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美第二次战略对话专题 > 正文

中美高层智库在华盛顿会谈界定共同经营者提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03:5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特约记者陈之罡发自华盛顿 中美第二次战略对话的具体内容相信在短期内还很难透露。不过,日前在华盛顿举行的一场中美学者对话,却可能流露出一些端倪。

  华府知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黄靖透露,12月1日,中国外交部下属的国际问题研究所曾组团赴美,与布鲁金斯学会的学者举行会谈。对于这场闭门会谈,双方学者迄今都尚未公开。

  讨论中,双方就东北亚地区安全以及伊朗核扩散、能源、联合国改革等全球性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双方学者提到,中美两国应该在全球范围中进一步加强合作,为防止核扩散、反恐和维持现有世界秩序方面共同努力。而在双方关注的地区问题上,中国应该在朝鲜问题上强调与美方的合作,美国则应该在台湾问题上强调对现状的维持。

  据悉,有关方面曾经提出,希望此番学术讨论成为半官方的“二轨会谈”,通过双方学者的探讨先行热身,为此次的高层战略对话做准备。但是,布鲁金斯学会鉴于其独立智库的性质,未就此作出明确承诺。

  不过,由于该学会的影响力,加上学会中国项目的主管贝德大使与佐利克私交甚笃,因此,此次会谈已经是实质上的一场“二轨会谈”,某种程度上代表了官方的立场,其中透露的信息也必定已经传递到了双方政府决策部门。

  今年9月,佐利克在美中关系委员会的演讲中提出,美国“现在需要鼓励中国成为一个在国际体系中负责任的共同经营者(stakeholder)”。这一提法被认为是美国承认中国作为战略合作伙伴的重大宣示,但其具体涵义为何,目前尚未有明确解释。

  黄靖认为,此次会谈中,双方将会就“共同经营者”这一新概念的含义作出更清晰界定。其中,在对国际体系的看法上,需要澄清这一体系是指现有体系,还是布什政府有意建立的新体系。而作为“共同经营者”,中国同美国会有怎样的权利分配,亦须明确。此外,在所谓“负责任”问题上,需要厘清中国是仅仅扮演国际规范的追随者,还是也能在某种程度上成为国际规范的界定者。

  黄靖指出,从双方会谈将涉及的内容来看,美国将与中国展开的合作已经不只是局限在东亚地区事务上。例如,伊朗核扩散问题,涉及的是欧洲和中东地区的安全。而在

联合国改革问题上的合作更显示,美国是切切实实地视中国为“共同经营者”,愿意在涉及国际格局的问题上与中国磋商。

  对于美方安排参观小罗斯福总统故居,黄靖相信,这一举动应该也与中日之间的紧张局势相关。美国希望传递的信息或许是:美国并不视中国为威胁,因此也无须日本来扮演协助美国防范中国的角色;同时,美国也希望中国更加如其所愿地看待现在的日本。

  相关专题:中美第二次战略对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