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西九江发生地震专题 > 正文

江西灾区发生余震308次 温家宝吴官正致电慰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03:37 新京报
江西灾区发生余震308次温家宝吴官正致电慰问

九江县一名老人怀里抱着的孙子哭着要回家,他并不知道房子在地震中损坏。本报特派记者 倪华初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江西灾区发生余震308次温家宝吴官正致电慰问

九江县长山卫生院受灾严重。 本报特派记者 倪华初 摄


  据新华社电 江西5.7级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抗震救灾工作,十分关心灾区人民群众的生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分别打电话,向九江灾区人民、干部表示亲切问候,要求全力救治伤员,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

  11月26日晚,温家宝分别与江西省委书记孟建柱和中国地震局局长陈建民通了电话
,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灾区干部、群众表示亲切慰问,详细询问了灾情、转移群众安置和伤亡人员救助等情况,并对江西、湖北、安徽抗震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一要竭尽全力安置好地震灾区的生活,尤其要精心照顾好老人、妇女、儿童和病人,确保受灾群众不挨饿、不受冻。二要对地震造成的危房进行全面检查,加紧修复、加固,确保不再发生新的人员伤亡。三是广大干部要深入灾区,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做好思想工作,维护社会正常秩序。四是地震部门要加强对震情的监测和预报,做好地震趋势判定,协助当地政府做好抗震救灾和社会稳定等工作。

  当晚20时21分,吴官正给江西省副省长、九江市委书记赵智勇打来电话,详细询问震中位置、伤亡情况、房屋倒塌情况和抗震救灾情况。吴官正在电话中向九江灾区人民表示问候。他要求全市上下团结一心,共同奋斗,渡过难关,战胜灾害。

  -权威发布

  江西灾区发生余震308次

  最新数据公布地震致13人死亡8000余人伤,官方建议市民暂不要回家过夜

  本报综合消息 江西九江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发言人曹俊良昨晚表示,目前江西省余震不断,截至昨日下午两点,共发生了308次余震,其中四级余震两次。由于瑞昌城区距离震源仅5公里,因此地震造成城区房屋大量损坏,旧城区8成的房屋受损成为危房。因近期余震不断,瑞昌约10万居民今晚将继续露宿街头,而且将持续一段时间。为安全起见,官方建议民众暂时不要回家。

  江西省民政厅于昨日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截至11月27日11时统计,发生在江西九江、瑞昌间的5.7级地震共造成13人死亡,8000余人不同程度受伤,转移安置60余万人,280万人一度紧急避险,倒塌房屋1.8万间,损坏15万多间。部分县市电力、通信和城市供水一度中断。

  昨日下午,记者实地考察中,不少村民向记者反映,前日晚9时40分,昨日凌晨4时44分,他们分别感受到两次强烈的有感地震。地震波及江西省九江、宜春、景德镇、上饶、赣州、新余和抚州等市范围内的50多个县。

  -灾区见闻

  部分市民露天打牌度长夜

  湖北武穴将40余名被拘人员转移至安全地带

  本报讯 26日晚雾非常大,气温降到6℃左右,早上起来被子和头发全湿透了。

  瑞昌市一广场上全是花花绿绿正在晾晒的被子。在瑞昌市城区的一个广场,记者顺着一个婴儿的啼哭声来到一处灾民集中避难的地方,湿漉漉的草地上挤满了避难的居民。孩子的父亲告诉记者,小孩才满两个月,下午全家逃出来时急忙拿了一些奶粉和一瓶开水,现在快用完了,不知道该怎么办。一些年轻人三三两两地围坐在一起御寒,一位女孩说,外面的湿气很重,地上垫的一层被子都湿透了,反正睡不着,大家就坐在一起把夜晚熬过去。

  昨日,虽然已是深夜2点,但广场上玩集体游戏的,打扑克牌的,仍比比皆是。

  记者昨日获悉,地震发生后,湖北武穴市公安局将40余名被拘留人员“放风”至户外安全地带。

  -救灾

  江西发出救灾募捐紧急公告

  上海市向江西九江地震灾区捐款100万元

  本报综合消息 地震发生后,根据《国家自然灾害应急救助预案》,民政部立即启动四级响应,并派出工作组赶赴地震灾区。中国地震局也立即启动了国家地震应急预案。民政部于前日向灾区先后紧急调拨救灾专用帐篷6300顶,昨日向江西灾区紧急下拨救灾应急资金1000万元。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与江西省红十字会对地震灾区的救助工作已全面展开。

  上海市委市政府和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江西分公司已经分别向灾区捐款一百万元和二百万元。捐赠的这些钱物将在最快的时间内送往灾区。

  同时,江西省民政厅、省慈善总会发出救灾募捐紧急公告,呼吁社会各界积极捐款,帮助九江地震灾区人民渡过难关。

  九江市副市长张华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昨天开始,专家开始对所有受损房屋进行全面勘察,以决定是否能够继续入住。

  “目前,在九江的地震方面专家已经有40多人,他们已经和九江市、县(区)两级的规划和建设部门,每7人一组,对每栋受损的房屋进行全面检测。”张说,对那里有明显危险不能入住的房屋将会贴出标示不得入住,对能够入住和经过修缮后可以进住的房屋都将贴出标示。

  地震专家组的专家也认为,发生在地震距震中20公里以外,除了房屋有明显损坏的,居民在室内居住危险不大,南昌、九江的市民不必在外露天过夜。九江方面准备对20公里以外的房屋进行必要的勘察后动员居民尽快回家。

  昨夜22时45分,中国地震局震灾应急救援司司长黄建发透露,最新确认的九江地震伤亡人数为:九江市死12人,湖北省死1人。他说:“此前网上一些关于死亡人数的信息不尽准确,应以此数字为准。”

  -专家说法

  此次属主震余震型地震

  九江市地震办工程师江涛介绍,这次九江发生的地震属于主震余震型,其主要特点是后续出现的余震强度不会超过开始出现的主震。地震震区处于九江-靖安断裂带。这次地震是断裂带能量的一次释放过程。另外江西省历史资料记载,江西省地震活动主要在江西赣州地区和北部的九江地区。据史料记载,江西全省发生5.0级以上的地震有30多次,其中1806年会昌县发生的6级和1941年寻乌县5.8级地震造成了严重损失。

  -链接

  庐山景点震中无恙

  景区内各景点照常开放

  据新华社电据庐山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26日江西省九江市境内的九江县和瑞昌市间发生5.7级地震后,距离震中约30公里的著名旅游胜地庐山有惊无险,未造成任何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景区内列入世界遗产和地质公园的诸多景点安然无损。

  庐山管理局抗震救灾指挥部值班负责人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地震发生后,庐山管理局迅速启动应急预案,采取积极措施保障市民和游客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并对景区内各景点进行了实地排查。目前,景区内各景点照常开放,游客和居民旅游、生活一切如故。

  九江市长解析三大万幸

  若地震发生在工作日,可能发生严重踩踏事故

  本报讯 目前,抗灾过程中九江市面临不小压力。虽然直接倒塌的房屋不多,但严重损坏的房屋面积大,后续抗灾工作艰巨。

  九江市市长蔡晓明告诉记者,尽管遭遇了历史罕见地震灾害,但不幸中的万幸是地震发生在白天,疏导人员指挥相对容易;二是地震当天没有下雨,有利抢险救灾工作的开展。水库存水少,潜在危险有所减少;三是正好是周末,农村和城市学校都放假,否则学生可能因恐慌发生相互踩踏,后果不堪设想。

  本版综合新华社等媒体报道

  相关专题:江西九江发生地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