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台湾政坛酝酿大变动 国亲合并箭在弦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09:27 环球时报

  

台湾政坛酝酿大变动国亲合并箭在弦上
12月10日,台北一群教师在街头示威,抗议陈水扁当局的黑暗政治。

  本报驻台北特约记者萧师言 本报特约记者孟甲

  一个“三合一”选举把民进党打得溃不成军,握着手中越来越少的地盘,绿营的政客们陷入了以追责和争权为核心的公开吵闹。在另一边,超出预想的胜利给国民党带来“翻
身”喜悦的同时,也给蓝营近在咫尺的整合增添了几分不可预见的风险。近几日在台湾,人们有这样一种感觉:在一个个令人目不暇接的政治画面背后,正酝酿着一场云谲波诡的政坛大变动。

  陈水扁痛斥吕秀莲

  民进党内斗加剧是非常明显的事实。陈水扁“闭关”、苏贞昌“辞职”、谢长廷“待命”、吕秀莲“代理”,这一连串的动作,充满了环环相扣的政治权谋。尤其在民进党主席之争方面,外界都在猜测会不会惨烈到“内讧、分裂”的地步。最新消息表明,现任“总统府秘书长”游锡堃将出马角逐民进党主席。台湾媒体报道说,这是苏贞昌的建议,陈水扁则准备借力使力。“三合一”败选,苏贞昌成为替罪羊黯然辞职,陈水扁如今顺水推舟接受他的建议,一来在某种程度上至少安抚了党内人气最高的苏贞昌;二来,吕秀莲代理民进党主席,让民进党的一些派系大为紧张,他们在台面下纷纷行动,寻找代理人,准备与吕秀莲一争高下,但是对于人选还莫衷一是,如果让游锡堃当党主席,这些派系表示可以接受。

  吕秀莲在当选代理党主席后,表现出强烈的权力欲。她先是积极参与党务工作,并且针对堪称陈水扁心头之痛的高捷弊案动作频频,弄得陈水扁大怒。据东森新闻报消息,隐忍了好几天的陈水扁终于在12月10日“发飙了”,对象正是吕秀莲。他说:“吕秀莲吃人够够(闽南话“逼人太甚”之意)!”并宣布取消12日与“副总统”及党主席的例行会面。媒体评论说,陈水扁这话说得很重,也不避讳通过媒体报道出来,这么大动作,算是5年来首度对吕秀莲出重手。被称作“陈水扁报界传真机”的《自由时报》记者邹景雯撰稿称:“吕秀莲磨刀霍霍,令人侧目”,可见陈水扁对吕秀莲的强烈不满。吕秀莲11日邀请民进党派系领袖见面,谢长廷与游锡堃也都不愿出席。

  陈水扁与“行政院长”谢长廷公开恶斗,势如水火,也是不争的事实。一般认为,民进党此次败选,高捷弊案是关键。高捷弊案火烧连营,民进党损兵折将,要不是陈水扁末路狂奔,就差点烧着他的眉毛了。早在选前,陈水扁为了“断尾求生”,就与深陷高捷弊案漩涡的谢长廷划清界限,这几日又暗示要换掉他的“行政院长”职务。这让谢长廷很尴尬,因为他曾一再宣称两度请辞,是陈水扁一再挽留,他才留任的。总体而言,泛绿内部的分化组合才刚开始,“好戏”还在后头。

  “马宋会”将一对一会谈3个小时

  泛蓝方面,确实就如马英九说的那样,“只要高兴一个晚上就好,从第二天开始,就进行新一轮政治布局”。这主要表现在他一方面防范陈水扁的挑拨离间,比如拉拢“立法院长”王金平“组阁”,一方面加紧国亲之间的合并。后者尤其紧锣密鼓,泛蓝的人心振奋与民进党的“墙倒众人推”形成强烈对比。为推动合并事宜,国亲敲定12月12日下午6点在“国军英雄馆”举行“马宋会”,预计马英九与宋楚瑜两人将一对一会谈3个小时。

  当然,许多支持者乐意看到泛蓝整合,但是对于整合前景也有些担心。这表现在:第一,国亲8日揭开党对党谈判合并的序幕,但就在此前一天,亲民党副主席张昭雄向媒体公开表示,“如果国亲合并就离开政坛”,表示不会“和他们一起回国民党”。台湾媒体报道称,对张昭雄这番话,外界并不意外,因为他过去曾不时扮“黑脸”对国民党及其超级政治明星马英九表示不满。不过,不少亲民党人还是赞成合并的。据亲民党高层内部调查,40%的“立委”赞成合并,另外60%的人也赞成“以党进党出的方式”与国民党谈判合并。第二,明年将选举产生新的台北市长,现在台面上有意参选的人选,已经开始暗中角力,他们忧虑国亲合并将牺牲参选空间。尤其是宋楚瑜是否参选台北市长的问题,更是引起很大关注。对此,亲民党“国亲合并小组”澄清说,截至目前为止,宋楚瑜对亲民党成员从未明确表态是否参选台北市长。“立委”孙大千还呼吁媒体不应随便炒作话题,破坏国亲合并,否则将不排除对媒体采取法律行动。

  不管怎么说,国亲合并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它不仅是国亲两党的选择,更是泛蓝支持者的心声。

  “跛脚总统”拉拢“独派”元老

  岛内仅仅因为一次选举就乱成这样子,正说明了台湾政治的不成熟,也意味着未来岛内政局发展充满不可预测性。《联合报》日前的一篇文章反映了台湾民众对政治的担心。文章说:“明后两年是否将虚度?因为选后蓝绿政党检讨选举,都认为是对方的责任,后续话题也只有一个,就是两年后的‘总统’选举,未来两年台湾的虚度与空白,已经可以预见。政治人物们将踩着这两年,迈向他们的‘总统’大位。”

  著名台湾问题专家陈孔立教授认为,“三合一”

  选举后,台湾政治生态出现“三变”:第一,“朝小野大”的政治格局从“立法院”扩大到基层;第二,国民党行情止跌回升,民进党相应下滑,中间选民的选择发生了很大变化;第三,“两党政治”的格局出现,小党面临着泡沫化危险。

  对于岛内的政治走势,舆论分析认为,陈水扁的“跛脚”已经是事实。泛蓝一旦整合成功,将加快陈水扁政权落幕的速度。陈水扁则将不断搞些类似“邀请王金平组阁”的小手段,企图离间泛蓝。以12月10日台湾年代电视台发表的民调来看,陈水扁的民意满意度又创历史新低,对他不满意的受调查民众高达70%。由于权力受到威胁,危机感加重,按照以前的一贯作风,陈水扁很可能将向民进党的基本教义派,也就是不会摇摆的“台独”死忠分子靠拢,博得他们的支持。

  12月8日,彭明敏、辜宽敏和吴澧培等4名“台独”元老一起面见陈水扁,并对其提出“建言”,这是近一段时间来不多见的现象,值得关注。为了凝聚泛绿的支持,陈水扁很有可能在两岸关系上开刀。不松反紧的策略,将是他最有可能采取的。

  舆论分析认为,出于缓和舆论压力、争取选票的需要,陈水扁也有可能在明年年底台北、高雄两市市长选举之前,策略性地放开两岸经贸往来。但是总体来说,如果不下决心改弦更张,民进党的政策仍将是“茶壶中的风暴”,很难使台湾实现整体提升,陈水扁也将像过去一样,在不断许诺与不断跳票的轮回中蹉跎剩下的两年多光阴。▲

  《环球时报》(2005年12月12日第十三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