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总统布什访华专题 > 正文

温家宝会见布什 指出中美关系历程中三大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4:2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郝亚琳 林立平)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日中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来访的美国总统布什。

  温家宝对布什的访问表示欢迎,并愉快地回忆起两年前访美的情景。他说,回顾中美关系发展历程,可以有三点启示:

  第一,中美关系有着广泛的世界意义。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美关系已超越了两国关系,健康发展的中美关系不仅有利于中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整个世界。

  第二,中美关系在曲折中前进。回顾三十多年来中美关系历经波折,总的看是前进的,目前态势是好的。中美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虽然也有分歧,但利益大于分歧,应该寻求共同利益、扩大合作领域。

  最后,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必须立足战略和长远,增进共识,妥善处理分歧,减少麻烦,不搞对抗,关键在领导层。“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我们应该妥善处理分歧,那就必须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只要这样,一切问题都可迎刃而解。

  布什表示很高兴再次见到温家宝。他说,这次访问使双方有机会继续加强美中重要关系。他对温家宝的看法表示同意。

  他说,美中之间有共同利益,虽然双方不是在所有的问题上都一致,但有一点是一致的,就是应本着友好的态度,来讨论分歧和共同点。

  相关专题:美国总统布什访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