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艾滋人群如得不到有效控制5年后可能超千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5:49 北京晚报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确定今年世界艾滋病日的宣传主题是“遏制艾滋、履行承诺”。目前,艾滋病在亚洲和中国逐步流行并呈现快速上升趋势。在我国,艾滋病的流行已经从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

  国家卫生部艾滋病临床专家工作组成员、解放军302医院杂病科主任赵敏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艾滋病也被称为“超级癌症”和“世纪杀手”,我国自1985年报告首例艾滋病
病例以来,疫情逐渐扩散蔓延,如果不能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控制,到2010年,艾滋病感染人数将超过1000万,将对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人们健康造成严重危害。

  赵敏主任表示,之所以要加大对艾滋病宣传的力度,是因为艾滋病已经呈现出三大特点。

  艾滋病·特点

  递增速度达每年30%

  艾滋病流行波及范围广,疫情上升趋势明显,某些地区进入快速增长态势,感染呈簇状分布,主要在农村地区,现已波及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扩展到社会各个阶层,以沿海及大城市为主。而且正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递增,艾滋病病例报告数呈明显上升趋势。

  发病死亡高峰已经出现

  艾滋病发病死亡高峰出现,并且疫情从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传播,威胁着每一个人和每一个家庭。传播日趋多样化,以静脉吸毒为主,经血液传播日益严重,经性传播逐年上升,逐步成为主要传播途径。哨点监测结果也显示出暗娼艾滋病

病毒感染率呈增长的趋势。此外,母婴传播的比例也逐年增长。

  高危行为的人数增加

  具有高危行为的人数增加:吸毒人员共用针具比例较大;流动人口正日益成为我国艾滋病流行的高危人群和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难点;安全套使用率低;人群缺乏必要的艾滋病防治相关知识;社会歧视较为严重;农村妇女生殖道感染率高;部分地区存在经输血和其它医源性感染的危险;地区发展不平衡与贫困等导致艾滋病流行的危险因素广泛存在。本报通讯员黄显斌

  艾滋病·行动

  本报讯(通讯员李国英)再过两天就是世界艾滋病日。为此,市卫生局和市公安局举办了世界艾滋病日宣传周活动。今天上午,市疾控中心的卫生专业人员来到位于昌平的北京市收容教育所,和被收教人员一起在联欢中交流防治艾滋病的知识。

  市疾控中心的人员发放了预防艾滋病宣传材料,和被收教人员都表演了小品《关爱自己,善待他人》等文艺节目,收教所民警组织了一个游戏《识别(艾滋病)高危行为》。据悉,本周市疾控中心的专家还将相继深入到北京女子监狱和强制戒毒所,针对那里的高危人群进行艾滋病基本知识和防治措施讲座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