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六次WTO部长级会议专题 > 正文

香港警方平息反世贸暴力行动 拘捕九百名示威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16:59 中国新闻网
香港警方平息反世贸暴力行动拘捕九百名示威者

香港警方扣留九百名韩国示威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香港警方平息反世贸暴力行动拘捕九百名示威者

香港警方扣留九百名韩国示威者


香港警方平息反世贸暴力行动拘捕九百名示威者

香港警方扣留九百名韩国示威者


  中新社香港十二月十八日电(邢健 晓萍 关向东 梁今) 香港警方采取果断行动平息十七日下午至晚上发生在湾仔区的反“世贸”暴力行动,十八日凌晨三时宣布拘捕告士打道约九百名反世贸示威者,经过长达十一个小时的清场行动,警方在下午二时带走所有被拘捕人士。

  十七日下午四时,在湾仔鸿兴道有数百名反世贸示威者企图冲击警方的防线。他们
用旗杆、硬物袭击警员,抢夺警察的盾牌。下午五时,大约一千多名示威者由骆克道向马师道游行时突然发难,冲破警方防线,与警方发生激烈的冲突。他们袭击警察、抢夺警察警棍、头盔、盾牌,以及推倒路边的铁栏,亦曾多次企图推倒在路上的警车。警方使用胡椒喷雾和警棍等最低的武力,企图阻止他们的武力冲击。

  但这些滋事份子继续进至港湾道与警方对峙。到了晚上七时,警方决定将行动升级,并使用了手掷的胡椒粉末弹及手掷催泪弹对抗这些激进的示威者。警方最后将九百名肇事的示威者围困在告士打道。

  十八日凌晨三时,警方在告士打道现场,以韩文、英文和广东话宣布,这批示威者因“参加了非法集会”,正式被捕。大批守护在场的防暴警察面对面站成两排组成人墙通道,保护警员将被捕者带上囚车。最初,由女警抬走坐在前排的女示威者,先被带走的个别人开始情绪激动,需要四五个警员将她们分批抬上囚车,但其后大部分被捕者主动合作,有次序地排队分批自行步上囚车,然后被运送到警署。长达约十一个小时的拘捕行动和平顺利进行,警方曾向示威者发放饼干及水。

  香港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马维騄十八日中午一时在记者会上表示,至今共拘捕约九百名反世贸示威者,其中大部分是韩国人,也包括少数香港和台湾人士;他们被拘留在九龙多个不同地点。至今共有九十七人在十八日湾仔发生的示威活动中受伤,包括三十九名警员。

  马维騄表示,所有被捕人士均会依照香港法例,按既定程序处理。

  警方一再呼吁香港市民不要参与十八日举行的公众集会及游行活动,以确保自身安全。(完)

  相关专题:第六次WTO部长级会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