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六次WTO部长级会议专题 > 正文

香港总商会:农业问题取得突破显示会议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23: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十二月十八日电 (记者文青张淑琴) 香港世贸部长级会议会十八日闭幕,《香港宣言》最后修订文本提出,在二零一三年前全面终止发达国家农产品出口补贴,香港总商会工商政策副总裁陈伟群表示,农业问题能取得突破性进展,会议已算成功,并有助服务业在下一轮展开谈判。

  陈伟群表示,取消农业补贴由原订的二零一零年延迟至二零一三年,是各方面取得
妥协的结果,如果今次不能取得协议,而坚持要在二零一零年实施,那么整份协议将会取消,要再次展开谈判,不知何时才会取得共识,届时可能不止拖三年,可能会拖更长时间。

  在服务业方面,协议规定世贸在零六年将就服务业自由化展开实质性谈判,陈伟群指出,对香港最重要的是整个附件C有关服务部份可以完全保留,因为最初在修订稿时,对于附件C能否保留,仍然有很大的问号,现在文件中订定了一个时间表展开谈判,是很大进展。

  据了解,世贸在零六年有关服务的谈判,将总共分三个阶段,其中在明年二月底会展开第一轮谈判,第二轮谈判是七月底,而十月底会完成服务业谈判,目标是赶及在明年十二月多哈回合的结束日期达成协议。

  陈伟群指出,农业是今次取得较大进展部份,虽然对香港直接意义不大,但农业成功达成协议,令其他部份松绑,有利服务业展开谈判。他原本希望服务业可以更加进取,但今次会议主要以发展问题为主,并以发展中国家取得利益为先,在这个前提下,他认为服务业能定出时间表已不错,而香港日后在物流方面亦将受惠。(完)

  相关专题:第六次WTO部长级会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