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美第二次战略对话专题 > 正文

新京报:中美战略对话欲明确利益相关者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00:35 新京报

  中美两国第二轮战略对话12月7日在华盛顿举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与美国副国务卿佐立克再度会晤。基于第一轮战略会谈的成果,双方的政治家和智库,都对中美战略对话形成的机制寄予厚望。

  这种厚望是必然的,因为战略对话对中美关系的积极影响已经出现了。在8月份第一轮战略对话之后不久,佐立克就在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发表了题为《中国向何处去:从成员
到责任》的讲话,这个讲话和其中提到的“StakeHolder”(利益相关者)概念,被视为布什政府今后对华政策的基本框架。

  如果没有2005年下半年中美战略对话和彼此高层之间坦率频繁的互动,这样一个对中美双方都有积极意义的政治概念,是不可能如此迅速形成的。

  时隔3个月之后,中美第二轮战略对话,无论从内容和形式上来说,都给双方带来新的期待。值得注意的是,从目前公布出来本轮对话的议程来看,除了传统的国际战略和地区安全问题之外,中美双方在

能源、投资、部门改革、宏观经济政策、环境保护等议程方面也开始寻求对话。中美双方在此轮战略对话,除了增加互信,消除战略疑虑之外,还需要进一步明确究竟什么是彼此的“相关利益”,怎样成为“利益相关者”。

  中美同处于一个国际体系之内,对于目前国际秩序和一些重大问题的基本理解都是一致的。在更多的国际议程如朝鲜半岛问题、国际反恐问题、防灾减灾机制、能源安全等方面,中美更有相同的期待。这使得“相关利益”不是一个客套的虚名,中美双方具有深入探讨“相关利益”的可能。

  “相关利益”存在于中美之间的政治、经济、文化、安全等多种领域。“相关利益”

  越多,中美关系中的摩擦与冲突可能性就越小,而对“相关利益”的认识越趋同,中美之间合作的可能性就越大。

  既然美国外交人士已经提出了中美双方战略对话的一个关键问题,势必就要厘清“相关利益”,在涉及“相关利益”

  的领域培养战略信任,避免战略对话成为隔空喊话或者各自表述。

  中美之间虽然存在着广泛意义上的大量共同利益,但是因为历史和现实的原因,对于这些共同利益的定位和表述,两国有不同的认识和不同的语境。对话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认识双方在共同利益上的不同需求,并根据自身的理解,来照顾彼此之间的战略需求。

  战略对话是中美政治良性循环的重要手段,这个对话的目的是着眼事关两国及全球的战略性问题,形成两国关系的战略框架。同时中美之间寻求共同利益的过程,不可避免地涉及到如何对待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

  这个核心利益包括两国各自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稳定的安全环境、良好的政治建构和社会形态。寻找彼此核心利益的重合,照顾不同的发展形态,才是战略对话要达到的目的。

  这其实也是一种既成的历史新环境的要求。在冷战结束多年后,美国在面对中国的崛起时,无法再假曾经的遏制政策或者孤立主义来延续对华新政策。而中国的发展,也势必遭遇如何与美国这个世界上最发达国家相处的问题。中美关系对于双方来说都是一个全新的课题。以佐立克为代表的美国新保守主义中的务实派,必然会通过利益判断,来定位双方的关系。而中美之间的战略对话,如果能够求同存异,坦然面对彼此关系中的相关利益,势必会将中美关系带向一个更加良性发展的轨道。

  □周庆安(北京学者)

  相关专题:中美第二次战略对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