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俄肥胖高官青睐神秘食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7:13 世界新闻报

  普京不喜欢手下太肥 市长半年中减掉30斤

  俄罗斯百姓对肥胖官员也没有好感,觉得他们吃光了纳税人的钱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汉 臣

  最近,一本讲述克里姆林宫高官减肥方法的畅销书——《克里姆林宫政治家食谱揭密》,在俄罗斯掀起新一波减肥热 。作者古罗娃是两本医学杂志的编辑,她在书中以亲身经历讲述了如何速效瘦身,并从医学角度进行了解释。

  这份食谱在俄罗斯政界非常流行,已经有很多克里姆林宫高官用这种方法成功减肥。

  减肥力度过大

  莫斯科市长被疑病不轻

  俄罗斯人将这本减肥食谱称作“克里姆林宫食谱”。有意思的是,以前的“克里姆林宫食谱”象征的是山珍海味,而 如今功用却大不相同。

  既然称作“克里姆林宫食谱”,显然是从俄罗斯高官那里流传到民间的。而减肥食谱“最称职的代言人”恐怕要算莫 斯科市长卢日科夫了。由于他在半年内体重明显下降,曾有谣言说他患上了不治之症。后来,媒体以题为《神秘减肥食谱助卢 日科夫赢得普京好感》的文章揭开谜底:其实市长先生是在妻子的推荐下,坚持采用减肥食谱,成功瘦身15公斤的。

  俄罗斯《消息报》援引卢日科夫的新闻秘书谢尔盖·崔的话说,市长从2003年秋天就开始按照这本神秘食谱控制 饮食,到2004年新年前夕已经减去7公斤左右。在小有成绩之后,卢日科夫便要求他身边的工作人员也开始减肥,并把神 秘食谱“传授”给他们。

  谢尔盖·崔开始并不相信减肥食谱能有这样神奇的功效,于是决定和好友——莫斯科市设计师库兹明等人,亲身验证 神秘食谱的效力。结果令他们大为惊喜:从2004年新年到4月中旬,崔瘦了12公斤,库兹明瘦了8公斤。而卢日科夫在 原来减肥7公斤的基础上又瘦了8公斤——半年时间共减掉15公斤。

  谢尔盖·崔还透露说,在减肥期间,卢日科夫意志坚定,从来没有违反过神秘食谱中的规定。同时,由于崔和卢日科 夫将遵循食谱和体育运动相结合,所以体重下降更为明显。“市长每周运动5次,踢两次足球,打两次网球,另外还游泳数次 。我也喜欢运动。库兹明整天开会,没时间运动,所以减肥成效最小。”谢尔盖·崔说。

  爱甜食不运动

  克里姆林宫的胖子难翻身

  减肥食谱的追随者还包括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格雷兹罗夫、内务部长努尔加利耶夫等人。其中,努尔加利耶夫成功减 去30公斤。对此,俄罗斯媒体调侃地说:“有一点是显而易见的,瘦子抓罪犯会更轻松些。”

  对于一些在职官员们掀起的减肥风潮,俄媒体称,众所周知的是,普京总统对于过于肥胖的官员没什么好感——因为 老百姓都不喜欢,觉得肥胖官员像是吃光了纳税人的钱。

  粗略算来,出入克里姆林宫的高官中,体形偏胖的名人不少,包括前总统叶利钦、前国家杜马主席谢列兹尼奥夫、前 总理普里马科夫、现任总理弗拉德科夫、现任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现任交通部长列维京等。

  俄罗斯官员们肥胖的原因,多与工作繁忙和外事活动频繁导致饮食不规律有关。此外,俄罗斯传统饮食中偏好甜品、 奶制品和美酒的习惯也是一个重要因素。虽然一些官员都有运动的习惯,但是不从源头——饮食习惯抓起,保持身材的努力恐 怕很难得到回报。

  常到俄罗斯出差的笔者对俄罗斯人的饮食习惯深有体会。俄罗斯人的早餐中各类奶制品不下10种;喝茶时喜欢加糖 ,并佐以糖果、

蛋糕或涂有
蜂蜜
的饼干;巧克力甜得让人无法接受;午餐和晚餐偏爱用面粉裹着炸的肉和鱼,并且对土豆有“ 割舍不了的情结”。

  此外,俄罗斯人在喝一些汤时还要额外加入酸奶油。不久前,笔者在俄罗斯和当地朋友一起吃饭,席间,为了表示入 乡随俗,我也舀了满满两大匙酸奶油放入汤内。但旁边的俄罗斯朋友摇摇头笑着说:“不够不够,还得再来两大匙。”于是, 在俄罗斯住了10天后,笔者感觉腰围明显增加。

  喜欢蔬菜羊肉

  普京从来不用减肥食谱

  有意思的是,虽然出入克里姆林宫的官员们正在为瘦身而烦恼,但它的主人——普京总统在饮食上却没有采用任何减 肥食谱。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普京坦承自己是“给什么就吃什么”,并说“没有特别的时间用来吃东西,除非是在正式宴会上 。而在那里,主要时间都在与客人交谈,而不是吃东西。”

  普京表示,自己在饮食方面没有特殊嗜好,只是偏爱蔬菜,比如

西红柿、黄瓜等。早餐主要是喝粥、蜂蜜、吃奶渣。 午餐和晚餐方面,如果要在肉和鱼中选择,他更喜欢鱼。而肉类中普京偏爱吃羊肉。最重要的一点是,除了冰淇淋外,普京总 统对于甜食基本没什么兴趣。“去外地时,我喜欢尝尝当地的特色菜。”普京说。

  其实看过媒体报道就知道,普京总统健康的体魄和他喜欢运动有很大关系。他本人是桑勃式摔跤的高手,而且酷爱柔 道、骑马、游泳等运动。

  今年,普京还签署命令,成立总统体育委员会。委员会成员包括总统本人、俄联邦体育、运动和旅游署署长费季索夫 、俄工业企业家联盟主席沃尔斯基、财政部长库德林、联邦安全局局长帕特鲁舍夫等人。

  链接

  食谱并非适合所有人

  远离甜品 不限吃肉

  其实,类似的神秘食谱在俄罗斯版本众多,但万变不离其宗:都源自“为美国军人和宇航员制定的营养标准”,其中 减肥的“不二法门”就是减少食物中碳水化合物的比例,并且远离甜品。

  “克里姆林宫食谱”并不要求人们完全放弃碳水化合物,而只是降低定量中的比例。食谱中这样告诫人们:应避免吃 甜的、面裹的、土豆做的菜,以及减少吃面包、米饭、高糖份水果、果汁等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的食品。最重要的是不要在菜 里放糖。此外,虽然食谱对于肉类食品并不限制,但也要求做到有节制——这也同样适用于酒类。另外一点也很重要,就是别 让自己挨饿,“如果需要的话,即便半夜也可以吃东西”。

  食谱称,虽然不能吃甜品,但人体仍能从一日三餐中得到足够的葡萄糖。“拒绝蛋糕和巧克力,不会对我们的身体有 害,也不会使我们受低血糖的威胁”。

  但是,神秘食谱也并非“通用型”:患有慢性病,特别是心血管病、胃病的人或者孕妇,就不能采用。

  俄罗斯科学院国家营养研究院科研人员在对神秘食谱进行研究后表示,它是典型的植物蛋白食谱,能够提供足够的蛋 白质营养。在评价食谱中对于肉类食物采取比较宽容的态度时,专家称,食谱制定者是希望人的机体通过消耗脂肪来转化为能 量,从而达到减肥目的。专家也承认食谱中对于高糖份水果的排斥具有科学根据,但表示对于其允许饮用威士忌和葡萄酒“无 法理解”,称酒精与减肥应该是水火不相容的两个对立面。

  对于卢日科夫半年减掉15公斤的成绩,专家并未质疑。但补充说,相对而言,男性减肥比较容易,而女性的肥胖由 于激素等原因,相对比较复杂。

  同时,专家指出,遵循上述的减肥食谱时间不宜过长,否则会对肝和肾有严重损伤。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