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节约新主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8:46 中国青年杂志

  节约新主张

  文-本刊记者 信海光

  眼下,在中国,从单位到个人,从机关到企业,从成人到青少年,各个方面都能见到人们为建设节约型社会所作出的努力。建设节约型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是总结现代化建
设经验,从我国的国情出发而提出的一项重大决策。

  节约型社会包含两个概念,一个是资源节约型国民经济体系;另一个是资源节约型社会,主要是指消费领域。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所亲身接触的、要致力为之作贡献的节约型社会概念,以后者为多。

  节约型会议

  没有一个节约型的政府,就不可能建设一个节约型的社会。而在政府开支中,会议费是一个大头。会议作为工作的一种方式,是不能完全取消的。开会,要花费一定的经费,也是正常的。问题是会议过多过滥过长,而且挥霍浪费成风,甚至成为用公款吃喝游乐拿的遮羞布与挡箭牌。建设节约型政府,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开“节约型会议”。

  共青团中央在这方面带了个好头。

  在今年夏天举行的全国青联学联大会上,当最早一批赶到全国青联大会驻地——京西宾馆报到的全国青联委员李伟涛、林伟、黄昕珩、杨怀京等人走进房间后,无一不感到意外:房间里的一次性洗浴生活用品,如洗发水、沐浴液、拖鞋等等全没了,每个床头摆放的“全国青联十届一次全委会、全国学联24大开展资源节约主题活动温馨提示”——注意随手关灯;室内温度保持在26℃以上;关好水龙头;会议期间床单不进行更换;驻地房间不使用一次性洗浴用品;按需取餐;使用再生纸打印文件;文件草稿双面打印;会后将不带走的资料送到指定地方回收,回收经费捐给贫困大学生;减少用车,节约用油。

  “开展资源节约主题活动”写进了这次青联学联大会的重要文件中,成了这次大会人人熟知的“主题词”,而团中央和全国青联,更成了值得称道的率先垂范者。

  据悉,此次大会召开前,组织者就对赠送给委员和代表的书刊和分发的资料作了认真的筛选,考虑到一些书刊资料看后缺乏珍藏价值而被扔了,最终拒绝了一些单位的“好意”,没有接受。

  在会期上,团中央也下了大决心予以缩短。与以前相比,本次大会会期缩短了一天半。

  白天,没有房间亮灯;空调温度,没有一间在26℃以下;要求更换床单的指示牌,没有一人使用;餐厅里,自助餐没有出现一起大吃大喝的浪费现象。与会的委员代表们用实际行动响应着“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号召。

  在团的系统,各地团组织在团中央的号召发出之后,也纷纷开始了节约型社会建设的具体规划。比如,黑龙江、江西开展了“寻找100个最难发现的严重浪费行为”的活动,将推出“优秀发现者”。安徽推出“争当生态建设青年使者行动”。

  其实,所谓节约型会议,并不一定都体现在政府机关,在社会所有单位都应该推广。记者发现,在北京等大都市举行的一些大型展会上,浪费仍旧严重。比如,那些随意发放的大量宣传资料,往往看完就扔,甚至看都不看就随手一扔,不但浪费了金钱,更浪费了资源。

  节约型办公

  今夏,国务院专门在北京召开了电视电话会议,温家宝总理提倡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将西服和领带放在家里,身着便装上班,并率先穿起了“节能装”:一件短袖衬衫,没有系领带。要求各级机关带头厉行节约,在建设节约型社会中发挥表率作用。

  北京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也发出通知:从7月1日到8月31日,各级党政机关要将空调温度设定在26℃以上,并且,北京市各类内事活动、会议,提倡

公务员不着西装、不打领带。继此之后, 为节约能源,10月份北京市政府又就供暖问题发布《关于做好2005年至2006年采暖季天然气需求管理工作的意见》。要求在今年北京市供暖期间,商场、写字楼等公建用户的室内温度控制在18℃左右,宾馆、饭店的室内温度控制在20℃~22℃。

  于是,2005年的夏天,在北京市的一些政府部门,穿T恤成为一种流行。一位工作人员说:“换下西装穿T恤也挺好,我们都把T恤叫做‘节能装’。”

  其他节约型办公的细节还有:国家税务总局大楼的地下机房,仅节水的设备设施就有十几种,这个不起眼的机器叫“循环水固行过滤器”,一年可节省2000多吨水。人事部五楼以下尽量走楼梯,已经成了工作人员的自觉行动。国家发改委投入上百万元资金,从配电室到各楼层都安装了节电器,更换了5540盏节能灯,这两项措施可以节电13.8%。审计署关闭楼道、走廊的照明灯,采取把不工作的电脑显示屏、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设施都处于待机和关闭状态等办法来降低能耗。上海市市政府专门成立了检查小组,有条件的办公室内都安装了温度显示器,方便随时检查。检查小组每天上班前下班后检查温度显示器,上班期间则不定时巡查。检查小组除了监督空调、照明灯等使用情况外,还要检查水、煤等资源的耗费情况。广州市将部分行政事业单位首次列入用电重点监控名单,在收到避峰信息后,要在20分钟内压减用电20%~30%。

  据媒体观察,为响应温总理的号召,连一些外企的白领在上班时都改穿休闲衫了。而在此前,对他们来说,如果上班不穿西装是会扣发工资的。据松下公司的李小姐告诉记者,公司装修的时候装的就是节能灯,现在提倡节能,在用电高峰时,走廊三盏灯也只开一盏,曾经在办公室里安装的射灯,现在也不开了。平时,该公司要求工作时间员工须穿正装,从6月20日至7月31日,公司允许职员穿相对休闲的T恤衫。

  雨水也节约

  北方地区不仅降水量偏少,而且高度集中在夏季,尤其是强度较大的暴雨,这就必然会导致大量的弃水,不仅难以利用,而且还会造成洪涝灾害。针对这种状况,北京市水务局、园林局、林业局等有关单位共同发出倡议,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要带头行动,认清雨水利用的意义,充分利用雨水资源,留住点滴雨水润京城。倡议书中提出的措施有:将地面、道路、屋顶等雨水径流收集处理,回用于冲厕、洗车、道路浇洒及绿化;尽量增加绿地,提高绿化覆盖率;建设绿地雨水回收利用设施,推广绿地节水型灌溉方式,提高雨水利用效率;将路面、广场、停车场采用透水砖、嵌草砖等透水性材料进行铺装;提高雨水渗透能力,最大限度地补充地下水等。

  在北京,集水已渐成风尚,单位、小区建成的雨水收集汇水面积已达100万平方米,在近几年持续降水偏少的情况下,年利用雨水资源35万立方米。

  共青团北京市委还在当地18个区县的小学少先队系统开展了“今夏留住一桶水”的主题活动,号召全市小学生在今年暑假期间至少收集一桶雨水。为了收集雨水,海淀区知春里中学安装了7个350升的集水装置。6月25日的一场降雨给该校带来2500升雨水,不仅满足了校园绿化用水,还提高了学生的节水意识,这是该市首个安装小型集雨设施的学校。

  在收集雨水的活动中,同学们统计收集的雨水量,利用雨水浇花、打扫卫生、洗车、冲厕所,开展小论文和小建议、专家讲座、编写 《雨水是我们的朋友》的科普书等一系列活动,牢固树立了科学发展观,促进了节约型社会的建设。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