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访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官员:我们有安全应急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0:28 南方周末

  □实习生王亮

  “11·9约旦爆炸案”中,3名中国人罹难,法国巴黎骚乱华商仓库被毁欲哭无泪,中国公民、海外华侨华人最近遭遇的一系列安全事件使中国人在海外各国的安全情况备受关注。

  11月8日,外交部再次发布了中国公民赴菲律宾安全警告,这是2005年外交部第三次发布此类警告。警告中涉及恐怖袭击和登革热疫情等内容,外交部领事司提醒中国公民赴菲需谨慎并注意安全防范。菲律宾是华侨华人较多的国家,也是中国公民前往经商、旅游、探亲人数较多的国家。据菲律宾国家旅游部统计,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大陆到菲律宾旅游的人数达到75000人,比去年同期增长147%,预计全年将达10万人。此前赴菲中国公民曾遭遇绑架等安全问题,2001 年中国工程师张忠强等人被绑架的事件仍让人记忆犹新。

  目前中国公民前往菲律宾是否安全?可能面临哪些危险?遇到危险该该如何求助?就这些问题,记者联络了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领事部,专访了领事部的扶(音)先生。

  安全应急机制严保国人安全

  记者:现在到菲律宾的中国公民主要的目的是什么?

  扶先生:据我们了解,应该是做生意多于旅游的,有部分探亲的,旅游的占少数。

  记者:菲律宾现在的安全状况怎么样?

  扶先生:这里治安状况没有得到根本的好转。前段时间反对党游行示威较多,也有恐怖袭击的危险,从我们的判断,近来比前段时间要好一些,但我们仍然建议中国公民来菲律宾要谨慎。

  记者:菲律宾的犯罪率高么吗,有没有相关统计?

  扶先生:菲律宾好像不统计这个,但是偷盗、抢劫、杀人的特别多,几乎每天都发生,不管是政治还是金钱方面的。在首都马尼拉地区可能好一点,在内部一些省一些岛屿经常发生这些事。

  记者:据了解,中国公民在菲律宾被绑架的非常多。

  扶先生:被绑架的主要是当地加入菲籍的华人、华商,主要原因是勒索钱财。

  使馆加强防范和宣导

  记者:2001年张忠强等四名工程师被绑架之后,还有没有类似的事例发生?

  扶先生:此后公派过来的中国公民,比如援建人员等没有出现被绑架或者被谋杀的。那次事件之后,整个使馆加强了对包括

留学生、出差等公务人员的安全防范和宣导工作。

  记者:那具体的措施是怎样的呢?

  扶先生:对于留学生,我们通过文化处,经常给他们通报安全情况,就是告诉他们在哪些地方有可能有危险,要注意安全。商务处负责一些商务团组和跟使馆有联系的华人。我们领事部主要负责华人社团这方面。

  我们内部有一个安全应急机制,具体说就是:以馆长负责,各部门各处室负责人分别负责的一种层层上报机制。一旦发生什么事,负责人知道该跟谁报告,而且被要求说明发生了什么紧急状况,在什么地方,什么时间,已经采取了什么措施,然后通过领事保护来保护公民安全。

  记者:那最近向领事馆求助的中国公民主要遇到的是什么样的状况?

  扶先生:来求助的大部分是被盗窃、被诈骗的,包括香港澳门过来的人,也有大陆过来的。另外有想要偷渡到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美国的中国公民被蛇头欺骗,偷渡到菲律宾后被骗了钱走不了,我们帮助他们安全返回国内。整体上,我们对菲律宾目前的评价是,来菲律宾要谨慎。

  记者:那在什么情况下外交部会发布安全警告?具体程序是怎样的?

  扶先生:我们大使馆根据当地治安状况,作出一个判断,然后向国内报告,外交部根据我们的报告作出警告。

  

禽流感和登革热目前危险不大

  记者:8月份外交部的安全警告说要注意菲律宾的登革热,现在情况怎么样?

  扶先生:登革热倒不是像外面传的那么危险。我们从华人社团了解到,感染登革热的人不多,发生多的地方还是(菲律宾)南部那些卫生条件比较差的比较贫穷的地方。

  记者:最近从国内来到菲律宾的中国公民有没有感染的呢?

  扶先生:今年没有。2002年我们使馆人员有过感染,但已经痊愈没有危险。

  记者:那菲律宾政府在防治传染病方面有没有采取一些措施呢,比如通知警告?

  扶先生:这是他们要加强和改善的方面,比如发布关于登革热的通知警告等。

  记者:禽流感呢?

  扶先生:最近几天有这方面的报道,有禽类死亡的事情发生,但是没有报告说人感染。菲律宾方面也没能通过化验确定是不是禽流感,他们在这方面的医术、技术都不够,很多都要送往美国做检查。

  中国人也面临恐怖威胁

  记者:目前有可能发动恐怖袭击的反政府的组织有哪些?

  扶先生:主要是阿布沙耶夫,还有武装组织。菲律宾政府和他们谈判不成就打,打一阵又谈判。前几天还打了一仗,双方都有死伤,政府军死了十几个,叛军死了二十多个,这些战斗都发生在南部地区,马尼拉市安全一点。

  记者:美国也对本国公民发布了警告,那对美国人和中国人来讲这方面有没有不同?

  扶先生:美国之所以担心,是因为伊斯兰祈祷团和“基地”组织的成员潜入菲律宾,所以美国、澳大利亚这些西方国家比较担心。美国前驻菲律宾大使跟菲律宾政府说过,如果菲律宾不采取反恐措施,有成为第二个阿富汗的可能,就是有成为恐怖分子天堂的危险。

  记者:那这些组织对中国人应该没有那么大的敌意?

  扶先生:如果是袭击公共设施,那中国人也有危险。因为公共场所,像大的商场、车站我们不能说恐怖组织具体要攻击哪些人。

  记者:现在西方国家和我国驻菲机构的安全保护措施如何?

  扶先生:澳大利亚、美国等西方驻菲机构现在保护得非常严密。美国要求菲律宾政府、军方为其驻菲机构提供保护,但现在受保护的主要是外交机构,菲律宾政府没有资源也没有义务保护所有人。因为我们驻菲的外交机构受袭击的可能小一点,就自己请当地的保安公司,但同时我们和菲律宾军方保持比较紧密的联系,一有状况,包括游行示威之类,菲律宾方面都会提供给我们消息。

  中国承建项目受到影响

  记者:中国承建菲律宾的北吕宋铁路有没有受到影响?

  扶先生:工程已经受到影响了。这是由于反对的声音很大,承建的中国机械设备总公司是和菲律宾当地的北方铁路营造公司签的约。

  工程开工了一段时间又停止,按合同要求菲律宾方面要完成拆迁,但菲政府国会和参议院的反对,不停的抗议书等就没有办法继续,但政府对中方表示还要完成。但据我的了解是工程现在停工了。

  记者:那这个工程中方的援建人员在当地是否有危险呢?

  扶先生:他们现在还没有危险,因为是前期工程,所以中方的工程师和劳工不多,劳工主要是当地人员。

  相关专题:南方周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