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民进党发生内讧专题 > 正文

评论:陈水扁吕秀莲斗气比狠如何奢谈治理台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6:08 人民网

  人民网12月15日电 台湾《民生报》今日社论说,民进党成天把改革、反省的口号挂在嘴边,实际做的却是斗争同志、打击对手的事,这样的政府如何能正常运作?民进党败选之后,外界看不到它内部的虚心检讨,却为了一个代理党主席职位,陈水扁和吕秀莲彼此斗气比狠,各自向媒体放话互批,令人不忍卒睹。身为台湾的领导人,连基本的互信和沟通协调都有问题,如何奢谈治理台湾?现在吕秀莲又接受慰留,难道他们还要斗下去?

  社论批评,陈水扁在选后避不露面,外界犹期待他在闭门思过;孰料,除了到黄信介坟前上香的象征性演出外,他连日来只是不断透过左右放话,批吕秀莲“吃人够够”、“不堪其扰”,弄得党内争扰不歇。由此显示,他非但在性格上有怯于承担的弱点,在领导上也流于苛刻浇薄。更令人失望的是,他对自己五年来领导无方没有一句道歉,对于党内败选没有一句反省;一出面,却对自己两度挑中的副手冷言冷语、百般挑剔,简直可哂又复可耻。

  社论指出,吕秀莲愤然掼辞党主席职反制,虽称明快,却也不是有助政局的好办法。民进党正处于挫败纷乱,吕秀莲代理主席的首要任务,应该是要促进党内反省,厘清执政方向;如果姿态太高,一味自我凸显,不仅无补于事,反而徒惹反感。吕秀莲对学历和操守的自傲,不仅在党内被视为异类,同时也使人对她表现的高度权力欲不自觉地产生反感。这点,是吕秀莲必须重新清理的自我认知。

  非常不幸,民进党内争至此,已造成人心不安、施政延滞、人民对主政当局更加失去信心。因此,如果民进党在败战后的关键时刻都无法冷静思考,再沉迷于“以斗止斗”的战争。未来两年多台湾不可能有好日子过。

  相关专题:台湾民进党发生内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