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世界艾滋病日专题 > 正文

我国将向返乡农民工发放安全套(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4:27 中国新闻网
我国将向返乡农民工发放安全套(组图)

每位返乡农民工将得一份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资料和二只安全套。作者:陈代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我国将向返乡农民工发放安全套(组图)

专家讲解艾滋病防治知识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一日电 (记者 曾利明) 从今年春节开始,中国内地每位返乡的农民工将得人口和计划生育部门发放给的一份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资料和二只安全套。这是今天在北京宣布正式启动的“全国农民工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工程”的内容之一。

  旨在为农民工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提高其自我保健意识,降低感染艾滋病的危险的此项工程是由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中共中央宣部、劳动保障部、建设部
、农业部、卫生部、国家人口计生委、中国工商总局、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全国工商联等部门联合组织实施的。

  该工程计划从今年十二月开始到二0一0年十二月期间,在全国农民工流入和流出较多的城乡进行,其目标是使农民工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在二00六年底达到百分之六十五以上,二0一0年底达百分之八十五以上。

  中国目前有一亿二千万农村劳动力已经转移到城镇就业,还有大量富余劳动力将要转移到城镇。他们大都为青壮年,由于生理、心理和卫生知识缺乏等因素,容易发生不安全性行为,有些地区还存在共用注射器吸毒现象,这些因素将会造成艾滋病等其它传染病的传播。

  为此,工程对相关部门提出具体要求:

  ——各地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结合农民工特点,每年在节假日和农忙期间在广播、电视播出农民工预防艾滋病节目至少二次,累计不少于十小时;报纸、期刊刊登至少十次;各地主要综合类网站设置农民工预防艾滋病专栏。

  ——农业部门将防治艾滋病知识宣传纳入“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培训内容,负责将防治艾滋病知识材料发送给参训人员;负责将防治艾滋病知识编入《农民务工培训读本》,发放到每个参加人员手中,并做好艾滋病防治知识培训。

  ——建设部门将艾滋病防治知识纳入《建筑业农民务工常识读本》,作为建筑业农民工教育培训内容。建筑业农民工集中输入地区,要督促企业结合技能、安全等培训,开展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活动。有条件地区,企业要在项目上设置兼职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员开展同伴教育。

  ——劳动保障部门结合对农村转移劳动力和在岗农民工岗前培训,将防治艾滋病知识作为培训内容,培训时间不少于二课时。

  ——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充分发挥个体劳动者协会、私营企业协会的作用,协调动员农民工集中的私营企业会员单位每年至少开展二次形式多样和农民工喜闻乐见的防治艾滋病宣传教育活动,为每个农民工发放一份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材料。

  ——工会组织要将进城务工人员艾滋病的宣传教育工作纳入“职工红丝带健康行动”,在工作场所和工人文化宫等宣传场所,通过培训、发放宣传材料、知识竞赛等各种方式,开展针对进城务工人员的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

  ——共青团组织将防治艾滋病教育纳入进城务工青年培训计划,在进城务工青年比较集中的三十个大中城市,依托培训机构和青年中心,对进城务工青年进行防治艾滋病教育培训。

  ——妇联组织将农民工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预防艾滋病,健康全家人”活动总体计划,在进城务工女性人员较集中的大中城市组织每年至少二次的艾滋病防治知识培训、宣传活动

  ——全国工商联组织美容化妆品业商会、房地产商会等会员单位,在农民工集中居住、工作的场所,采用文艺演出、发放招贴画等小媒体和“面对面”培训等方式开展预防艾滋病知识的健教与宣传,对以上两个商会企业的农民工每年进行二次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培训。

  ——

卫生部门提供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同伴教育宣传员培训和有关部门的师资培训,编写和提供有关部门开展宣传活动所需的科普传播材料;深入到农民工人群中提供保健、
生殖健康
咨询、医疗转介等服务。在农民工较多的营业性娱乐场所内及附近开设健康咨询门诊,为农民工提供宣传教育、咨询、医疗和安全套供应等干预服务。

  相关专题:2005年世界艾滋病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