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禽流感疫情专题 > 正文

达菲生产商坚持专利权被指责缺乏社会道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7:3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针对目前禽流感治疗药物——达菲的专利保护,中国是否会启动强制许可进行生产成了媒体关注的话题。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负责人表示,中国目前还没有企业依法提出强制许可的要求。

  话题缘起于瑞士罗氏公司。该公司是全球唯一一家被授权生产和销售达菲的公司,达菲在中国及世界上许多国家的专利保护权期限至2017年。禽疫的威胁,使达菲出现供不应
求的局面,许多国家纷纷要求瑞士罗氏公司放弃其拥有的专利权。但罗氏公司以生产工艺复杂、药品质量要求高等理由,拒绝放弃。

  最新的消息是,印度等国的一些公司已经开始仿制达菲。印度卫生部某官员表示,由于瑞士罗氏公司并未在印度对达菲申请专利,因此从法律上说,印度不需要罗氏的许可就能生产此药。

  最近,罗氏公司面临保护专利权和公众利益二者择一的两难局面:一方面是放弃专利权——这意味着放弃巨大利润;一方面是坚持专利权——这样将会被舆论指责缺乏社会道义。

  在这种情形下,人们开始端出“强制许可条款”———即按WTO知识产权第31号条款规定,若成员国面临国家紧急危难,且不为商业用途时,则不用与拥有专利权者协商,只需在合理的实际情况下“告知”拥有专利权的厂商,便可使用此专利。10月初,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曾表示,如果禽流感疫情大规模爆发,专利保护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可以“置之一边”。

  我国对强制许可也有明文规定。《专利法》第49条规定:“在国家出现紧急状态或者非常情况时,或者为了公共利益的目的,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可以给予实施发明专利或者实用新型专利的强制许可。”

  “即使通过强制许可进行仿制,而生产工艺的复杂性也可能会成为仿制药成功投放市场的最大障碍”,本周,有专家表示了担忧,他们认为,按照最快的速度,生产出成药至少需要半年时间。如果真的实施强制许可,会使制药商把精神集中在仿制而非开发上,或者因无利可图而不再着力进行相关疾病的研发。

  为了证明这种担忧的存在,专家们还援引了世界银行组织就此问题进行的调查结果:如果没有专利保护,65%的医药产品将永远不会被投放到市场。

  事实上,强制许可虽然立法多年,但所有国家在试图应用这一条款时都慎之又慎,这不仅是因为强制许可有着非常严格的附加条件,而且也会带来较大的负面效应。

  巴西、南非等国虽然提出过要实施强制许可,但最后并没有付诸行动,只是把强制许可作为一种迫使专利权人作出让步的手段。在我国,《专利法》颁布后的十几年间,还没有发生过一起关于专利药物的强制许可案。

  11月24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张勤表示,目前国内还没有企业依法提出强制许可的要求,也就谈不上是否启动强制许可。他说:“如果有企业提出,国家会依法按照有利于国家的整体、长远利益的角度,邀请各界专家,包括社会上相关企业参与研究,最后决定是否依法启动强制许可。”不过他强调说:“从目前情况来看,禽流感疫情在我国还在能够控制的范围内。”

  本报记者张宪

  相关专题:2005禽流感疫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