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三合一选举专题 > 正文

专家:三合一选后岛内政党基本盘无显著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5: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5日电 对台湾“三合一”选举结果,台湾东华大学教授杨开煌先生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两岸观察家》访问时指出,台湾基层的执政版图是有变化,但政党属性或者政党的基本盘其实并没有太显著的变化。他也认为,选后两岸关系会朝健康、正面的方向发展。

  杨开煌教授认为,台湾基层的执政版图是有变化,因为从政治学来讲,赢者全拿,
即使输了一票也没有政权,但是从得票来看,变化并没有想象中这么大。这确实是因为民进党在这五年的执政中让人民大失所望,所以与其说是政党版图的变化,不如说是台湾的中间选民给现在执政的民进党,特别是给陈水扁立场的反复、不愿意安于其位好好做他的领导人,天天在当候选人,在竞选的这样一种作为;还有他的团队的贪污、腐化,没有效率,给他一个非常严重的警告,所以有人称之为愤怒票。

  杨开煌教授指出,不能以一次的选举来解读成为政治版图上的巨大变化。从执政的角度来说确实是有较大变化,但是从得票率来看,还是要采取一种比较保守、审慎的态度才能真正理解台湾人民心里所想的、所要的和所希望的。相信到2008年,

国民党执政的县市两年下来应该拿出好的政绩,使得泛蓝能够拿回台湾最高领导权,那个时候再来解读是不是版图上出现变化,会比较准确一点。

  谈到选举之后的两岸关系,杨开煌教授认为,两岸关系应该在《反分裂国家法》的大架构下朝比较健康、正面的方向去发展。

  他指出,陈水扁选前放出风声,要开第二次的经济发展会议,这其实是为他最后两年的政绩在铺路。因为十年了,台湾的经济没有任何的起色,找不出解决困境的办法,放在眼前的跟大陆直航,接受大陆的观光客到台湾来旅游,是台湾的民众、台湾工商业所非常期盼的一件事情。如果陈水扁愿意借经济发展会议的结果来为自己的意识形态解套的话,大概可以期待陈水扁在选后的两岸关系上应该会有一些调整。

  杨开煌教授强调,如果加上这次台湾民众对陈水扁执政以来的一个最严格、最清楚的打分成绩的话,陈水扁还不知道在两岸关系上做出一些调整来迎合台湾人民的期待的话,那恐怕陈水扁不但是民进党的罪人,恐怕也会成为台湾人民的罪人。

  而杨开煌教授也特别指出,“宪改”还会是陈水扁去操弄的一个议题,不过从今天的形势来看,即使要操弄的话,“宪改”要过的可能性恐怕也很低很低,大陆在这方面应该是要密切注意,但是不必过度担忧。特别是要涉及到两岸关系的这种大割据的“宪改”大概是不太可能,因为陈水扁政府还没有那么疯狂,台湾人民事实上也经过这次选举警告了陈水扁政府不可以为所欲为。两岸关系的主动权还是在大陆这边,台湾只是在配合这个形势而已。(郑永)

  相关专题:台湾三合一选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