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550万天价医药费专题 > 正文

天价医药费事件患者家属放弃民事诉讼揭露黑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07:2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4日专电 (记者杨步月) 哈尔滨天价医药费事件的患者家属日前在京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明确表示:近期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哈医大二院多收费、滥检查、伪造病程记录单等的部分证据。

  患者翁文辉的大儿子翁强对记者说,有很多人认为我告医院是因为钱花多了,人却没救过来,心理不平衡。实际上,这与金钱没有任何关系。“我已决定放弃申请民事赔偿的
权利,我坚持揭露黑幕,就是为了让更多的医院引以为戒,让更多的医生有所收敛,让更多的患者不再像我父亲这样死不瞑目!”

  翁强说,看病贵是当前老百姓反映最为强烈的社会问题,他父亲的看病经历正是可供剖析这一问题的“活标本”。他希望媒体和百姓能通过这些证据,了解看病为什么贵?到底贵在哪里?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翁强认为,首先,看病贵贵在变相收费、重复收费、过度治疗等违规医疗行为上。比如,化验的目的是让医生准确地了解患者的病情,对症下药。可是,医院为了创造利润、科室为了完成任务,在他父亲身上,一天做痰培养54次,结论是1次有菌、其它53次未查获真(细)菌。同一天化验竟然出现两种结果,医生到底应该依据哪个来治疗?再比如,一天用328根吸痰管,相当于4分钟吸痰一次,对于他父亲这样插着呼吸机的危重患者来说,哪还有正常呼吸的时间?

  “医生也是人,也要吃饭、穿衣。但是,一天给我父亲最多输入各种液体将近170公斤,与吃饭、穿衣已经没有多大关系。医生如此给患者看病,能不贵吗?”

  其次,贵在以药养医的体制上。近年来,国家采取多种措施遏制医药费居高不下的势头。其中,全国范围内

药品降价达17次之多,可是百姓为什么没有得到真正实惠呢?就是因为降价药品无利可图,医生不愿意开,药局不愿意进,致使其很快在市场上销声匿迹,这些药品改头换面后,立马身价倍增。与此同时,治疗同一种病,如果有进口和国产两类药品,不少医生通常会选择回扣多的进口药。

  再次,贵在医院将巨额医疗成本转嫁到患者身上。在国家医疗投入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全国各地医院的门诊楼却越盖越高,住院楼越修越豪华,医疗设备越买越先进,医护人员的奖金越发越多,这些钱从哪里来?还不是羊毛出在羊身上,绝大部分由患者买单。

  翁强表示,他特别反感众多媒体一窝蜂地暴炒“天价医药费事件”。他认为,一个人的生命价值不能用金钱来衡量。钱能买来很多东西,但买不回亲人的生命。天价医药费事件绝对不仅仅是几个阿拉伯数字的问题。

  “媒体只把眼睛盯在阿拉伯数字上,无疑是忽略了这些数字背后掩藏的罪恶真相。我认为,媒体有责任和义务引导公众通过反思这起事件,来关注医德遗风建设、

医疗体制改革,推动有关部门加强整改,并最终让百姓走出看病贵的怪圈。”翁强说,“如果我父亲的死能够为推动医疗体制改革起到一点点作用,我所有的付出都值了。”

  另外,翁强向记者透露,一段时间以来,哈医大二院等部门的领导多次找他面谈,希望以赔偿方式私了,都遭到他拒绝。“还有很多境外媒体排队等待着采访我,我也一概拒绝。我认为,这是一件耻辱的事情,应该靠我们自己解决。”

  相关专题:550万天价医药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