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洋山深水港开港专题 > 正文

新浪网东方网联合直播洋山深水港开港(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11:41 东方网

  国家重大战略工程洋山深水港今日开港,新浪网东方网联合直播洋山深水港开港仪式。以下为开港仪式实录。

  (09:04:30):大家好!本网从现在开始图文直播上海洋山深水港启动仪式。

  (09:05:22):本网今天派出记者靳慧、刘歆、迟珉钢前往洋山深水港现场报道开港
仪式。

  (09:06:49):今天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一期工程建成的庆典日。据了解,今天有近200名记者前往现场报道这一盛况。

  (09:09:02):本网前方记者靳慧刚刚发回的消息称,他们乘坐的巴士已经行驶到东海大桥。这座中国首座外海大桥也于今天正式通车。

  (09:10:20):由于今天的上海天气为阴转小雨天气,所以记者乘坐在巴士行驶在东海大桥上看到东海是一片雾气茫茫。

  (09:12:14):东海大桥工程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区一期工程的重要配套工程,为洋山深水港区集装箱陆路集疏运和供水、供电、通讯等需求提供服务。

  (09:15:42):本网前方记者靳慧发回消息,现在他们乘坐的车辆已经通过东海大桥主通航口。东海大桥两侧都插着彩旗,彩旗迎风飘扬。

  (09:23:51):据悉,东海大桥全长31公里。可分为约2.3公里的陆上段,海堤至大乌龟岛之间约25.5公里的海上段,大乌龟至小洋山岛之间约3.5公里的港桥连接段。

  (09:24:40):大桥按双向六车道加紧急停车带的

高速公路标准设计,桥宽31.5米,设计车速80公里/小时,设计荷载汽车—超20级,挂车—120并按集装箱重车密排进行校验。

  (09:25:31):全桥设5000吨级主通航孔一处,通航净高40米,净宽400米,桥墩按万吨级防撞能力设计;设1000吨级辅通航空一处,通航净高25米,净宽140米;设500吨级辅通航孔两处,通航净高17.5米,净宽分别为120米和160米。

  (09:25:58):据悉,东海大桥的设计基准期为100年。

  (09:29:36):由于东海大桥所处位置的特殊性,确保东海大桥正式通车后的安全,上海港公安局专门制订了《东海大桥道路交通管理暂行办法》和《东海大桥危险货物运输管理暂行办法》。

  (09:30:18):经上级公安机关批准,《暂行办法》将于2005年12月1日起执行。据悉,这是上海首个专门针对大桥推出的道路交通管理暂行办法。

  (09:31:16):由于东海大桥是中国第一座长距离跨海大桥,其气候条件和一般市内的桥梁有很大的不同,容易遇到恶劣天气,迷雾发生的几率大,风力也特别大,因此要求车辆在上大桥时无论白天黑夜都必须开启近光灯。

  (09:32:05):本网记者靳慧从前方发回报道,他们已经驶过东海大桥进入洋山深水港区。

  (09:32:21):据悉,上海还将建设东海二桥,这一规划已写入洋山深水港的总体开发规划中。

  (09:32:43):东海二桥的开建时间预计在2015年以后,极有可能建成铁路和公路两用桥,大桥的登陆点究竟是南汇或奉贤,目前没有定论。

  (09:33:29):据了解,为了建设东海二桥,已经预留了二桥的建设桥位和接口。东海二桥的长度可能超过东海大桥。

  (09:33:32):东海大桥的通行能力是根据小洋山一侧的港区吞吐量进行设计的,而远期随着大洋山港区的开发,集装箱泊位将进一步扩大,必须建设东海二桥,架构起大洋山与陆地间的联系,同时还必须在大桥上建设铁路轨道,方便铁路运输。

  (09:35:50):本网前方记者靳慧已经到达了深水港区,她在现场看到,港区内集装箱卡车和人员列队整齐。在岸边,“臂长”和“力气”都堪称世界一流的十五台大红色集装箱桥吊整齐高耸,所有装卸设备已全部到位。

  (09:37:09):据悉,今天洋山深水港的天气为小雨转中雨,气温在7-14摄氏度之间。

  (09:40:28):洋山深水港区位于上海南汇芦潮港东南,距离南汇芦潮港27.5公里,距离国际航线104公里,是离上海最近的具备15米以上水深的合理港址。

  (09:41:10):它是世界上唯一建在外海岛屿上的离岸式集装箱码头。洋山港一期工程填海造出130万平方米的陆地,相当于180个足球场。

  (09:41:26):规划至2020年,北港区(小洋山一侧)可形成10公里左右深水岸线,布置30多个泊位,集装箱吞吐能力1500万标准箱以上。

  (09:42:15):洋山保税港区则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第一个保税港区,由小洋山港口区域、东海大桥和与之相连接的陆上特定区域组成,规划面积8.14平方公里,首期开发面积7.2平方公里。

  (09:42:30):洋山保税港区设立后,享受保税区、出口加工区相关税收和外汇管理政策,包括国外货物入港区保税;货物出港区进入国内销售按货物进口的有关规定办理报关手续,并按货物实际状态征税;

  (09:43:17):国内货物入港区视同出口,实行退税;港区内企业之间的货物交易不征增值税和消费税。洋山保税港区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发展国际中转、配送、采购、转口贸易和出口加工等业务。

  (09:45:02):本网前方记者靳慧发回报道,由于洋山深水港建设具有国家战略重要意义,因此今天的开港仪式引来了近200位中外记者前来报道,现在许多电视台的记者正在播发现场报道,而摄影记者则是长枪短炮,拍摄开港当日的第一现场。

  (09:46:18):洋山今日开港,哪艘船第一靠泊?本网记者了解到,远道而来的希腊籍“南非安特卫普”号集装箱船舶,船长304米、总箱位6252国际标准箱,今晨第一个进港靠泊。

  (09:47:05):今天还有中国香港的“中远

汉堡”号和马绍尔群岛的“韩进赫尔辛基”号将进入港区靠泊。其中“中远汉堡”号将于14点30分左右靠泊;“韩进赫尔辛基”号将于22点30分左右靠泊,这也将是洋山开港当日最后一艘进港的外轮。

  (09:47:12):她们将与利比里亚籍的“中远中国”号及中国籍的“新天津”号一起,成为见证洋山开港的5位“幸运儿”。

  (09:52:29):在开港仪式的现场,本网记者看到氢气球拉起一条条横幅,上面写着“热烈庆祝洋山保税港区启用”。还有一条写着“热烈庆祝洋山深水港区隆重开港”。还有一条写着“精心组织,一丝不苟,建设世界一流港口”。还有一条是“优化设计,精心施工,严格管理,确保港开桥通城用”。

  (09:56:09):现在记者们都到了开港仪式的现场,在一旁的场区堆场上,数十个集装箱被层层叠起,集装箱上可看到中远集团"cosco"等标志,场面非常壮观,而中间则留有一条通道,似乎是高山中的一条峡谷。这一场面引得记者纷纷驻足,拍摄镜头。

  (10:01:27):本网记者靳慧发回报道,启用仪式过一会儿将正式开始。记者在现场看到,电视转播车已在现场准备就位。

  (10:01:56):今天的上海新闻综合频道和东方卫视从10时起将实况转播启动仪式。

  (10:07:57):据悉,洋山深水港从前期论证到竣工开港,7000多名科研人员展开了20项全新的科研专题研究,重大方案评审会数以百计,为之殚精竭虑的院士近200人次。

  (10:08:17):而且,洋山深水港工程迄今已有50多项技术成果申请专利,随着后续工程的展开,这个数字还在不断上升。

  (10:11:54):本网记者靳慧发回报道,现在天上飘着茫茫细雨,世界各届人士3000多人已到这里列队等,等待开港仪式。

  (10:13:58):本网记者靳慧在现场采访到了孔增伟,他是一位洋山移民,现在已经搬迁到上海居住。经过培训,他进入港务局集祥货运有限公司工作,开港之后,他将在洋山深水港工作。作为一个洋山移民,他说感到非常自豪和荣幸。

  (10:16:27):记者还采访到上海港务工程公司的员工,他们介绍,上海港工是2002年6月洋山深水港区一期工程正式开工的时候,就开始参与了港区建设。上海港工的不少建设者,直接参与了工程的基础建设。港开以后,他们还不会离开港区,因为他们还将参与港区二期的建设。

  (10:17:14):记者了解到,参加仪式的还有洋山码头运营商的盛东公司的员工等各届。

  (10:19:52):洋山深水港的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因为

中国经济高速增长需要东方大港支持。顺应中国经济融入全球经济历史大潮,洋山港一期工程建成是中央统一部署、科学决策,沪浙两省市合作共赢的结果。

  (10:20:21):建设上海国际经济、贸易、金融和航运中心,提升我国对外贸易乃至整个经济的国际竞争力,事关中华民族复兴大业,是一项国家战略。

  (10:20:48):今天,上海结束了没有深水港的历史,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突破了瓶颈;长三角制造业实现了对大出海口的期盼,将进一步奏响产业分工细化交响长江“黄金水道”得以点睛。

  (10:21:38):数据显示,在上海港2005年集装箱吞吐量将达1800万-2000万标箱的基础上,2006年,加上洋山港一期港区300万标箱增量,整个上海港有望与香港、新加坡并驾齐驱随着二期、三期工程建成,不久的将来,上海港将跃居世界第一大港。

  (10:24:48):本网记者靳慧在现场采访到上海港口管理局局长许培星,许培星介绍说,上海洋山深水港建成之后,上海将形成十多公里的深水岸线,拥有三十多个泊位,年吞吐能力将达到1500万标箱以上,它将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奠定基础。

  (10:26:09):随着洋山港建设推进,长江流域集装箱运输体系将以其为核心。中国各内河港口将中西部省区的出口货物通过长江航线发往洋山港,中转后由远洋货轮运往世界各地。来自世界各地原材料经洋山港分装后再转运各地。

  (10:26:38):据悉,今后上海港可能分工为:上海外高桥港口更多承担为长三角地区服务角色,而洋山港以长江流域内陆地区为主要服务对象。

  (10:27:04):上海市港口管理局局长许培星透露,上海的“长江战略”已经有很详细的操作步骤,将根据航道情况,在洋山-南京线上投放1000标准箱集装箱船,在武汉线上投放500标箱船,在重庆投放200标箱船。

  (10:27:08):长江南京段以下港口将输出集装箱集中在外高桥码头,通过水上巴士短泊到洋山港漂洋过海。

  (10:38:21):本网记者靳慧发回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主任习近平等领导已经走上主席台,仪式马上开始。

  (10:38:49):“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区开港暨洋山保税港区启用仪式”正式开始,主持今天仪式的是上海市长韩正。

  (10:41:20):上海市市长韩正介绍来宾: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主任习近平,重庆市委书记黄镇东等来宾。

  (10:41:49):他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

  (10:43:14):上海市长韩正简要介绍了洋山深水港工程的建设情况。

  (10:47:22):中共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致辞。他对洋山深水港开港表示热烈祝贺。

  (10:49:47):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致辞。

  (10:51:14):张国宝代表国家发改委向上海市、浙江省表示祝贺。同时向建设者表示感谢。

  (10:54:48):交通部副部长徐祖远致辞。

  (10:55:25):徐祖远代表交通部向上海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开港洋山保税区启用表示祝贺。

  (10:55:45):他说,建设上海航运中心,是提高我国航运业的重要举措。

  (10:58:28):徐祖远表示,上海航运中心的建设已经取得了重要成果,交通部将继续努力完善工作,保障洋山深水港的安全、畅顺的运行。

  (10:58:47):国家海关总署署长牟新生致辞。

  (10:59:12):他代表海关总署向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区开港和洋山保税港区启用表示祝贺。

  (11:00:32):开放建设洋山深水港,这对于打造东北亚枢纽港,对该地区的物流中转,和港口高附加值的产业对我国的转移有重要的意义。

  (11:03:46):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与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习近平共同为洋山保税港区揭牌。

  (11:04:05):一块金底红字的“洋山保税港区”显露在大家的面前。现场响起一片热烈的掌声。

  (11:04:56):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宣布:上海航运中心洋山港开港。

  (11:05:26):现在,为了庆祝开港,燃放烟花和礼炮,彩色气球放飞天空,现场响起了喜悦的音乐。一片喜庆气氛。

  (11:05:55):上海市市长韩正宣布开港仪式全部结束。

  (11:06:12):本网记者看到许多人相拥在一起,非常兴奋。

  (11:08:46):现在,洋山这里天上飘着小雨,但是洋山深水港区一片喜气洋洋,人们无不为开港感到高兴和自豪。现场集装箱卡车在穿梭在港区之间。大型桥吊也开始装卸集装箱。一片繁忙景象。

  (11:12:47):本网图文直播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洋山深水港开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