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陈水扁破坏国亲合并欲邀王金平“组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1:48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江宇

  12月8日,亲民党五人协商小组来到国民党中央党部,与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商议两党合并事宜;12日,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将与马英九就此事进行进一步沟通。亲民党重要人物为什么在此时要求国亲合并,两党一旦合并将对岛内政局产生什么影响?这些问题受到岛内外高度关注。

  阻挠国亲合并的人,“应该立刻从地球消失”

  在12月3日的台湾县市长选举中,亲民党仅得到一个席位,党内要求国亲合并的声音越来越大。不少“立委”已经有了“重返国民党、延续政治生命的打算”。

  选后第一天,被视为宋楚瑜嫡系的党籍“立委”孙大千就展开党内连署,要求在春节前完成国亲合并。他甚至表示,“阻挠国亲合并的人,应该立刻从地球消失”。亲民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黄义交还以电话方式对党籍“立委”展开调查,结果40%的人赞成合并,60%的人支持亲民党走自己的路,但也赞成“以党进党出的方式”与国民党谈合并。

  面对党内要求国亲合并的声音,宋楚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凝聚党内共识。自5日起,他分批会见了党籍“立委”和重要干部,表示“过去大家都说我是阻挡国亲合并的石头,这次我想通了,想合并的人可以组成一个小组与国民党谈,谈的过程中不要想到我的问题,如果国亲真能合并,我宋楚瑜就算没有位子,也不在乎”。6日,亲民党发表声明,指派“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黄义交、副总召集人孙大千等5人组成协商小组,深入讨论合并事宜。

  分阶段完成合并

  对于亲民党内的呼声,国民党中央也很重视。6日晚,马英九邀集副主席与一级主管召开高层会议,认为“国亲合并越快越好”,并委托副主席吴伯雄担任召集人组成专案小组。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也表示,他盼望两党合并那天早日到来。

  7日,两党秘书长经过沟通,敲定12日举行“马宋会”,马英九和宋楚瑜将进行长达3个小时的一对一会谈,没有其他人参加。8日,马英九和亲民党五人协商小组会面。据称,双方对合并已有初步规划,国民党坚持亲民党并入国民党,人事问题“都好谈”。亲民党对合并后的政党名称为“中国国民党”没有意见,但强调新的政党架构体制必须调整。会上,双方达成共识,即国亲将分阶段完成从合作到合并的过程:在明年1月底前,完成各级“民意代表”的协商机制,包括提名机制;在此过程中,两党应该坚持“尊重民意、培养互信、建立制度、扩大优势”四原则。此外,两党应该建立平台,磋商或执行法律层次上的问题,平台成员名单将在“马宋会”后敲定。

  岛内政治现实促使两党合并

  亲民党内要求国亲合并的声浪,不只是泛蓝支持者的选择,更主要的是岛内政治现实的推动。

  从选举结果看,岛内“两党政治”的趋势日益明显。2004年底“立委”选举时,亲民党席位大幅下降,国民党作为泛蓝核心的地位越来越强。此次“三合一”选举,国民党大胜,亲民党只保住了“连江县”,尤其是原亲民党“立委”周锡玮回到国民党后,成功当选台北县长,为亲民党人树立了“成功出走的范例”。可以说,通过实战的考验,马英九不仅成功凝聚了党内力量,更奠定了自己泛蓝共主的地位。

  在“马英九效应”下,越来越多的亲民党人开始担心自己的政治前途,急着回国民党寻找出路当然是情理之中的事,宋楚瑜也不得不接受国亲合并这个选项。《中国时报》认为,如果国亲合并暂时谈不拢,将对亲民党未来的发展造成很大影响。当然,国亲合并也牵扯一些实际问题,包括政策、人事、财务与组织架构等,需要两党广泛沟通与协调。

  对于“组阁”,王金平表示“我不是3岁小孩”

  就在国亲两党筹划合并的时候,陈水扁突然放出口风,表示将邀请“立法院长”王金平“组阁”。此事立即在岛内掀起不小的波澜。舆论分析认为,陈水扁使出的是“一石两鸟”的狠棋。

  一来可以分化国民党。今年7月国民党主席选举,王金平和马英九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王金平落选后没有担任副主席。陈水扁私下认为,如果诱之以“行政院长”的高位,王金平怎会不动心?而一旦王金平当上“行政院长”,就不可避免地要改变立场,与“在野”的国民党针锋相对,陈水扁正好坐山观虎斗。

  二来削弱泛蓝在“立法院”的地位。在这次“三合一”选举中,共有4位国民党“立委”当选县市长,泛蓝在“立法院”只剩下110席(共225席),成为脆弱的少数。王金平若离开“立法院长”的位子,“立法院”龙头之争势必掀起热潮,民进党资深“立委”柯建铭很有希望拿下这个宝座,届时陈水扁的压力自然就会得到缓解。况且以王金平在岛内政坛的资源与地位,“也可以帮助陈水扁顺利完成剩下的任期”。

  国民党当然明白陈水扁的“良苦用心”,对此进行了坚决抵制。“立法院”党团副书记长潘维刚表示,败选后的陈水扁不知痛定思痛,仍然机关算尽,企图通过分裂泛蓝来巩固岌岌可危的“执政基础”。“立委”朱凤芝与李鸿钧也强调,陈水扁不经过党对党协商,直接邀请王金平“组阁”,是过去唐飞(陈水扁2000年上台后第一任“行政院长”)事件的翻版。7日,国民党举行胜选后的首次中常会,现场原本充满笑声,后来突然谈到王金平“组阁”一事,马英九的脸色马上凝重起来。他强调没有所谓的个人“组阁”,必须进行党对党协商。支持王金平的中常委也纷纷表态,呼吁王金平不要成为第二个唐飞。同一天,事件当事人王金平也否认组“阁”的说法。他表示,不知道放话者有什么目的,“不过我不是3岁小孩”。

  对政局影响不容小觑

  不管陈水扁耍什么花招,国亲合并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可以预见,一旦完成合并,将对岛内政局产生巨大影响。

  自2000年起,泛蓝在不少选举中尝到了失败的滋味,根本原因在于不同形式的分裂。此次“三合一”选举国民党大胜,国亲在多数县市整合成功,尤其是泛蓝选民高度团结是关键因素。未来国亲合并成功,无论是在台北市长、高雄市长选举,还是在2007年“立委”选举中,都能进行总体部署,集中资源争取胜利。这对泛蓝2008年夺回“执政权”相当重要。另一方面,国亲合并后,民进党当局挑拨离间的机会大减,泛蓝对选民的凝聚力和对无党籍人士的吸引力增强,制衡民进党的整体实力势必大增。

  就两岸关系而言,国亲合并后也可以发挥整体优势,推动两岸交流继续发展,岛内遏制“台独”力量也将进一步壮大。

  (本文原标题为陈水扁破坏国亲合并;副标题为放风邀王金平“组阁” 阻挠蓝营两党合作)

   独家声明:《环球时报》独家供新浪网稿件,如需转载请获口头授权(包括已经签约的合作单位)

  相关专题:台湾三合一选举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