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国展局中国掌门人口才出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0:35 世界新闻报

  外交智慧受称道 西方舆论评价高

  吴建民是在国际常设组织中担任主席的第一位中国人

  《世界新闻报》特约撰稿人 刘蓁蓁

  国际展览局第138次大会12月1日在巴黎举行。前中国驻法国大使、中国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在大会上蝉联国际 展览局主席,任期2年。

  吴建民在2003年12月举行的国展局全体大会上当选该组织主席,是在国际常设组织中担任主席的第一位中国人 ,也是国际展览局成立以来首位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人士担任主席。

  惟一的候选人

  由于吴建民在外交界的非凡影响,加上他第一次就任主席后对世博会事业的贡献,各国常驻国展局代表一致推举他为 新一届主席的惟一候选人。在国展局秘书长洛塞泰斯的主持下,大会以热烈鼓掌的方式一致通过吴建民为国展局新一届主席。

  吴建民在连任后发表讲话,感谢各国代表对他的信任。他指出,国展局代表一致选举他为新一届主席并不是偶然的, 中国的发展举世瞩目,中国的崛起符合世界和平、发展、合作的潮流,代表们选他也就是在选中国,各国人民都希望中国能推 动世博运动进一步发展。

  他说,上海将在2010年举行世博会,世界各国人民都非常关心

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并期待 此次盛会能进一步推动人类和平、发展、合作的潮流。他认为,上海世博会不仅会推动中国的进步,也能促进世界的发展。

  在吴建民的主持下,国展局第138次大会还听取了中国代表团关于2010年上海世博会筹备进展情况的报告,并 一致通过上海世博会注册报告。此后,吴建民亲手将国展局旗帜交到上海市两位副市长周禹鹏和杨雄的手中。

  睿智的外交官

  1939年,吴建民出生在战火纷飞的重庆。7岁那年,吴建民随父母回到祖籍江苏南京,并在1955年考上了北 京外国语学院。1961年,吴建民从“中国外交官的摇篮”北京外国语学院法语系获得硕士学位后,因为成绩优异,被选进 外交部,从此开始了他的外交生涯。

  吴建民先后担任过中国驻荷兰特命全权大使、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常驻代表和特命全权 大使、中国驻法国特命全权大使。目前任外交学院院长。

  在联合国,吴建民前后呆了近10年,世界外交舞台上的风云变幻,都是对他的陶冶和历练。用他的话来讲,那里“ 是全世界外交官的橱窗”,可以近距离观察他们在舞台上的表现。这个“见识”的过程也让他获益匪浅。

  西方记者对吴建民的评价是:“沉稳、灵活、睿智、

幽默、口才出众、收放自如”,具有非凡的智慧。有一次,吴建 民接受巴黎索邦大学的邀请介绍中国,他的开场白为正文做了如下铺垫:“……此时此刻,在这个美丽的大厅里,如果有人说 它明天会坍塌,你们一定视他疯子。那么,如果有人说中国明天会完蛋,你们可能视他为中国问题专家。我之所以这样讲,是 因1989—1990年你们的媒体天天说中国存在四大危机:政府垮台、经济瘫痪、改革完蛋、内战爆发。如今十几年过去 了,四大灾难性预言有一个兑现吗?……”在场学生为之一怔后,热烈鼓掌。

  交流学大师

  吴建民能获得国际社会的认可,连任国际展览局主席职位,除了他是代表中国这个全球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外,也和 他本人的出色的交流艺术有很大的关系。

  吴建民认为,交流是一门学问。他说:“从前,周总理有两句话我印象很深:我们做客,客随主便;客人来了,主随 客便。”“中国急需交流学,交流也是生产力。”近年来,吴建民以讲课、讲演、著书等交流方式填补交流学空白,缩短中国 与世界的距离。

  2004年年底,吴建民主编的《交流学14讲》被国务院新闻办指定为中国政府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参考书。吴建民 认为,无论国家还是个人,成功的交流必遵循敬、诚、当、效、听五原则,即尊敬对方、真诚待人、分寸适当、追求高效、善 于聆听。

  在任外交学院院长之后,吴建民也很快觉察到,一些年轻的外交官对中国文化了解并不多、底蕴不够,同时缺少跟实 践接触的机会,交流学也不懂。在他的推动下,学校陆续开设《交流学》、《当代中国领事》、《外交案例》和《中国传统文 化》等4门新课。

  国展局掌管世博会

  国际展览局是一个协调和审批世界博览会事务的政府间国际组织,成立于1928年,总部设在法国首都巴黎,截止 2005年11月,拥有98个成员。

  1928年11月,31个国家的代表在巴黎开会签订了《国际展览公约》。该公约规定了世博会的分类、举办周期 、主办者和展出者的权利和义务、国际展览局的权责、机构设置等。《国际展览公约》后来经过多次修改,成为协调和管理世 博会的国际公约,国际展览局依照该公约的规定应运而生。展览局行使各项职权,管理各国申办、举办世博会及参加国际展览 局的工作,保障公约的实施和世博会的水平。

  国际展览局的成员为各缔约国政府。各成员国派出一至三名代表组成国际展览局的最高权力机构——国际展览局全体 大会,在该机构决定世博会举办国时,各成员国均有一票。

  国展局的日常工作由秘书长负责,主席在国展局举行全体代表大会和必要时履行领导职责。国际展览局主席由全体大 会选举产生,任期两年,可连任一届,不用坐班,没有薪金。

  中国于1993年正式加入国展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一直代表中国政府参加国际展览局的各项工作。200 2年国展局第132次全体大会,决定由中国上海举办2010年世博会。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