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东方时空:经历严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22:14 央视《东方时空》
东方时空:经历严冬

连线律师赵大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东方时空:经历严冬

一家老小一筹莫展


东方时空:经历严冬

政府有关部门调查讨薪案


  【靳其会在街上走

  她叫靳其会,2003年春节前夕,她从湖北农村来到北京,陪着丈夫在北京讨要13万多元的工钱,不幸的是,丈夫在进工地讨要工钱的时候,突然死亡,到底是自杀还是他杀,还是意外死亡,公安机关的调查还没有结果。为了替丈夫讨回公道,为了完成丈夫为其他工友讨薪的遗愿,靳其会擦干眼泪,开始继续艰难的讨薪之路。

  【靳其会去律师事务所

  她找律师寻求法律援助,找欠债的人对帐,可是离过年只有十天的时间了,事情还是一点进展也没有。

  【靳其会去法医中心

  靳其会的丈夫胡卫国到底是怎么死的,还是个谜。尸体一直留在法医中心做鉴定,这天靳其会到法医中心看事情有没有什么进展。

  (靳其会同期):我去看我把眼睛睁得大大的,我不会哭,我看你来了你知道吗?你晚上托个梦给我,你是怎么死的你跟我说说。以后还能有好日子过,不会。就是有时候难吧,也就是说这年轻挺过去了,农忙只要能回来给我帮一下,农闲的时候我能挺住。你看现在盼着盼着,到时候他就没了。我是现在,我爱人还没有真正的放到土里面,到那一天,我不知道我会怎么样。再加上有好多事得我自己亲自去处理,到那一天我会把我心里的这些苦。

  【北京夜景

  面对这个陌生的城市,面对这些常人很难经历的磨难,不知道靳其会这样一个农村妇女还能支持多久。

  (靳其会同期):我就不信,我这人就倔,我得去找。我哭吧,晚上一个人躺在家里哭,我白天看着你们我还不哭,我就这样。

  这天晚上北京下了一场雪,离春节越来越近了。

  【靳其会去法院

  靳其会又想到了走法律途径,她抱着一线希望去了法院。

  (法官同期):你还有子女吗?

  (靳同期):我有三个孩子。

  (法同期):你这个得先放这,明天庭长来了我们研究一下。因为你这主体应该是,你还有你的子女共同来讨要这笔钱。

  (靳同期):这笔钱不只是我们的,我们是一个班长,带着一帮人跟着那施工队干活。这些钱不全是我们的。

  才叫胡卫国,是胡卫国他和施工队签协议。

  (靳同期):我们没有协议也没有合同,什么都没有,就是跟他干了活了,有事实劳务关系。

  (法同期):你这个案子到时候庭里研究一下,因为你这个数额也不小,十几万呢。

  【靳其会在路上走

  在法院,靳其会又了解到,要立案就必须出具这次被拖欠工钱的70多位工友的身份证。但是这些人分散在各地,靳其会很难找到他们。

  【一家人在旅店里

  离大年三十只有5天的时间了,一家人都被困在旅店里,想不出一点办法。

  (靳其会同期):我说我们近几年,刚刚要说过的好一点,应该说丰衣足食了,吃得饱穿的暖和,可是现在就全完了。

  【靳其会去寻找

  靳其会不想放弃。她想到,欠他们钱的人是在一家湖北孝感的建筑公司工作,而湖北的公司应该归湖北省的有关部门管理,于是,靳其会找到了湖北省建设厅北京建筑劳务管理处。

  【靳其会在湖北省建设厅北京建筑劳务管理处。

  整整一年的讨薪路程,走得磕磕绊绊,靳其会还清楚地记得胡卫国刚到北京讨薪时在电话里和她说的话。

  (靳其会同期):到北京过两天给我打电话,那个声音就说,其会你在家里把孩子看好了,我把帐讨回来付给别人,从此以后我不带人了,我一个人干,我把眼睛给擦亮了,我看准好老板,万一别人不给钱,我一个人的帐,你总不会不让我回家吧。我说这样好,真把人给整死了。

  【批示

  靳其会的事被有关部门反映到了湖北省政府,湖北省政府的有关领导非常重视,希望省建设厅等有关部门妥善处理这件事情。于是湖北省建设厅驻在北京的建筑劳务管理处接到了指示,负责协调这件事。

  【开会

  当天晚上7点,靳其会的父母官,当阳市政府的官员来了,法律援助律师赵律师来了,欠债人所属公司的书记也终于出现了。这是胡卫国死后的第十二天。

  (赵律师同期):你听我说,就是欠一分钱也好,你作为湖北孝感一方,你应该主动找我当事人,或者找我律师来解决这个问题。

  (官员同期):胡卫国不管他是怎么死的,因为什么原因死,他最主要的原因,他是因为讨债死的。第一,你过去有事实上的劳动关系;第二,你现在还欠。我刚才说了只要欠四块八毛钱,那你就是欠债关系,他就是死在你差他钱的这个工地上,究竟什么原因死的,我现在不追究这个事情,公安机关依法做出这个决定,我们是另外一回事。

  (欠债公司的书记同期):你们一直赖着我们差钱,我们不差。

  (靳其会同期):我的单子上明明写着他差我,十三万八千多块钱,他怎么能说不欠呢?

  (赵同期):王书记说这样的话,这些人的做法按照您的说法,绝对是不道德和没有良心的。事实是不是这样呢?天理难容。我觉得这个社会要发展到这种地步的话,国家要法律还干什么。

  会议陷入了僵局,赵律师的心脏不好,有些支持不住了。

  【开会结束

  一个小时以后,会议结束了,还是没有任何结果,人们决定第二天再开会,靳其会想讨回工钱,让丈夫能在九泉之下瞑目,可是这个苦命的女人还要经历多少磨难谁也不知道。

  (靳其会同期):我那脑子迷糊吧,有我的亲人,有赵律师他们给我出点子,我这心里就有依靠,

  心里头也觉得很安慰。我本来不幸吧,我也是不幸中的万幸。为我这事也惊动了这么多干部,也

  相应的会给别人增加这么多的麻烦,那如果我不撑下来,也对不起这么多人。

  【靳其会和亲属们搬家

  虽然工钱的事情还没有结果,但是,政府考虑到,靳其会还没要到一分钱,一家人在北京的吃住

  费用又不少,于是,第二天,宜昌市驻北京办事处把她们一家人接到了办事处安置,让她们安心

  地等着消息。

  【开会

  这天晚上七点,由湖北省建设厅的官员主持,当阳市和孝感市的政府官员参加的第二次会议开始了,靳其会和赵律师几个人一直守在门外。晚上十一点,会议结束了。政府有关部门决定,为了让靳其会能安心回去过年,先由政府拿出12万块钱做预付款,其它的事情等春节后由政府出面协调解决。

  【靳其会在路上

  第二天下午,靳其会到了管理处,在回家的协议上签了字,准备坐当天晚上6:50的火车离开北京。

  (靳其会同期):回去,明年再来接着处理,没处理完的一些事情朝着有利于你们的方向了。当地领导你们的市长还有刘书记,来了这么多人帮你们解决,你说不接受那不行,那打官司明年要到什么时候,哪拖得起啊?这么多人,那不把人给拖死了,你看这情况,人已经拖病了几个了。以前是指望跟他一块把钱要回去过年的,结果他现在还是不能回去过年,把他一个人留在那冰窟窿里边,我们回家了。

  【靳其会和家人往火车站走

  可以想象,回家这个决定对于靳其会来说是多么无奈,当着众人的面她第一次流下了眼泪。

  (靳其会同期):有一个人不讲诚信吧,他会牵动很多人伤心,让很多人奔波。为这个事在北京城找了好多部门,才协调达成这样的,政府已经努了力了,政府部门还说明年组织对帐,政府部门帮着,这也是政府部门在帮着出力。

  连线靳其会律师赵大莹

  据全国总工会不完全统计,到2004年11月中旬,全国进城务工的农民工被拖欠的工资约有1000亿元。而据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最新数据显示,2005年上半年,北京市劳动监察部门查处的各类劳动保障违法案件就达1万多件,比去年同期增长25.66%,其中克扣工资案件占全部违法案件的53.47%,其中建筑施工企业拖欠外来务工人员比例高达59.68%。而对于农民工权益的保障,国家也颁布了相关的法律法规:

  2004年2月建设部发布了《建设部关于进一步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紧急通知》

  2004年11月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和建设部联合下发《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暂行办法》

  2005年9月,劳动和社会保障部 建设部 公安部 监察部 司法部 工商行政管理总局 中国人民银行 全国总工会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通知》

  那么,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现象为何不能彻底清除呢?农民工讨要工资为何如此艰难?我们连线了

  靳其会的律师赵大莹。

  为什么农民工讨要工钱这么难?

  因为胡为国死了以后,他要代表大概70多农民工讨工资,一个因为是农民工的工资拖欠的时间比较长;第二个就是说他没有和用工企业签订的一个

劳动合同;第三个问题就是记帐也没有规范的记帐,在工程队比方说你这个农民工是什么工种,你做了多少天的一个活,都有一个记帐,胡为国作为一个工头,他自己有记帐,但由于他文化水平有限,他记的帐,也不是严格意义上的那个叫流水帐,而是一个就是豆腐块帐,想怎么记就怎么记。在这个过程中,你说拖欠了比方说13万多,结果对方就是记的帐确认的话就比较少,那么还有更多的一部分是对不上帐,这样的话,就是说是要双方在这个调解过程中达成共识的东西就比较少了。

  农民工讨要工钱,为什么法院一般不予立案?立案后,取证难又成为新的难题,这是为什么?

  要到法院去立案的话,按照咱们国家现行的法律的规定的话,打拖欠工资这种官司,首先要有劳动合同,如果没有劳动合同,但是有事实上的就是劳动关系,那么可以立。就是说你比方说拖欠了70多个农民工的工资,具体拖欠数额是多少,就每一家是多少,每一个人是多少,再一个还需要70多个民工作为共同的一个原告,他需要这些人的身份证,但是这70多个农民工,都到全国各地去打工去了,要他的身份证和他的授权委托都是非常难,等了好长时间也不能够把这个身份证和授权委托等齐,那么就是这个案子就立不了,有取证方面的问题,也有他们自己办委托的困难。

  现在农民工讨要工钱难的现状有改变吗?

  到年底的话,没有前两年那么大的队伍,比如一找就是一个工地,几十个人拖欠的,这个少了,现在也有形式发生变化,虽然签订了劳务合同,但是对农民工进城技术培训,或者劳动保护不够,造成的比较多。有一个河南的农民工,过完春节一个月以后来到北京,他是在一家印刷厂就是做印刷工,当时是没有签订劳动合同,但是由于印刷厂农民工没有进行培训,然后农民工操作机器的时候就卷到机器里头了,不幸之中的万幸就是突然那个机器停止了,如果机器没停止,印刷机那个切刀,肯定就是将人就切成一块一块了,最后造成严重的伤残,找到我们帮助他维护合法权益的,最后也是通过劳动仲裁给这个农民工,尽管没有签订劳动合同,但是实际上这种劳动关系存在,那么就是给他给予一定的赔偿。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