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普吉岛在海啸阴影中挣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7:13 世界新闻报

  依然满目创痍 苦盼东方游客

  印度洋海啸周年将近,本报记者探访泰国南部重灾区

  《世界新闻报》驻泰国记者 吴若蕾

  去年底的印度洋大海啸夺去了无数人的生命。时隔近一年,作为重灾区的泰国如今恢复得如何?人们的生活又怎样呢 ?近日,本报记者走进当时的重灾区普吉和攀牙两府。

  无奈

  导游娜玲:连草都没得吃了

  自从海啸发生以来,旅游胜地普吉岛游客数量骤然减少,时隔近一年,如今又到了旅游旺季,海滩上仍是空空荡荡。

  记者看到,普吉岛所有的海滩和海滨酒店都已装上

海啸警报装置,一些海滩还筑起了高达2.5米的防波堤。海滨的 街道两旁,重新营业的酒店都在努力揽客,尚未修完的酒店则在紧张地施工。

  当地一位名叫娜玲的导游告诉记者,海啸前她每月能接四五个团,每个团有十余人;但海啸过后,她每月只能接一两 个团,每个团只有三四人。时至今日,这种状况仍未恢复。导游们之间打招呼就是两句话:“有没有客?客几时来?”娜玲深 深叹了口气:“我们这里一年连草都没得吃了!”

  娜玲说,目前来普吉的西方游客人数已接近海啸前的水平,但东方游客,特别是中国游客仍然很少。记者在海滩遇到 一位德国游客扎森,他说每年11月都要来普吉休假。当记者问他“去年这个海滩有一百多人因海啸死亡,你为什么还要来” 时,扎森反问道:“为什么不来?”他说,这里的基础设施已经基本恢复,软环境并未受到影响,来这里没有任何不便,也不 会有心理阴影。

  期望

  救生员毕高:大生意何时天天有

  普吉岛东面的PP岛被誉为“人间仙境”,岛上有一条由海潮堆沙形成的沙堤,名为“长滩”。在海啸中,长滩受到 巨浪冲击,一百余人死亡,许多人的尸体至今都没找到。

  记者看到,如今的长滩上到处是被拦腰折断的椰子树和只剩下空壳的房屋,偶尔才能见到一两个游客。

  在PP岛轮渡船上工作的救生员毕高对记者说:“海啸之前,仅从普吉一个码头开往PP岛的轮渡船就有7条之多, 每条船均有五百余名乘客。而从海啸至今,生意最好的就是今天(11月28日)——3艘轮渡船载着1500名左右游客开 往PP岛。”这宗大生意使PP岛进入了今年以来最兴旺的一天。由于岛上的餐厅也是第一天开张,短时间甚至难以供应众多 游客的午饭,游客们只能排队等待。

  毕高对PP岛重现生机非常乐观,他认为,这里优美的环境没有受到丝毫破坏,只要假以时日,旅游业定能重新繁荣 。

  忧虑

  渔民塔尼:鱼杆比鱼更重要

  普吉岛、PP岛由于沾了旅游胜地的光,恢复得还算比较快,但附近的攀牙府就没那么幸运了。该府的咸水村是泰国 受灾最严重的村庄,五千多人的村子只活下来不到二千人。

  在村里,记者看到一艘在海啸时被掀上房顶的渔船依旧架在半空中,几名当地人正在修理船体。其中一位渔民塔尼对 记者说,海啸过后,政府和慈善机构为他们修建了许多免费房屋,但不少村民依旧惧怕海啸重来,搬到了其它地方定居,现在 只有58户居民住在村里。

  塔尼说,他们现在最需要的不是钱和救济品,而是能让他们重新回到以往生活轨道的环境。他说:“我们村里现在有 40条渔船,但都没有

发动机、鱼网、救生衣等器具,仍然不能出海打鱼。就算打到了鱼,也卖不出去,因为周边的旅游业已 经垮了。”

  塔尼说:“虽然政府不断地送钱、送物,但是这就像给你鱼吃,却没给你鱼杆一样,你吃完了这条鱼,就没有别的鱼 吃了。”

  奋斗

  店长素拉威:自制登树梯防海啸

  攀牙府拉克岛海滩上有一家名为“奋斗”的小烤肉店,是当地受灾后重新开张的第一家店铺。去年,这家小店在海啸 中全部坍塌,店里的6个人死了5个,幸存者素拉威店长拼命游了1000多米方才死里逃生。

  现年38岁的素拉威不甘心靠救济生存,向政府贷款10万铢修建了新店,并于今年4月8日重新开张。他说:“虽 然我的店几乎遭到灭门,但就算只剩我一个人,也要继续奋斗。”

  “奋斗”店店面不大,只有几间小草棚,主要用茅草和木头搭建而成。我吃惊地看到,店内居然有不少游客在用餐, 外面的茶座也有很多人在喝茶。

  在店外,我被钉在树上的一个个木桩吸引住,便问素拉威:“这是什么?”他回答道:“是为了防海啸而自制的木梯 子。海啸过后,我发现许多椰子树都折断了,但这几棵大树却丝毫没受到影响,可见它们非常坚固。于是我在上面钉了木梯, 如果巨浪再来,我会招呼来不及跑的人们上树暂避。一棵树上可以躲四五个人。”一边说着,素拉威还给记者当场示范起来。 不仅如此,素拉威还在树上挂上收音机和扩音器,随时收听天气情况。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