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安部通报20年来出入境管理工作成就(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09:59 中国网

  [中国警务报道记者]:

  当个人赴港澳游实施了以后,违法情况会不会有所增加?公安机关的管理部门对这类违法有什么样的措施?

  [李长友]:

  现在有部分的省、直辖市开展个人游的项目。从2003年开始这项工作以来,目前,据我们统计,个人游申请的人数是1880多万人次。应该说通过开展个人游,确实是对港澳地区经济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也确实有参加个人游的人员在港澳地区从事违法活动。就这项工作而言,为了使个人游项目健康有序地发展,我们在已经采取工作措施的情况下,我们完善违法人员名单的通报和限制再出境的机制,针对违法人员的情况,我们积极配合港澳有关部门,对在港澳地区从事违法活动的人员,我们将限制其在一定时间内再次前往港澳地区。

  对内地公安机关而言,对于弄虚作假骗领证件的人,我们将进行严肃查处。对个人而言,我们将在依法处理的同时也要限制其在一定期限内赴港澳地区。对单位而言,我们在依法处理的同时,也要采取限制在一定期限内或者是取消他办理往来港澳地区证件的资格。

  我们要与港澳有关部门密切合作,重点打击组织者。因为去港澳地区违法活动的人,大家也知道,个人游的话是7天,7天在那里进行违法活动,相当的成分是有组织的,所以我们重点要打击组织者。

  最后,加强宣传工作,教育我们的公民遵守法律,也希望新闻界的朋友支持我们的工作,谢谢。

  [人民公安报记者]:

  您刚才回答记者提问当中提到我国出入境管理部门打击非法入境方面采取的一些工作措施,我想问的是出入境管理部门在打击口岸非法出境方面有哪些措施?

  [李长友]:

  口岸非法出境,持用伪假证件是主要的方式之一。我们首先要提高识别伪假证件的能力,我们一方面加大对检查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识别伪假证件的技能,另一方面,我们在一些大的口岸,专门配备了比较先进的护照证件样本系统和比较先进的检查设备。通过这些手段,应该说对识别伪假证件的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按照目前我们统计的情况看,每年全国边防检查部门查获持用伪假证件的人员近4000人左右。

  第二方面,针对口岸的实际情况,我们已经和有关公安机关和口岸的联检部门建立了偷登交通运输工具的防护协作机制,增强口岸的管控能力。

  第三方面,作为边防检查部门,要加强检查工作,对于被遣返的人员,包括有嫌疑的人员,进行认真的核实,深挖线索,同时也要加强和有关警署的密切协作,重点打击组织者。今年以来,在广州边防检查部门和有关公安机关密切配合下,已经查获了多起犯罪团伙。

  第四方面,我们还是要加强国际合作。目前我们已经和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了协作机制,在一些个案的处理上也进行了有效的合作。

  [东方早报记者]:

  我们知道明年初将是两岸春节民航包机的第二年,现在相关部门已经在进行相关工作的协商。明年的规模肯定要比今年大,我们预计一下,明年春节包机会发送多少台湾旅客?是不是还会经过第三地——香港?上个月底,中国旅游协会的邵会长去台湾考察了十多天,我想知道,我们大陆赴台湾旅游的具体时间表有没有?另外,我们大陆赴台湾旅游也有量的控制吗?会控制在什么样的范围之内?

  [李长友]:

  国务院台办新闻发言人李维一先生已经就春节期间包机问题在新闻发布会进行了发布,我想涉及到刚才您提到的第一个问题,他在新闻发布会上做了发布,我就不再重复了。这里我只能说明一个问题,就是今年和去年有所不同的,就是增加了一个项目,其他的内容,总体来说是不变的。当然有一些变化,李维一先生已经就时间和两岸包机的形式,包括架数、次数,包括中转地,都已经做了发布,我就不再重复了。

  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这项工作,作为大陆方面一直在积极地推动。刚才您也提到,不久之前国家旅游局局长少邵奇伟先生是以中国旅游协会会长的名义率领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考察团去台湾进行了考察,主要考察旅游景点和相关接待设施。就这项工作而言,我想作为大陆有关方面,将按照有计划、有步骤、循序渐进的原则,推动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

  这项工作一定要让我说出时间表,我想这不仅仅涉及到大陆方面,因为这项工作是涉及到两岸有关方面要进行充分的协商,但是就大陆而言,我们是在积极推动这项工作。

  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旅游量的问题,我想我们是按照循序渐进,按照有关方面协商最后达成一致意见之后来开展这项工作。所以如果现在一定要画一个时间表或者量,现在还过早了,主要看协商的结果。

  [法制日报记者]:

  请问“两法”的颁布已经20年了,形势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两法”现在存在什么样的问题?在哪些方面会作出修改?

  [李长友]:

  “两法”颁布实施20周年,应该说这两部法律对于促进我们国家改革开放、服务经济建设和方便人员入出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但是我们也知道,当时法律制定的年限,从大的方面来说,应该说是改革开放的初期。现在我们面临的出入境管理的形势是大进大出,一方面,客观上要求我们提供方便,另一方面出入境人员的需求也在不断提高。

  同时也面临着违法的情况随之而来。根据目前的情况,按照我们总体的设想,对于“两法”,我们会不断完善,要适应新的出入境发展形势,同时也要考虑到方便人员入出和有效地打击非法出入境活动,我们会在法律方面不断进行完善。

  至于说具体的,我想这个法律完善是不断的进行当中。其实“两法”20周年,前期已经开展了一些工作,已经是在满足出入境人员需求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今后我们还会向这个方面努力。作为法制建设方面,我现在能说的就是会不断完善,会更加有利于发挥法律的作用。

  [武和平]:

  时间关系,刚才李副局长就大家关心的问题给予了尽量答复,大家还有哪些疑问,还会有同样的发布活动,届时再给大家答复。

  今天上午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光临。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