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黑龙江煤矿爆炸专题 > 正文

黑龙江矿难首批矿工逃生记:我差点就走不动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05:59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亓树新

  “我在井下干了23年,从来没有碰见这么大的事故!”躺在病床上的于勇仍显得惊魂未定。

  于勇,52岁,是七台河精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东风矿的一名掘进工。事故发生时,
他正在井下。事故发生后,于勇成为第一批逃生者,他向记者回忆:

  昨天晚上,大概9时多,我和工友袁宪庭打完炮眼,再打上支护架就该下班了。我俩正准备打支护架时,突然听到“轰”的一声巨响,紧接着就没电了,风筒也没风了。我想,一定是发生什么大事了。

  这时,瓦检员跑过来告诉我俩:“别干了!瓦斯超标,赶快走吧!”三人就向井下车场的方向走去。巷道里乌烟瘴气,灰乎乎的,空气里有一股焦糊味。往车场方向是一个低的缓坡。我发现,平时井下干净的送电设备、线缆上面都是泥水。

  走了约200米,就到达了车场。瓦检员说:“情况不明,我们不要乱跑!”于是,我们仨坐了下来,周围一片寂静,静得有点吓人。坐了大约40多分钟,什么动静也没有,我们的精神也稍稍冷静了一些,我和袁宪庭决定继续往前走,瓦检员没有跟上来,可能他还想看看情况。另外,他还没到下班时间。

  再往前走,巷道里更是烟雾弥漫,连线缆都崩断了,根本认不出原来的路,只能凭着感觉走。头上的矿灯发出昏暗的光,我第一次在井下有了害怕的感觉,似乎死亡离我们只有一步之遥。我俩深一脚浅一脚地走着,越走越后怕,空气很稀薄,整个巷道里没别人,就我俩。

  袁宪庭说:“迎着风走,就死不了人!”当我俩互相扶着走到巷道头时,去大巷的口已经被塌方挡住了。这时已经累得不行了。稍稍喘息了一会儿,我们分别找了一根棍子,拄着继续寻找出口。

  不知怎么,我们俩拐弯抹角来到了大巷里,这里更是一片狼藉。车皮有的被崩得互相扣在一起;平巷里砌的石墙好几处塌方,乱石满地;冒顶的巷道有的地方还在往下滚落;巷道里的积水足有半尺多深。我俩一人拄一根棍子,连滚带爬。

  这时,我感觉呼吸越来越困难,上气不接下气,差一点儿就走不动了。头上也开始冒汗,腿也开始发软。我想快走,可怎么也快不起来,巷道里尽是绊脚的东西。“当时的想法就想坐在地上,不想走了!”袁宪庭拉着我说:“千万别停下来,如果走不动,我就拽着你!”

  转过大巷进入一处通风口,后背上突然有了凉飕飕的感觉。“有风了!”我与袁宪庭一阵惊喜,但是马上又感觉风的方向不对,正常是往里吹,现在却是往外抽。“肯定是出事故了!”这样想着,后背不由自主地又发起冷来。我们也被风吹得清醒了一些,加快速度向人车巷转去。

  终于看到运人的车了!一共有四节,快走到跟前时,我俩清楚地听到上面对讲机在喊话:“底下的人都往人车巷走,别的地方堵死了!”

  后来,我们俩上来后,回味领导说过的话,觉得很对:“你们俩能够顺利逃生,就是因为选择了正确的路线!”

  11月27日11时40分,我俩爬到检身站,看到矿领导和工友们都围上来了,我眼泪一下就出来了,浑身一点劲也没有了……

  本报黑龙江七台河11月28日电

  相关专题:黑龙江煤矿爆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