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专题 > 正文

陈化兰:疫苗其实很便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8:58 时代人物周报

  -本报记者 张春霞

  陈化兰,35岁,中国农科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暨农业部动物流感重点开放实验室主任,也是H5N1 和H5N2型禽流感疫苗的研制者。

  到2005年上半年,这两种H5亚型禽流感灭活疫苗已累计推广应用40亿羽份,产生经
济效益逾300亿元,极大提高了我国防控禽流感的能力,有效减少或避免了禽流感向人的传播,具有重要的社会经济及公共卫生意义。

  在前不久揭晓的第二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上,她因表现突出而获奖。

  时代人物:面对不断爆发的

禽流感疫情,你的心情怎样?

  陈化兰:作为一名成功研制出两种禽流感疫苗的专家,对于目前的禽流感局势,确实有点遗憾。中国研制的禽流感疫苗在某些方面,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了国际先进水平。如果禽流感疫苗的普及工作做到位的话,是能非常有效地控制疫情的发展的。

  时代人物:是什么导致了今天的现状?

  陈化兰:以前,我对疫苗注射的最终执行情况关注很少。今年,禽流感疫情出现后,我到很多地方去考察,从中了解到,农村中对于注射禽流感疫苗进行防治的观念还有抵触情绪,很多农民存有侥幸心理,大多数地区出现“政府出钱就注射,自己出钱就不注射”情况。其实中国研制并推广使用的疫苗价格非常便宜。

  时代人物:你说的便宜是什么概念?

  陈化兰:由于新疫苗成本只是现有禽流感疫苗的1/5,现有疫苗1羽份的价格约为8分到1角钱,而新疫苗只要一两分钱。这样的价钱效果还很好,据实验表明,新型疫苗预防H5N1亚型禽流感疫病感染的效果达到100%,而且,新疫苗是弱毒疫苗,使用安全,对禽类本身的影响很小,保证了肉质的安全。

  时代人物:你刚才讲了适用于禽类的疫苗,对于人类防止禽流感

病毒入侵,有什么样的药物吗?

  陈化兰:达菲和金刚烷胺类药物是防治我国禽流感病毒的最有效药物。假如人类亲密接触感染了禽流感的禽类,只要及时(最多不超过24小时)服用金刚烷胺类药,应该能有效消除病毒威胁。

  时代人物:你认为控制禽流感病毒的难点在什么地方?

  陈化兰:飞禽无法控制。控制禽流感病毒不像控制非典,后者只需要把人进行隔离就可以了,但对飞禽是无法做到这一点的,这就给控制禽流感病毒工作带来了麻烦和难题。

  时代人物:很多病毒最后都会出现变异现象,禽流感病毒会不会也这样?

  陈化兰:禽流感病毒每一个都是不一样的,因为病毒在复制过程中的错位,它天天都在发生变异。但这种变异并不可怕,就目前来说,它还是可控的。

  (实习记者段存、穆琳琳对全文亦有贡献)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