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最新中美民调对比:中国人重视美国但缺乏好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0:42 国际先驱导报

  11月19日至20日美国总统布什访华,同时,胡锦涛主席应布什总统邀请将于明年早些时候访美,中美高层互动日趋频繁,而中美彼此的观感究竟如何呢?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龙涛报道 美国总统布什访华前夕,美国皮尤调查中心18日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反映了美国精英与大众对中国的态度;无独有偶,中国零点调查集团也于同日公布了一份“中国人眼中的美国”的调查报告。中美彼此的观感从中不难看出端倪。

  中国不再是最大威胁

  在这份名为《美国在世界的地位2005》的皮尤调查报告中,“美国的舆论领袖或公众,并没有就哪个国家是美国的最大威胁取得一致”,中国、朝鲜和伊朗是舆论领袖们最频繁提到的三个国家,这与2001年的调查结论有很大的不同,当时舆论领袖中大多数都把中国当成对美国威胁最大的国家。

  对于这一变化,上海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孙哲认为,皮尤2001年的数据是在“9·11”之前得出的,当时“炸馆”等事件使中美关系陷入低谷,“中国人看到的是自己的使馆被炸,但透过媒体,美国人看到的是自己的大使被困在满是石块的使馆里”。

  孙哲告诉《国际先驱导报》,“9·11”之后,美国的注意力被转移,这是担心中国威胁的人数比例下降的重要原因。另外随着近些年来美国媒体对中国报道绝对数量的增长,美国人对中国也有了更多的了解,从而打消一部分人对中国的顾虑。

  但是孙哲相信,认为中国是美国最大威胁的比例下降只是针对中国对美国构成的直接军事威胁而言,如果这个问题在设计时是针对经济威胁这个话题,这个比例还有可能上升。在美国的舆论领袖们看来,对中国的担心虽然下降,但仍与朝鲜和伊朗位列最大威胁“三甲”,孙哲认为,只要意识形态差异存在,认为中国是美国威胁的论调在美国始终会有市场。

  “中国成为世界强国对美国构成主要威胁”的观点尤其得到美国新闻界的推崇,与2001年相比,2005年新闻界持这一看法的比例增长了19%,与之相反,与2001年相比,美国安全部门有17%的人放弃了这一观点。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牛军认为,美国媒体炒作的成分比较多,相比之下,美国安全部门对中国军事实力与美国的差距、以及对中国军方的意图判断更客观些。

  不是“对手”是“难题”

  皮尤调查显示,在大多数美国舆论领袖看来,与其说中国是一个“对手”,还不如说是一个“难题”。

  “把中国看作一个挑战而非对手,这个调查结论符合美国对中国认知的常态。”孙哲说,目前美国国内对中国经济“入侵”的担心可能会对皮尤的调查产生一定影响,美国人会认为这个挑战更严重了。

  不过,中国虽然是一个“难题”,并不妨碍被调查者将中国看作美国未来重要的伙伴。尤其是美国舆论领袖中的媒体精英、政府官员、学界领袖和科技界领袖,认为美国未来最重要的伙伴中,中国的重要性已经超过了英国和日本。

  “这说明美国的精英们意识到,固然美国是世界‘一花独放’,但随着中国发展,如果离开中国合作,很多事情美国也无法做下去。”孙哲说:“况且,中国在很多问题上也采取与国际合作的态度。”

  不过,也不是所有的美国舆论领袖都把中国看作美国未来最重要的伙伴,特别是外交、安全和宗教界的人士。孙哲认为,这种态度上的分歧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中美关系今后曲折的过程,但他认为,将中国看作美国未来合作不可或缺的伙伴,这种观念构成了美国处理对华关系的堤坝,“无论堤内怎么波涛汹涌,却始终不会决堤”。

  对中国的威胁感降低、更看重与中国未来的合作前景……,皮尤调查报告总体传递出的信息是不是意味着我们可以对中美关系有一个乐观的预期呢?

  “通常看这只不过是一个好兆头而已。”牛军对《国际先驱导报》说:“美国公众对华的看法容易受到突发事件的影响,如果在突发事件后马上做民调,结论肯定会有所变化。而且这种敏感性不会轻易消除。”孙哲也对调查结论表示谨慎的乐观,让美国与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这的确是一个挑战,“在双方前所未有的全面交往时代,也会有前所未有的问题出现,而双方之前都缺乏处理这类问题的经验”。

  重视美国但缺乏好感

  “尽管多数人可以感受到中美关系正在不断升温,然而中国居民对美国的情感态度却始终保持较低水平的平稳发展,起幅度并不大。”零点调查在“中国人眼中的美国”中说。

  重要归重要、好感归好感,在零点此项调查中,“中美关系重要性曲线”与“对美国好感度曲线”没有任何的交点。分别有85%、83%和65.7%的人认为美国是在“干涉别国内政”“试图从经济上主宰别的国家”和“向其它国家强加自己的文化”,有68.8%的人表示一提到美国就会有“霸权主义”的印象;超过一半的人(55.6%)认为美国并不尊重中国。

  “作为旅游目的地、商品供应地、文化来源地、跨国公司管理模式的来源地,在中国人看来,美国绝对是极有价值的合作伙伴。”零点集团董事长袁岳告诉《国际先驱导报》:“中国人对美国的负面感觉主要是因为美国政府的行为模式。”

  袁岳认为,这种负面感来自三个方面,一是看不惯美国处理

台湾问题的做法,一方面表示支持一个中国,另一方面又售台那么好的武器,而且国会不时传递出一些支持“台独”的杂音。二是看不惯美国干预世界事务的方式,“在中国,如果邻居打架,最好是劝,而不是用拳头,不是看谁不老实我就打谁”。三是经济上一方面要求中国履行WTO义务,另一方面轮到自己该履行WTO义务了,美国就不认账。

  “当一个人心理认可对方很重要,也很在乎对方时,如果对方有正面表现的话,其实好感度很容易上升。”袁岳举例说,当年克林顿访华之前,对其表示好感的只有39%,可在中国访问时宣布对台湾的“三不”政策之后,一下子提升到70%以上。

  美国以往的一些做法让相当多的中国人认为在两国交往中缺乏应有的尊重。袁岳认为,包括布什访华在内,近期中美加强战略对话,有助于消除这种看法,“美国过去总爱教训别人,而战略对话使中美可以通过相互沟通了解对方的想法”。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