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中国为国外援建港口 美国声称我发展珍珠链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8:20 环球时报
中国为国外援建港口美国声称我发展珍珠链战略

瓜达尔港是美国所称“珍珠链战略”上的第一颗“珍珠”。图为沿海城市瓜达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巴基斯坦瓜达尔港近日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原因之一是,11月13日,巴基斯坦警方抓获6名嫌犯,他们涉嫌参与去年5月在瓜达尔港针对中国工程师的爆炸案;更重要的是,英国《卫报》近日刊登了一篇题为《美国对北京发展“珍珠链战略”感到不安》的文章,再次掀起了西方关于所谓中国采取“珍珠链战略”的胡乱猜想。

  西方又炒“珍珠链战略”

  瓜达尔港位于巴基斯坦南部沿海,南临阿拉伯海,西望阿曼湾和波斯湾,地理位置非常优越。瓜达尔港由中国港湾建设(集团)总公司援助建设。巴基斯坦战略研究所研究员法扎尔指出,瓜达尔港位于欧洲、非洲、中东与亚太地区海上交通运输的枢纽地段,港口建成后将为巴基斯坦落后、封闭的俾路支省和西北边境省打开一条连接外部世界的蓝色通道,其辐射作用可覆盖整个阿富汗和中亚地区,偏远穷困的瓜达尔城也将借助港口优势成为巴基斯坦国内的一个物流中心。就是这样一个为当地老百姓造福的民用工程,却莫名其妙地引起了西方分析人员与某些媒体的关注,乱猜这个普通的援建项目背后隐藏着“战略企图”。

  《卫报》写道:“去年,400名中国工人为完成这项旨在为阿富汗和中亚提供服务的工程,24小时轮流上班。”文章还称:“现在,一艘挖泥船正在海湾工作,它将挖出一条深水航道以使货船、油轮和军舰(如果必要的话)能够进出瓜达尔港。”文章指出,瓜达尔港有“巨大的战略吸引力”,北京为绕开马六甲海峡,正采取“珍珠链”政策,与从波斯湾到中国东南部沿海的一连串战略港口发展商业或军事关系,以此保护其能源安全,瓜达尔正是链上的第一颗“珍珠”。“五角大楼不安地注视着这一切。”

  美国所谓的六颗“珍珠”

  事实上,美国国内有关中国“加强军事力量控制战略通道”的谣传由来已久,而且很多说法让中国人听起来简直不敢相信是在说自己,因为太离奇太荒诞了。早在20世纪90年代末,美国南方司令部就撰写了一份机密报告,说中国正试图利用世界各地的贸易港口设施来控制“战略关卡”。此后,类似言论便不绝于耳。今年初被曝光的美国国防部一份名为《亚洲的能源未来》的内部报告称,中国正采取一种“珍珠链”式的战略:“中国正在从中东到南中国海的海上航道沿线建立战略关系,表明了它保护中国能源利益并同时为广泛的安全目标服务的防御与进攻态势。”报告还列出了所谓“珍珠链战略”中的六颗“珍珠”:首当其冲的是瓜达尔港。报告称,中国正在那里修建一个新海军基地。

  报告列出的其他“珍珠”是:孟加拉国:报告称中国正加强与孟加拉国政府的关系,并在吉大港修建一个集装箱港口设施,“以寻求比原来大得多的海军和商业入口”。

  缅甸:报告称中国在缅甸建立海军基地,在孟加拉湾和马六甲海峡附近的岛屿上设有电子情报搜集设施。

  柬埔寨:报告把柬埔寨想修建一条从中国南部通向海洋的铁路线作为“证据”之一。

  南海:报告称中国不断加强在南海地区的军事力量,并通过石油钻井平台和海洋考察船扩大了在该海域的势力。

  泰国:报告称中国正在考虑资助一项穿越克拉地峡的运河工程,从而能使船只绕过马六甲海峡。报告还称运河工程将使中国在泰国拥有港口设施、仓库及其他一些基础设施,从而扩大中国在这一地区的影响力。

  尽管报告说得有鼻子有眼,但稍有常识的人很容易发现,其中许多内容纯属子虚乌有。

  除了这份报告,华盛顿一个公共政策研究机构史汀生中心的学者海德尔在向五角大楼递交的另一份报告中,也危言耸听地称,瓜达尔港与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波斯湾咽喉霍尔木兹海峡相距只有400公里,而目前全球40%的石油供应和中国60%的石油进口都要经过霍尔木兹海峡,中国“一直担心在波斯湾和中亚地区有着大量驻军的美国,会在台海局势紧张时切断霍尔木兹海峡或马六甲海峡的石油供应线”。此外,如果中国“拥有”了瓜达尔港,便可以“监视美军在波斯湾的一举一动,并对印度海军在阿拉伯海上的行动以及美印在印度洋的

军事演习了如指掌”。他认为,瓜达尔港“还为中国提供了一个从伊朗和非洲向新疆等西部省区输入石油的转运基地,中国也可以通过这个港口大举进入中亚各国市场,并刺激中国西北部地区的经济增长”。

  台湾和日本也炒作这种说法。台媒体多次妄言“珍珠链战略”将使台湾成为大陆保护南海航道的必要平台。台湾前“国防部副部长”林中斌甚至在今年5月暗示,台湾是“珍珠链战略”中的一环,是大陆保障能源安全的“必争之地”。日本则将此与中国发展海上力量挂钩。今年9月,曾任日本海上自卫队护卫舰队司令的金田秀昭叫嚣,中国的“珍珠链战略”不仅是要确保能源供应,还包括更广泛的安全目标。

  但事实胜于雄辩。随着瓜达尔港一期主体工程在去年年底竣工,当地

房地产价格已经提升,初步显示出这一深水良港对拉动巴基斯坦落后地区经济所起到的巨大作用。除巴基斯坦之外,中国在孟加拉国、柬埔寨等国参与的港口建设、铁路修建工程也实实在在为当地的发展作出贡献。泰国、孟加拉国等国多数媒体都认为,中国要发展“珍珠链战略”的说法简直就是无稽之谈。印尼、菲律宾等国的媒体更是指出,真正想谋求控制海上战略通道、谋求扩大军事准入权的是美国。

  不在国外设军事基地是中国的一贯政策

  声称中国在发展“珍珠链战略”的说法没有事实依据,是典型的从冷战思维出发的猜测和臆断。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多次就有关问题作出过澄清,中国在周边国家的一些港口、公路建设项目没有任何军事或战略目的。中国的战略研究专家指出,不在国外设立任何军事基地,是中国一贯的政策。这种政策是由中国区域防御的国防安全战略决定的,而且从来都是这么执行的。在区域防御的战略下,海外军事基地没有多大用处。恰恰相反,由于波斯湾和印度洋这条海上航道在石油等战略物资的运输中至关重要,美国一直对它进行绝对控制,美国第五舰队司令部就驻在这个地区,并在这个地区真正保持着强大的军事存在。虽然这条海上通道也关系着中国的石油等战略利益,但中国的军事力量并未延伸到这个地区。中国对自己在这个地区的利益,主要是通过和该地区国家保持良好的关系、加强合作来保证的,依靠的是和平互利的途径。

  从另一个角度看,虽然中国在印度洋有自己的利益,但中国海上利益的集中点不在那里。中国发展海上力量,主要还是立足于维护自己的海上权益和合法利益。

  战略专家们还指出,任何国家真要在海外建立军事基地,都要首先考虑地缘政治因素。印度洋是大国势力关注、安全力量分布密集的地方,其中尤以美国为甚,印度也视印度洋为“印度的印度洋”。中国的既定方针和战略选择是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在这样敏感的地区作出任何有可能挑起地缘军事冲突的事情,对中国而言都是极其不利的。中国的发展需要和平的安全环境,中国正努力维护这种和平环境,不可能自己动手去破坏。此外,一国要在另一国建立军事基地,两国一般都是军事同盟,是盟国关系。中国是不搞军事同盟的,中国和那些印度洋国家的关系显然也远未到盟国关系。

  中国不是苏联,也不是德日

  近些年来,中国在海外的正常发展总是会在美国等西方国家引起一些人的过敏反应。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学者达巍指出,西方大国对中国强大起来后会怎样使用自己的力量确实判断不明,有些人根据自己的历史经验和思维定势,认为中国要么是冷战时期的苏联,要么是像过去的德国和日本那样的后起大国,要靠对外扩张,甚至动用武力来实现崛起。因此,他们很容易将中国的一举一动,特别是中国在海外的活动视为扩张行为。中国和别的国家开展合作、中国企业在海外竞争和经营项目、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中国的海外援建项目……在这些戴着有色眼镜的人看来都会“威胁”甚至“伤害”其利益。但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现实条件已经允许一个国家通过和平的方式发展。中国在实践中坚决地选择了和平的发展道路。中国对世界上很多问题有自己的立场,有自己的利益。但立场不同,并不意味着中国一定会挑战美国的利益。事实也证明,中国在海外做的很多事情,并没对美国利益造成伤害。相反,在很多问题上,因为两国有共同利益,不同的看法和国情反而有益于互相合作,解决问题。这一点,美国政府心中应该是有数的。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