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珍贵文物破损 急需采取措施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8:57 内蒙古晨报
珍贵文物破损急需采取措施保护

珍贵文物急需保护 内蒙古晨报记者 谭浩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内蒙古晨报报道(实习记者 付瑞雪) 11月11日,记者从内蒙古图书馆了解到,内蒙古图书馆近日从馆内所藏旧字画中发现了清代蒙古王旺都特那穆济勒(以下简称旺王)父子手迹及有关题词画卷共计十件,每件文物都有不同程度的破损。

  ★旺王其人其事

  旺王,字衡斋,系成吉思汗勋臣乌梁海济拉玛后裔,清代光绪十八年(1892),因功获亲王衔,自号“如许斋主人”。行世之作有《如许斋公余集》《公余集续篇》《窗课存稿》。其子贡桑诺尔布(以下简称贡王),字乐亭,光绪二十五年(1899)正式袭父职,成为近代蒙古史上一位风云人物,民国之年,因翊赞共和晋爵亲王,并任民国政府蒙藏事务局总裁,1918年任蒙藏院总裁。贡王颇有父风,亦好书画吟诵,著有《竹友斋诗集》。

  ★艺术价值和史料价值极高

  据现场专家鉴定,旺王父子的书画均为真迹。内蒙古

图书馆研究馆员、内蒙古自治区图书馆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忒莫勒老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根据多年的史学经验、详实的考证和仔细的鉴定,确定这些书画为真品。既为真迹,那这些文物的价值就可想而知了。从史学的角度来看,为研究清代旺王、贡王和蒙古王公受汉族文化浸染的历史提供了新的确凿史料,为研究蒙汉文化交流提供了新的历史见证。这些文物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从艺术角度来看,这些书画均出自名家之手,做工精细,绘画优美,文笔细腻,每一件都让人叹服。因此,不论从考古还是从艺术的角度来看,这些文物都具有极高的价值。

  ★文物多处破损

  记者看到,这些珍贵字画及题记中,多数都已破损。旺王父子手迹十件中,就有七件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破损。画卷中有的景物颜色模糊,有的题词中字迹不清。由于年代久远,字画的色调发黑发暗,纸张一碰就碎,有几件甚至已经残缺不全,大大破坏了文物的原有价值,为今后对历史的研究带来了诸多不便。为此,忒莫勒呼吁有关部门能重视这些文物的保护,提供相应经费给予支持。这些珍贵文物需要送到北京请专家进行装裱,并需要专人严加保管,但由于经费不足,一直未能实现。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