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世界艾滋病日专题 > 正文

关注艾滋病:北京“三项工程”实施不容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2:34 第一时间

   采供血感染艾滋病的渠道已经基本堵住,那么在我国,通过性接触和通过共用注射器吸毒造成的艾滋病传播就成为艾滋病传播的最主要方式。针对我国的实际情况,为了有效遏制艾滋蔓延,各地先后采取了更加务实的防范措施,最主要包括三项内容:安全套的发放、对吸毒人员用美沙酮替代治疗和清洁针具的交换。在北京,这三项工程已经实施一年了,实际的效果如何呢?我们的记者也做了一番调查。

  记者首先对安全套售套机的使用情况进行了调查。在一家宾馆的卫生间内,记者看到了这种自动售套机,但在逗留的20多分钟里,并没有看到有人前来购买。随后,记者又先后在公共卫生间、居民社区等几个售套机安装点进行了观察,整整半天,也是没有任何购买者。附近报摊摊主:这来买的人不多 偶尔有 多的时候一天也就一两个。

  据了解,北京市的公共场所已经安装了近2000台自动售套机,但在采访中多数市民对此并不了解。市民:知道哪里有吗 不知道 不清楚 没见过……

  针具交换也是

艾滋病防治的“三项工程”之一。在北京市第一家清洁针具交换点,记者看到前来进行针具交换的志愿者,他们从身边的吸毒人员中定期收集使用过的针具,然后每周一次来交换清洁针具。志愿者:我一个人负责20多人的交换吧 他们觉得挺方便的 我觉得对防治爱滋病很有效。朝阳疾控中心副主任:现在我们发展了两名志愿者 每个人对5到10人 现在已经交换了6000多支。

  记者了解到,目前只有大约40名吸毒人员在通过两名志愿者进行清洁针具的交换,覆盖率实在太低。而同样情况也出现在针对吸毒人员的美沙酮替代治疗点,目前在这个治疗门诊登记的美沙酮服用人员有58名,虽说每周会不定量的增加几名,但这样的数字与朝阳区登记在册的1200多名吸毒人员相比,覆盖率只有5%左右。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2005年世界艾滋病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