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中国开拓清洁能源新政 新能源遭遇地方政绩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4:53 国际先驱导报

  11月7日世界可再生能源大会上,中国郑重表达了能源结构转型的决心:向清洁和可再生能源“跑步前进”,但由于种种原因,这条跑道并不平坦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申水报道 说起新能源的重要性和发展现状,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恐怕是最着急的人了,在引起很大反响的《环境保护与社会公平》一文中,他指出中国新能源的发展之缓慢:以核能、太阳能、风能和沼气为代表的新能源年增长速度虽然已超过
30%,但是,“中国的能源消费结构仍以煤为主,新能源的发展速度和水平不仅远远低于大多数发达国家,甚至也落后于印度、巴西”。

  新能源对中国来说并不是新概念,风能、太阳能甚至是很多人孩提时代就耳熟能详的词汇。但为什么许多年来仍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在急需能源的中国难觅一席之地?

  新能源的国际政治博弈

  新能源技术也有自己的“国际政治版图”。潘岳表示,欧美的新能源技术在“保护

知识产权”的名义下限制向发展中国家转让,或者高价向发展中国家出售设备谋取超额利润,一直是中国新能源发展的巨大障碍。

  王先生是一位机电进出口商,对这点深有感触,“很多拥有新能源技术的国家将技术视为限制中国的一张牌,机器价格总是定得特别高。不仅是发达国家,南非等国在煤液化等技术上对中国也百般限制,随着中国能源形势紧张,一般的企业甚至省一级的经贸代表团去谈设备生意都免谈,他们就是知道中国需要这个,想卖个高价。”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朱瑞兆也表示,“前5年还好,但现在由于欧元升值,购买国外风机成本大幅上扬,每千瓦风电投资成本已经在1万元乃至更高。”

  在技术难题面前,新能源的发展变成了一个国际政治问题,需要政治解决。胡锦涛主席为7日在北京召开的“国际再生能源会议”发去了书面致辞,在致辞中,他强调了在这一领域“技术转让”方面国际合作的重要性。而在胡锦涛主席访问德国期间,德国方面也在同期举行的“中德经济会议”上向中国表示了出售煤气化技术的意向。

  出于自己的国家利益,发达国家在新能源技术问题上对中国也逐渐有了再认识,美国“美中经济委员会”本月10日发布的年度报告建议,美国政府成立美中能源工作小组,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共同研究新替代能源、洁净能源,让两国减少对海外油源的依赖。

  新能源遭遇地方政绩观

  可以说目前新能源的技术瓶颈在中国的国际政治努力和自主研发下正在逐渐解决,那么新能源从此在中国就一帆风顺了吗?

  “不会!新能源在中国发展的主要问题是政策。”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查道炯斩钉截铁地说,“新能源,尤其是可再生能源,在公众利益上是个好事,可它毕竟也是个产业,需要投资,可再生能源再怎么环保,最终结果还是电,它上,传统能源就要下,这种挤出效应必然涉及到利益。”

  这种利益包括经济利益,但更重要的是政治利益。

  查道炯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在地方政府的角度考虑下,风能、太阳能投资巨大,而且难以形成产业链,拉动就业的能力弱,“一个电厂能拉动多少就业,增加多少GDP,能给地方政府带来多少政绩!但是一个风能发电场只需要几个人看着就可以,上这个,政府到哪要政绩?”

  查道炯分析指出,在地方政府财政的角度上考虑,很可能与其搞风能、太阳能还不如去搞小煤矿,“小煤矿可以交多少税,而风能太阳能却是政府倒贴钱的项目”。

  但是,查道炯认为这是一种短视行为,“宁可挖小煤矿出了事去花钱救人,也不愿意先拿出钱来发展可再生能源,地方干部需要再思考这个问题。”

  正因为如此,国家的可再生能源等新能源政策很好,但是在地方执行过程中就逐渐变了味道,“人人都说好,人人都不做”。专家建议,我国的可再生能源政策需要再调整,用国家补贴的形式保障利润。“而中国可再生能源之前发展缓慢的一个最重要原因就是,国家财政补贴的不是风电,水电,而是煤。”

  新能源面临价格困境

  台湾投资商黄先生投资的一个风能发电项目遇到了难题。政府测算的每千瓦时的含税电价约0.426元,投资商们认为,按这样的价格投资利润率到5%都难,定价在0.6元才有利于吸引投资,0.5元则是勉强的数字。但是谁会去放着低价火电不用而去用0.6元的风电呢?新能源和传统能源的价格竞争中显然落了下风。

  中国能源网CEO韩晓平告诉《国际先驱导报》,新能源,包括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的发展和使用,与现在能源的价格体制有很大的关系。中国甚至世界范围内新能源的发展速度和国际

石油价格直接相关,石油价格走高,新能源市场和技术开发立即就活跃起来,正是因为如此,产油国家才一直小心地控制油价,防止油价过高,以获得更大利润。

  但是在中国,由于油价和电价是由国家控制的,出于经济和稳定考虑,国家定价都比较低,所以缺少了经济激励的新能源自然难以吸引民间投资发展。那么为了发展新能源,中国是否需要放开能源价格呢?

  “这不仅是一个放开不放开的问题,如果贸然放开,肯定会引起社会的强烈不满”,查道炯认为,在中国解决这个问题的最好方式还是加收能源税,但他强调,能源税的征收应当对社会解释清楚,收上去做什么用了。查道炯表示,日本的能源价格是世界最高的之一,就是因为高额的能源税,但日本政府一再强调征收这个税是为了补贴新能源开发,中国却一直没有说明能源税收上来做什么、怎么用,难免会引起反对。其实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这才符合和谐社会的应有之意。

  国际先驱导报:水电还是环保这是一个问题

  中国能源困境与丘吉尔思维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