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女留学生澳州遇害案件移送大连检察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03:34 新闻晨报

  备受关注的"中国女留学生澳大利亚遇害"案日前取得进展。昨天下午,晨报记者从被害女留学生张洪洁父母处获悉:"张龙故意杀人"一案的案件材料日前已由大连市公安局移送至大连市人民检察院,张洪洁父母所聘请的律师也将于本月15日抵达大连了解案情。同时,由于澳大利亚司法机关拒绝向中国转交谋杀案证据,张洪洁父母于8日向澳总理霍华德发出一封公开信,要求澳政府协助中国调查,令杀人凶手得到应有的惩罚。据悉,目前澳方仍就此案与中方进行协商。

  去年6月,上海25岁女

留学生张洪洁在
澳大利亚
首都堪培拉一所公寓被杀害,直到今年1月尸体才被发现。澳大利亚警方随后对杀人嫌犯张龙(张洪洁生前男友)展开全球缉拿。3月,嫌犯张龙向辽宁大连警方投案自首,目前被羁押在大连。

  -中方进展案件材料已移送检察院

  “案件有所进展,对于我们来说实在是一个宽慰。”昨天下午,张洪洁父亲告诉记者,目前大连公安局已经正式将“张龙故意杀人”一案的案件材料移送到了大连检察院,“在上月的8日和10日,我们就接到了大连检察院的电话,过了3天,我们正式收到大连检察院寄来的‘委托诉讼代理人告知书’。”据张洪洁父亲介绍,接到“告知书”后,他们就开始着手聘请律师,“这个月的15日,我们的代理律师将赶往大连了解案情。”

  虽然案件有了进展,但张洪洁父母的心还远不能平静。“案件一天不了结,我们心里的阴影一天就不能去除。女儿被害至今已经1年半多了,但是澳大利亚方面一直没有把谋杀证据移交给中国警方。”本月8日,焦急等待的张洪洁父母终于忍不住向澳总理霍华德发出一封公开信,要求澳政府协助中国调查,令杀人凶手得到应有的惩罚,还死去的女儿以公道。

  在公开信中,张洪洁的父母对澳政府至今不向中国警方移交女儿惨遭谋杀的证据“表示强烈愤慨”,并希望澳政府立即将谋杀案的证据移交给中国警方。“我们已经是风烛残年的老人,一生的希望全部寄托在女儿身上,现在女儿惨遭谋杀,为女儿伸冤是我们活下去的唯一理由。但是,澳大利亚掌握着谋杀案的证据,却不肯移交给中国警方……”

  此前,澳方曾与中方就张洪洁被害一案进行过协商。澳方表示愿意与中方合作,但中方必须事先作出承诺:如果澳方提供协助,张龙被判谋杀罪后不被判处死刑。对此,中方并未给出允诺。

  -澳方表态继续与中方协商案件

  记者了解到,12月5日,澳方与中方就张洪洁被杀一案再次进行了协商。

  澳大利亚司法部部长埃里森的发言人12月8日称,“这一案件已经有了进展。12月5日,埃里森与中国公安部进行了会晤磋商。在张洪洁案件上,会谈是有建设性的。在北京的澳大利亚官员随后将继续与中国官员协商此事。”发言人同时表示,“目前还不方便透露事情进展到哪一步了。”

  同时,12月8日,澳大利亚法庭对于中国女留学生张洪洁的死因也得出正式结论:张洪洁是被勒死的。“这点与犯罪嫌疑人张龙的供述是符合的。”但澳大利亚法庭同时称,张洪洁因何被杀死还没有具体定论。

  据嫌犯张龙今年年初给澳大利亚警察局提供的认罪书称,他是与张洪洁发生口角后,盛怒之下将她杀死的。当时他用铁锤接连朝张洪洁头部猛砸了两下后,又用电脑线在张脖子上绕了两圈,直到她失去知觉。之后,他又用毛巾包裹住张流血的头部,并用被子将其尸体盖严,然后潜逃回国。

  -父母痛心女儿被火化遗体并不完整

  除了未完结的案子,张洪洁的父母心中还有一个痛,那就是得知女儿被焚化时竟然不是遗体的全部,此前,澳大利亚联邦警察保留了张洪洁的部分遗体进行化验。

  “我们中国人都希望死的时候尸骨是完整的,这也是对死者最大的尊重。”张洪洁的父亲告诉记者,自己的爱人在知道这个消息后当场就昏了过去,“我女儿死得已经够惨了,自己一个人躺在那里整整半年,现在竟然还告诉我们,被焚化的不是遗体的全部。”

  “他们请求我们原谅,并说一旦得到我们的同意,就会将这部分遗体采用适当程序焚化处理。不过,我们也向澳大利亚方面表明了我们的态度:只要我女儿的案件不了结,这部分遗体就不能被处理。” 作者:□晨报记者徐惠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