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世界艾滋病日专题 > 正文

沈阳市染“艾”者可去定点医院看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03:10 辽沈晚报

  本报讯 记者陈志馨报道 今天起,沈阳市开始设立艾滋病感染者常见机会性感染定点治疗医院。在昨天的沈阳市艾滋病感染者座谈会上,市卫生局的相关负责人透露了这一消息。这就是说,患发烧感冒的小病,艾滋病感染者可以到各区定点医院去治疗,解决了艾滋病人看病难的问题。

  这个措施是在昨天参加座谈会的艾滋病感染者提到“看病难”时,市卫生局副局长
都英杰提出的。

  由于艾滋病感染者免疫力比常人低,因此更容易患上各种疾病。“但是,很多医院一听说我们是艾滋病感染者就不接诊。这让我们很困扰。”沈阳市卫生局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因此,都英杰告诉在场的艾滋病感染者,沈阳市准备在各区都设立定点医院,为艾滋病感染者治疗一些常见病。从目前看,各城区都将定点医院设在区医院。

  面对面爱友,他们的“家”

  

  距离座谈会正式开始时间下午1时30分还有半小时,就有

艾滋病感染者来到市疾控中心。有的艾滋病人是在家人陪伴下来的。一见面,熟识的艾滋病感染者就互相寒暄:“小丁,挺好呀!”“好,一会儿,我们去喝酒。”一名高个子男子回答说。

  20岁的小龙长得眉清目秀。穿着黄夹克的他显得很精神。面对记者,他直言不讳:“我是通过性传播染上艾滋病的。”他与许多人一样,今年,当他听说自己感染上艾滋病后,感觉天要塌下来了。不过,他用了一个月就把心态调整过来了。如今的小龙积极致力于为艾滋病感染者服务,并发起组织了“爱友”感染者互助组。

  第一例感染者14年过去依旧硬朗

  

  虽然话语不多,但老孙还是最引人注意的。他是1991年被发现感染上艾滋病的,也是沈阳市第一例艾滋病感染者。14年过去了,他依然硬朗。个子不高的老孙今年50岁,昨天他穿着黑夹克,戴着小皮帽。与记者谈话间,他始终保持着微笑。

  他告诉记者,他有很多爱好,平时,他喜欢打

麻将、玩扑克。今年5月份,他和小龙一起发起了一个叫做“爱友”的感染者互助组。

  感染者互助组定名“爱友”

  

  “今年6月份,我们第一次活动就去了植物园,玩得挺开心的。”老孙一提起这件事,就眉飞色舞。“爱友”这个名字是在昨天的座谈会上,他们才定下来的。小龙和老孙告诉记者,目前,这个互助组的组员只有十几名艾滋病感染者、20多名志愿者。不过,他们希望,在不久后,这个互助组将覆盖整个沈阳市,整个辽宁省。“除了定期组织活动,我们还为新感染者提供心理咨询,帮助他们走出心理阴影,并互相提供一些帮助。”

  思维敏捷的小龙说,这个想法是受北京市的一个类似组织的启发。北京市的这个组织就很有影响。

  相关专题:2005年世界艾滋病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