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世界艾滋病日专题 > 正文

艾滋病疫情正从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0:51 中国宁波网

  陈旭

  12月1日是第18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主题是“遏制艾滋履行承诺”。它强调政府和社会各界共同承诺、共同参与,号召社会的各个方面都要行动起来,恪尽职守、履行承诺。

  在11月28日下午召开的全国艾滋病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中国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说,截至2005年9月底,中国内地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135630例,其中艾滋病患者31143例,累计死亡7773例。

  从传播的途径来说,艾滋病主要通过吸毒、性接触、血液和母婴四种途径传播。其中,注射吸毒占40.8%,既往采供血占23%,性传播占9%;途径不详者占23.4%,估计其中多以性传播为主。从感染的高危人群来看,一种是毛群安在清华大学组织的艾滋病与媒体报道研讨会上所说的,农民工和大学生是艾滋病传播的高风险人群,也就是说,相对比较容易成为受害者。另一种是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在28日的电视电话会议上说的,全国艾滋病哨点监测的数据显示,暗娼感染率从1996年的0.02%上升到2004年的0.93%。可以说,过度开放的性观念和缺少安全防护意识,很有可能成为大学生群体以及社会上存在的暗娼群体中艾滋病传播的高危因素。“这说明艾滋病疫情正在从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我们正处于艾滋病防治的关键时期。”

  艾滋病对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已成为全球面临的严重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受到了各国政府和人民的高度关注。面对我国的国情和实际情况,各级政府应该采取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防止艾滋病的蔓延和危害。尽管全国各省区都成立了防艾领导小组等相关的机构。但是,要有效遏制艾滋病的蔓延,仅靠某一个部门是不够的。这是一项综合工程,必须发动和依靠全社会的力量,从感染艾滋病毒的高危人群抓起。对已经带有病毒的患者,让他们能够得到治疗,尽量不要让他们再传染给其他人;对其他人群也要抓好教育和管理工作,防止他们感染上艾滋病病毒。

  政府及其教育部门加强对大学生的教育和管理是责无旁贷的。大学生是构成未来社会的主要群体。从现在起就应该采取措施,让更多的大学生参与艾滋病防治宣传活动,了解艾滋病防治知识,明确自己在抗击艾滋病中的作用和责任。还有,加大打击暗娼活动。

  笔者认为,面对艾滋病带给我们的压力,作为各级政府,不应仅仅面对一个“世界艾滋病日”,而应该将其作为一项持久战去打。从各方面加强力度,使艾滋病病毒得到有效的控制,才是政府应该努力的方向。

  相关专题:2005年世界艾滋病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