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封闭煤矿引发争论:矿主称合法利益受损(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5:52 国际在线

  政府认为是在履行宪法

  连州市的一些矿主们认为,按照国务院和广东省27号明电的精神,连州的煤矿应有的处理是停业整顿,而不是关闭,更不是炸矿。

  对于连州市矿主们的质疑,《瞭望东方周刊》试图采访连州市政府,当记者致电连
州市委宣传部时,一位李姓副部长告诉《瞭望东方周刊》,“连州市下一阶段有一个国际摄影展,有一定规模和档次,市里主要领导在法国召开新闻发布会,市里其他人也忙着安排工作,暂时没有空接受采访,下星期再和你联系。”截至发稿时,记者还没有接到电话。

  而广东省法制办负责人在接受广东当地媒体采访时则明确表示,这(指煤矿整治)是省政府对社会公共安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人身健康及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正确履行《宪法》、《安全生产法》、《煤炭法》、《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所赋予的重要职责的重要体现,完全符合法律规定。

  谁是赢家

  矿主们普遍不解的是,既然广东已打算退出煤炭业,为何还要他们投入巨额资金,进行技术改造呢?

  连州煤矿股东自发编制的统计表显示,32个煤矿的总投资达19979万元,将近两亿元的投资,在连州这样的粤北贫困县市不是小数字,在32个煤矿中,往往每座矿山都有十多人到上百人的股东,光连州一地,因为煤矿而利益受损的投资人达上千人。而韶关的煤矿比连州要大得多,造成的损失也就更大。韶关的111个煤矿近年来的投入计约3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煤矿都拥有普通村民股份,一些村民将在矿上做工的工钱、卖菜的菜钱甚至老人的养老私房钱都投入到矿上。

  来自湖南株洲的江忠梅等人,他们是经韶关市引资到仁化县投资办矿的,近200名株洲客商集资两亿元收购了27条矿井,还没开始生产就被关闭了。有一名姓刘的投资者,投入300万元收购了仁化县一个煤矿,但在三天后就被炸封,以“每天损失100万元”而在韶关闻名。

  事实上,广东煤矿停产炸封,受影响的不只是矿老板和矿工们,当地以煤炭为能源的整条经济链都受到一定影响。

  浙商徐明宏在山西煤矿有不少股份,因为早年曾有朋友一起在广东修建过煤矿巷道,所以对广东的煤矿也有一些了解。他对广东省退出煤炭行业表示理解,他告诉《瞭望东方周刊》,“我对广东煤矿整治工作一直很关注,毕竟大家都是同行。广东省的铁腕手段肯定会引起一些争议,但我个人认为,无论是通过什么方式,广东省退出煤炭行业是必然。我和不少朋友在那边修建过巷道,说实话,如果广东的煤矿放在山西,估计是没人愿意去开采的,无论是煤层厚度、地质复杂程度,还是储藏量,广东的煤田可能连山西这里废弃的矿井都不如。广东以前之所以还在坚持采煤,主要是他们的出矿价是我们这里的1.5倍到两倍,因为他们距离最终消费市场很近。但是,广东的百万吨煤死亡率要远高于山西等重点产煤省。”

  他还说,“广东是中国最富裕的省份,无论是GDP还是财政收入都排名全国第一,从煤炭行业战略退出,对经济影响应该不大,但是,既然广东省是中国第一财政大省,如何通过政策与财政手段,将煤矿股东和地方政府财政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这可能也是需要政府考虑的。”

  煤矿彻底关闭带来的联动效应,已引起广东省各级政府和部门的重视,一些补救措施已实施或正在酝酿。

  广东省安监局对媒体透露,对依法关闭的小煤矿,已上缴的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爆炸物品使用许可证费、采矿权价款、采矿权使用费、矿产资源开采登记费、企业登记费等收费,按照“谁收谁负责”的原则,尽快退还给矿主,初步统计此笔款项已返还约4000万元。

  韶关市政府也出台26条扶持煤矿企业转产的意见,对煤矿企业转产提供了一些政策保障和优惠。(记者朱国栋)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