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俄罗斯在八国集团处境尴尬 经济问题没有发言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0:50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常喆 环球时报驻联合国特派记者 邹德浩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派记者 曹鹏程 环球时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唐惠颖

  七国集团(G7)被称为西方富人的俱乐部。随着俄罗斯的加入,G7变成了八国首脑会议体制(G8)。但是,G8在经济问题上始终保持着7国体制,即在G8之中仍存在一个G7内核。由于
俄自身经济实力与7国存在较大差距,因此注定了俄只是一个“二等公民”,只能列席G7财长会议“听会”,这让俄罗斯很无奈。12月3日,G7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会议在伦敦闭幕,会议期间,G7邀请中国、印度、巴西和南非4国的财长举行了“G7+4对话会议”,本来俄财政部长库德林要参加,也许是觉得地位尴尬,所以只派了副财长谢尔盖“列席”会议。日前,G8成员国高官和学者以“俄罗斯担任G8主席国”为主题举办了一场国际研讨会,但承诺与会的G8筹备委员会主任、驻英国大使、总统顾问等俄罗斯高官纷纷缺席。分析人士指出,“列席”与“缺席”不但反映出俄罗斯的无奈,更体现了俄在G8的尴尬地位。

  俄不是“列席”就是“缺席”

  经济上的“先天不足”决定了俄罗斯加入G8后底气不足。目前,俄的尴尬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西方一些政治力量屡屡威胁要取消俄的G8成员国资格;二是G7部分成员国质疑俄主办2006年G8峰会的权利;三是俄多年来争取成为G8全权成员国,迄今仍没有挤进G7经济决策圈,只能列席G7财长会议;四是俄在G8中不仅一直被边缘化,而且在G8邀请发展中大国参与后,如今年的“G8+4”,俄在某些问题上的作用甚至还不如被邀请国家。

  2002年,俄罗斯获准在圣彼得堡主办2006年G8峰会,这也被视为俄成为G8全权成员的开端。主办G8峰会本是彰显俄国际地位的一次机遇,但遗憾的是,G8的部分成员国最近再次炒作俄的G8成员国资格问题。在日前举行的国际研讨会上,俄高官因担心其他国家代表指责其人权和民主问题而缺席不无道理。所有代表的发言都透露了一个信息:“10年前谁都不会怀疑俄将走向西方,但是现在的俄将走向何方则不明朗。”其实,研讨会上不和谐的声音不过是G7对俄一贯怀疑的逻辑延续。

  不少国家难为俄罗斯

  在G7各国中,美国国内反对俄罗斯担任轮值主席国的呼声最为强烈。早在“尤科斯”石油公司前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入狱时,美国国防部长助理就主张将俄从G8踢出。随后,美众议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于2004年3月31日指责俄朝着“违反民主”的方向发展,呼吁暂停俄G8成员资格。今年2月27日,俄和伊朗签署核废料返还协议后,共和党参议员再次提出将俄从G8开除。4月14日,俄国家控股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接管了该国唯一的独立电视台,被G7成员国认为严重干涉新闻自由。11月12日,日本财务大臣谷垣祯一宣布,G7各国一致认为俄无权在G7框架内讨论世界经济问题,因为俄存在许多问题,如没有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操控货币汇率等。

  对于俄罗斯明年首次担当G8的主席国,日本的反应比较平淡。日本媒体认为,俄罗斯目前面临着解决国内贫困、提高国民福利等种种问题,能否胜任主席国对俄来说是一个挑战。还有一些观点认为,俄罗斯非常关注明年能否顺利加入WTO,与此相比,俄罗斯不派其中央银行行长出席G7财长会议,表现了俄罗斯的消极态度,使人质疑俄罗斯在汇率等主要问题上的影响力。一些研究俄罗斯的日本学者认为,俄罗斯担当G8主席国以及准备加入WTO除了经济方面的考虑,也是为了避免被指责为“独裁国家”,在“强权政治”和西方的“民主”中间寻求一种平衡。

  对于俄罗斯明年担任G8轮值主席国,法国媒体表示欢迎。他们认为俄罗斯在G8中的地位很重要,虽然俄罗斯目前经济实力不是很强,但是俄应该参与到世界经济问题的讨论中来。因为俄罗斯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国际政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所以法国认为俄能够胜任主席国这一角色。

  俄罗斯心里很委屈

  俄罗斯一直对G8奉行现实主义政策,一切从国家利益出发,把“成为全权参与者”作为主要目标。但俄加入G8后却备受歧视,处境日益尴尬,主要有以下4个原因。

  从历史看,俄罗斯一直未能摆脱G8“二等公民”的地位。1997年,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盛邀叶利钦以正式身份参加G7会议,这样俄就成为G8的一员。俄罗斯加入后,G8在经济问题上仍保持着7国体制,即G8之中仍有一个G7内核。G8是为俄量身定做的,7国吸纳俄有奖励的色彩。这注定了俄在G8内只是一个“二等公民”,只能列席G7财长会议“听会”。目前,G8已经成为西方迫使俄加快民主进程和内部市场开放的工具。

  目前,俄罗斯距离G8全权成员国标准还有一定距离。其中,经济实力不达标是俄成为G8全权成员国的主要障碍。尽管近年来经济发展迅速,但俄至今没有加入WTO,俄经济规模居全球第16位,其国内生产总值仅约占美国的1/20。按惯例,G8和G7的主席国应由同一国家担任,俄想借此机会加入G7,但G7财长会议还是回绝了俄的主办申请,决定在美国举办财长会议。西方媒体认为,这反映了G7成员国对俄推进民主和市场化进程的失望。俄媒体指出,俄仍不能参与讨论经济问题,说明俄担任G8轮值主席国只是徒有其名。

  普京上台后,抓住“9·11”事件带来的机遇进行调整,使俄与西方关系急剧升温,2006年峰会主办权是G7成员国对俄的奖赏。但是,俄政治路线距离西方模式越来越远成为G7与俄保持距离的关键因素。G7认为俄已经远离了叶利钦时代的民主和自由原则,因而试图通过多方制约使俄加快西方式的民主进程和内部市场开放。

  俄罗斯政府为严防“颜色革命”,极力促成新的《非政府组织法》的通过,限制非政府组织的举措成为G7对俄再次不满的导火索。

  普京总统亲自“救火”

  面对西方的指责,俄总统普京直接介入G8峰会筹备工作,对G7的关切予以部分迎合,并采取了以下措施。首先,要求国家杜马推迟《非政府组织法》的二读进程,参照西方专家的意见对该法案进行适当修改和调整。目前,杜马已经暂停将《非政府组织法》提交表决。总统办公厅有关工作人员也正与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进行紧急磋商。其次,普京多次表示,作为世界石油主要供应国之一,俄将和其他产油国一道建立有效机制,以确保石油供应量,促进世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利用G7对俄能源的需求促西方重视俄。普京还要求俄在2006年担任G8轮值主席国期间将能源安全列为优先议题。再次,普京直接谋求G8成员国的政治支持。不久前,普京利用访日机会,当面游说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小泉最终表示将全力支持俄举办G8峰会。在巴黎骚乱发生后,普京致电法国总统希拉克,强调俄支持法为稳定国内局势采取的措施,希拉克对俄筹备G8峰会的工作予以高度评价。最后,俄还通过积极筹备来彰显对G8的高度重视。德国专家指出,俄罗斯一心想办好G8峰会,主要着眼于以下考虑:一是为重新回归超级大国行列树立政治威信;二是成为世界公认的能源中心;三是充当国际反恐运动的重要角色;四是通过吸纳中国等参与使G8成员国组成发生有利于俄的变化;五是协调G8制定统一的独联体政策。

  俄还得忍气吞声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的国际地位似乎总是处于尴尬的状态中。尽管G7部分成员国对俄罗斯多方质疑,给俄举办G8峰会的前景蒙上一层阴影,但各国政府并没有采取实际行动,这说明俄仍是G7不可或缺的伙伴。G7对能源的需求日益迫切,因而更加重视俄在国际能源市场中的角色变化。可以说,G7对俄施压正是为了促俄按照其设定的模式发展。

  总体来看,俄在G8中的地位主要取决于俄与西方关系的亲疏远近。历史上,俄与西方关系升温时,俄的处境就会改善;与西方关系恶化时,尤其是俄美激烈较量时,俄的地位和作用就会下降。在俄罗斯的综合国力,特别是经济实力没有重振之前,俄都受这一规律的左右。不过,俄目前政治稳定,经济快速发展,社会日益安定,俄日益呈现出崛起的强劲势头,且越来越不可逆转。可以预见,随着俄的振兴,俄在G8中的地位将逐渐提高,但目前,俄还不得不忍气吞声继续充当7国的小伙计。

   (本文原标题为:俄在八国集团处境尴尬 副标题为经济问题没有发言权 忍气吞声做“二等公民” )

     独家声明:《环球时报》独家供新浪网稿件,如需转载请获口头授权(包括已经签约的合作单位)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