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陈水扁与台军方争开“第一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6:04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骆尘

  近日,台湾“国防部”和部分“立委”为了在台海发生战事时,谁该有权发令打“第一枪”的问题打起了口水战。据 台湾媒体11月7日报道,日前,由泛绿阵营“立委”李文忠等人提出的“国防法修正案”,正打算将台军开战的“第一枪” 发令权由原来的“国防部长”直接决定,改为“总统”。

  自从台军政军令一元化后,“国防部长”正式接管了军队的指挥控制权,其中就包括台军开“第一枪”的命令权。然 而,李文忠却提出把开“第一枪”的大权留给最高领导人,而“国防部”的主要职责是制订作战计划和迎战准备。

  此话一出,立即引起了“国防部”的不满。“国防部”认为,如果这个改变被正式纳入“国防法修正案”,则意味着 只要“总统”不发令,军队士兵就不能开火,只能白白等着送死。对此,李文忠给予了相应的解释,说修改法案的目的就是要 突出“总统”授权的权力。

  目前,虽然“国防部长”李杰对李文忠的构想并没有公开表态,但“国防部”其他官员普遍认为,李文忠等人的做法 明显是在给陈水扁拍马屁。虽然台湾的有关法律规定台湾地区领导人有权行使“统帅权”和“宣战权”,但军队在第一时间内 作出正确判断是取胜的关键,如果等陈水扁发令,恐怕在发出“第一枪”前台军就已经死得差不多了。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