达110分钟,甚至探测到金星上空频繁的闪电。

  从1978年起,美国先后发射了“先锋—金星1号”和“先锋—金星2号”,发现金星上降雨时,落下的是硫酸而 不是水。1989年,美国将“麦哲伦”号探测器送上金星。

  趣味链接

  金星“两大怪”

  度日如年。

  人们通常用这个词形容时间难熬,可是在金星上,“度日如年”是实际情况。我们平时所说的一天,是指地球自转一 周所用的时间;而一年是指地球围绕太阳公转一周所用的时间。金星自转很慢,自转一圈所用的时间相当于地球的243.0 187天;但它公转很快,轨道周期只有224.701天。很显然,金星的一天比一年还要长。

  太阳从西边出来。

  在金星上,“太阳从西边出来”是绝对真理。金星的自转方向与其他行星相反,是自西向东。因此,在金星上看,太 阳是西升东落。这种现象有可能是很久以前金星与其他小行星相撞而造成的,但是现在还无法证明。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