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龙与象不是天然敌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7:19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特约撰稿人 宏圭

  新加坡国防与战略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国际关系建构主义学派领军人物、著名学者阿米塔夫·阿查亚近日在新加坡《 海峡时报》上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中国与印度关系发展有很大空间,前景光明。

  阿查亚认为,人们对中印关系普遍存在一种误解,以为中印是“宿敌”或“天然的敌人”。实际上并非如此,在中印 两千多年的友好交流史中,双方只是在1962年发生了一次冲突。

  在殖民主义者来到亚洲前,中印没有为争夺地区控制权而彼此争斗,而是相反,两国发挥了两种互补的影响力。中国 对地区其他中小国家的影响主要通过提供保护、朝贡制度与通商形式实现,多基于地理与战略的考虑;印度对有关国家的影响 更多是在观念方面,主要是通过宗教信仰和政治制度施加影响。

  阿查亚表示,中印上述作法并没有使亚洲发生同时期在欧洲发生的强权争斗、小国被迫趋附的状况。亚洲中小国家可 以根据情况自主选择,中印的影响推动他们健全政治制度并丰富了各国的文化内涵。

  阿查亚认为,今天中印两国合作的条件成熟,拥有更广阔的空间。中印坚信并实践现代国际关系的一些基本准则,国 家间彼此平等、不干涉内政。两国都是推动政治、经济合作的地区组织成员国。印度想通过发展对华友好减少中国对巴基斯坦 的支持。印度邻近印度洋海上石油运输线,随着中国对进口石油依赖不断加大,发展与印度的友好合作关系对中国具有比以往 更加重要的战略与安全意义。这些进一步降低了两国发生冲突的可能性。

  阿查亚强调,中国与印度都是国力不断增强的大国。国际关系现实主义学派学者认为,这样的国家会打破国际秩序, 破坏国际格局的稳定。事实上,可以看出,中国与印度大多数时候是尊重现状的国家。要求并正在采取行动改变现行国际秩序 的国家不是中国与印度,而是美国。

  (作者为国际问题学者)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