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TVBS揭露扁当局腐败案遭打压专题 > 正文

高捷弊案三主角分别缴纳保金后离开地检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6:04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1月15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涉及高捷弊案的陈敏贤、赖献玉、周礼良三人昨天被突然约谈后,分别被裁定两百万(新台币,下同)与一百万交保。今天上午,三人交保后陆续离开了侦办高捷弊案的高雄地检署。

  据报道,高捷公司前副董事长陈敏贤与高捷公司前总经理赖献玉受讯后各以两百万元交保,迅速离开地检署。被检调怀疑涉嫌图利的前高雄市捷运局长周礼良在经过连夜侦讯之
后,清晨裁定以一百万元交保,但可能是事先没料到会以交保收场,周礼良直到上午十点多才筹出钱来,交保后离开。

  相关背景

  

  高雄捷运弊案的导火索,最初是高捷公司雇用的泰国劳工不满生活条件恶劣及管理苛刻,采取暴力行为抗议。孰料一石激起千层浪,在追查过程中,竟然越滚越大,“挖地瓜掘出一窝地鼠”。

  据调查,高捷公司疑将招揽外劳的工作私自非法授受给华磐中介公司,双方疑涉及伪造文书、利益输送、收受回扣、剥削泰劳,从中牟取每年高达1.5亿新台币的暴利。经高雄检调机关调查发现,高雄捷运公司前副董事长陈敏贤名下的基金会,有8000多万新台币的资金往来异常。

  不仅劳工中介疑云重重,高雄捷运建设中的众多疑点也被层层揭开:有“立委”揭出,当局出资高雄捷运1508亿元,占总投资的83%,但13名董事成员中,官派董事只有3人,官派监事只有1人,不符比例原则;捷运建设中的6项重大工程,却未采用“政府采购法”,在捷运工程的招标过程中,有按图索骥的绑标之嫌;一家被媒体称为“绿朝新贵”的皇昌营造公司,本来没有地铁建设经验,竟然拿到了总价值112亿元的大标。更为离谱的是,根据举报,高雄市议员在高雄捷运公司的保险柜中,竟然发现之前一家公司为其中一项CR5工程投递的标书,所报金额数目比已经中标者还低2.7亿元新台币……

  在对高雄捷运公办六标招标是否有弊的调查中,高雄市政府五人调查小组公布的调查报告附有一封厂商的检举信,指控招标期间高捷前副董事长陈敏贤为筹募陈水扁竞选经费,透过中间人传话给厂商索取一亿元公关费,高雄地检署也已于上月开始分案调查。

  而此次高雄检调对陈敏贤、赖献玉、周礼良三人的审讯,针对的仍然是公办六标谁决定更改开标顺序,虽然三人一如既往地否认,但仍被分别裁定一百万或二百万新台币交保。(赵静)

  相关专题:TVBS揭露扁当局腐败案遭打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