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东方之子:中国第一位影视学博士生导师黄会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23:47 央视《东方时空》

  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栏目12月13日播出“黄会林岁月的风度”节目,以下为节目实录:

  片头: 我说你要是十年前发现我,48岁我二话不,我马上就去了

  人活着就得干活,他说你再多说两个字,我说活着干,死了算

  我说我觉得到我死的那一天,我最大的财富就是学生

  字幕:黄会林 71岁

  北京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的院长

  大学生电影节发起者

  中国第一位影视学博士生导师

  解说: 1992年,北师大艺术系被批准成立,学校邀请中文系教授黄会林担任系主任。而此时的黄会林已经58岁,还有3年就退休了。是安适终老,还是迎接新的挑战?黄会林面临着一次重要的人生选择。

  黄会林:心里很嘀咕,所以当时校长让我去做系主任我没敢接,我当时还跟他开玩笑,我说你发现我晚了点,我说你要是十年前发现我,48岁我二话不,我马上就去了,现在我说我都58了,我马上就可以退了,而且我搞现代文学34年在中文系,再说了,艺术系音乐我完全不懂,我说我接不了,后来校长跟我左说右谈的,最后就说这是指令性的,不跟你商量了,去吧,这样我才去的。真没有底,可是我觉得我有一个特点,就是我干什么事情我会拼命的。

  解说:自从上世纪60年代留校任教以来,黄会林她一直从事中文教学,现在要半路出家创立艺术系,对她来说谈何容易。初创时期,整个艺术系加上她这个系主任,也只有5名教师,就连基本的办学条件都十分简陋。

  黄会林:辅仁大学是一个很好的30年代的建筑,但我们没有条件进主楼,我们是在辅仁大学后院的一个小学,化学药品仓库的地方去建我们的系的,那个地方下雨天我们上课的时候是拿脸盆接水的,漏啊,是这么一个非常简陋的地方。

  解说:就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中,黄会林带着几位老师夜以继日地编写教材。1年之后,一个完整的教学体系构建完毕,艺术系开始招收本科生。但是黄会林认为,艺术系仅仅有教学,没有实践是远远不够的。就在这个时候,黄会林和艺术系的教师们萌生了一个很好的创意——创办一个大学生自己的电影节。

  黄会林:他们几个年轻老师在一块就聊天,聊着聊着突然就说,搞实践要建实践的一根柱子,咱们搞一个没有的,他们就突然想到咱们搞个大学生电影节吧,他们一查中国没有,这样正规的大学生电影节,国外也没查到很正规的国际的大学生电影节,就找我去了,//那我觉得很好,这个主意非常好,我当然是非常高兴地支持,我们就开始策划,

  解说:但是对于刚刚成立的北师大艺术系来说,举办电影节似乎有些异想天开。为了寻找赞助单位,59的老太太到处碰壁。

  黄会林:校园里我找了很多方面都碰钉子,找学校学校说只有教学经费,找一些单位不行,最后想了一个办法,我去找出版社,因为我想出版社有钱,他出书,出版社的社长我又认识,我就去找他去了,结果他就跟我说,钱是有的,专款专用,不能给你们用正在说这个我已经很失望了。

  解说:就在这个时候,一个素不相识的姑娘帮了黄会林一个大忙。

  黄会林:马上要走的时候,进来一个女孩,30多岁吧,也许还不到30,这女孩是来找社长要谈出书,正在说的过程中,这你还插话了,我可以帮你也许,她说你需要多少,我说我需要15万,那个时候15万可是也不得了了,最后就是这个女孩帮的我,我永远记得她,她给我联系了一个台湾的企业,最后我们到位了15万多点。

  解说:经过几个月的筹备,1993年的5月4号,第一届大学生电影节终于成功举办。到目前为止,大学生电影节已经举办了12届,影片的来源也从国内逐渐走向国际。现在,大学生电影节已经成为电影界非常有影响力的学术品牌。

  黄会林:就这么一届届积累下来,人们就认可了,最近几年越来越好了,来的名导明星非常多,我觉得他们是看重大学生,大学生如果首肯了他们,很多明星在我们颁奖会上掉眼泪,说他获得这个奖他们心里多少激动。

  解说:大学生电影节的成功举办使北师大艺术系的教学和实践相得益彰。1995年,他们还争取到了一个影视学博士点,黄会林也因此成为全国影视学专业的第一位博士生导师。1998年,正当艺术系各个方面工作蒸蒸日上的时候,64岁的黄会林向学校递交了辞呈。

  黄会林:大概98年我开始我觉得基本上各个方面都上路了,所以我就递了辞呈,三次都是这么写的,我自己已经年老体衰了,也到时间了,现在学科也基本上走上正轨了,另外还有比我更合适的,更好的年轻人,应该让他们来施展才华了。

  解说:1999年,回到家的黄会林象一部长年高速运转的机器一样终于放缓了脚步。但是没想到,老太太仅仅才过了3年略微清闲的日子。2002年北师大建立艺术与传媒学院,校领导又一次找到了黄会林,请她担任院长。那时,黄会林已经68岁了。

  黄会林:当时书记跟我说了两句话,我觉得我不可推辞了,第一就说这个事很难为黄先生,我们请你出来是很难为黄先生的,第二他说希望你为了母校,你再辛苦一下吧,再辛苦几年吧, 说到母校,我确实在北师大,55年入学,02年也快要50年了吧,是吧。我想我还是母校如果需要嘛,那我还是上。

  解说:这一次,老太太再次扮演了一个拓荒者的角色。刚刚放缓脚步的这架机器又开始高速运转起来,每天工作10个小时以上。2005年,在黄会林的努力下,北师大艺术与传媒学院获得了艺术学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这在全国高校中又是第一。

  黄会林:我有理想,我想我一定要把它,我要么不做,要做就要把它做到全国,不能说第一但也是在前列对吧,去年教育部搞了评估,艺术学的评估,全国艺术学科也很多很多,我们评了第四名。

  解说:黄会林,1934年出生在一个书香世家。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当时还在北师大附中读书的黄会林报名参加了志愿军,那年她只有16岁。在战场上黄会林曾经俘虏过美国大兵,也多次与死神擦身而过,这段经历深深影响了她一生。

  黄会林:我在朝鲜打仗的时候掩埋了太多战友了。这么多战士牺牲在那儿,他们什么都没得到,他们连名字都没留下,我们去掩埋他们的时候,我们是幸存者,要面对他们,我们做什么都是应该的,这个人生观,这个价值观我觉得在那个时候是对我非常重要的一个奠底。很多人说您为什么不是显得特别老,为什么精神很好,我我想就一个原因,我个人我的生存指标比较低,他们就问我你生存指标是什么?我就说两个字活着,人活着就得干活,他说你再多说两个字,我说活着干,死了算。

  解说:如今,黄会林已经71岁了,除了要处理学院的公务和搞科研以外,她还带着20位博士生。虽然享受不到她这个年龄的人应有的天伦之乐,但是黄会林却感到十分安慰。

  黄会林:我经常跟我的学生们说,我说我觉得到我死的那一天,我最大的财富就是学生,是最让我感到安慰,感到自豪,感到骄傲的是学生。而我最大的遗产就是书,本来一个人赤条条来去无牵挂,人是带不走一分钱的,我想我走的那一天,我有这样两个最大,我觉得我就非常满足了。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