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六次WTO部长级会议专题 > 正文

中方珍惜入世后首次参与规则制订的历史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00: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十二月十三日电 (记者 尹丹丹 赵建华)正在此间出席世界贸易组织(WTO)第六次部长级会议的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表示,多哈回合谈判是中国参加WTO后第一次参与国际贸易规则的制定,中国将非常珍惜这一历史性机遇。

  在出席WTO第六次部长级会议开幕大会之后,薄熙来接受了记者采访。

  他说,中国政府对这次WTO会议非常重视。因为中国已经远远不是过去靠着国内的生产、销售就能够发展自身经济的国家。在相当大的程度上,中国已经融入了世界国际贸易经济的大体系里,和国际上的贸易伙伴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因此国际贸易规则的制订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

  过去三年,中国的贸易额平均每年净增一千多亿美元。

中国经济现在得以继续发展,而且是在平衡中发展,得益于对外开放的政策;而对外开放、国际贸易都有规则。上一次国际贸易规则制订是在乌拉圭回合的谈判,那时中国没有机会、没有条件参与其中。现在中国遇到了重要的历史性机遇,能够以WTO一员的身份来参与国际贸易规则的制订,当然要非常珍惜。

  薄熙来说,中国对这次多哈议程的谈判高度重视,还因为它是一个发展回合,而且大家已在理论和概念上形成了共识,不管最后能达成什么样的协议,都要对发展中的成员给予更多的支持和理解,其结果也应该让发展中的成员得到更多的好处。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对这个最重要的发展回合责无旁贷、顺理成章,一定要积极地参与。

  他表示,作为发展中的成员,中国也面临着一些困难,尤其农业需要保护。但是,经过二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也培养起一些比较有竞争性的产业、行业,比如纺织业、轻工电子行业。可以说,在这次谈判中,中国既有进攻的利益,又有防守的利益。

  同时,尽管有困难,但中国的心态是很开放的,愿意积极地参与多边贸易规则的制订和推进全球化的进程,这是发展中成员和发达成员都公认的。中国在推进全球贸易便利化、自由化过程中,是思想比较解放的,因此也有条件成为一个桥梁。

  薄熙来强调,虽然中国目前和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里仍然是发展中国家,但是从量上毕竟已成世界贸易第三大国。所以,世界各国包括发达国家重视中国的声音,中国因此有条件在这一轮多哈议程的谈判中发挥更多的作用。

  相关专题:第六次WTO部长级会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