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禽流感疫情专题 > 正文

访乌鲁木齐县禽流感疫区:20多万只家禽全部扑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0:12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11月15日电(记者曹志恒、刘峰)15深夜,记者来到被确定为禽流感疫区的乌鲁木齐县安宁渠镇。小镇的夜市繁华依旧,镇子里所有街道都喷洒过消毒水,湿漉漉的;每个路口都有消毒点,当地民警和民兵24小时值班,对出入车辆进行检查和消毒。

  在通往镇政府的路口,乌鲁木齐县公安局的民警正在值班,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和消毒。一位名叫冯玉虎的警官告诉记者,11日这里出现疑似禽流感疫情后,全镇共设有23个
卡子,24小时有人值班。

  正在路口值班的乌鲁木齐县环保局局长林其生说:“每天都有300多辆汽车从这里经过。今天下午,有两辆从五家渠方向开来的运鸡车,被我们劝回去了。”

  乌鲁木齐县的有关领导正在安宁渠镇开会,研究

禽流感疫情的防控工作。在11日下午的普查中,防疫人员发现安宁渠镇北大路村养鸡户郑明家两座鸡舍内的1400只鸡死亡。安宁渠镇立即将方圆5公里的区域进行隔离、消毒,将区域内5000多只病禽迅速扑杀。

  12日,乌鲁木齐市、县两级防疫部门初步认定为疑似禽流感疫情。从13日下午,乌鲁木齐县决定以疑似疫点为中心,将方圆3公里以内约20多万只家禽全部扑杀。15日晚,农业部公布乌鲁木齐县安宁渠镇发生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

  村民们推测说,禽流感可能是候鸟传播来的,因为每到这个季节,大批的候鸟都要从这里经过。

  13日晚负责组织扑杀工作的村干部孙长海说,村里从每个生产队抽调15人,全村共60人参与家禽扑杀工作,然后用拖拉机把扑杀的家禽运到指定地点焚毁掩埋。

  养殖户康建新是安宁渠疫区最大的受害者,他养的1.9万只鸡被扑杀。康建新说:“政府要求扑杀家禽,是为了不让疫情扩散,我们能理解。但自己养的鸡被扑杀,我们心里都在流泪啊!”

  在安宁渠镇四十户西村,最大养殖户郭世万的1.8万只鸡也被扑杀。郭世万说:“今年上半年,鸡的价格很低。最近鸡的价格刚刚上涨,一下子全部扑杀,损失很惨重。”

  安宁渠村四队村民聂振江说,我们养鸡的人都知道禽流感,只要做好防控工作,城里的人也没有必要“谈鸡色变”。

  相关专题:2005禽流感疫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