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六次WTO部长级会议专题 > 正文

香港成功主办世贸部长级会议赢得世人尊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22: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十二月十八日电 题:香港成功主办世贸会议赢得世人尊重

  中新社记者邢健

  世贸第六次部长会议今天晚上圆满闭幕,而全力以赴成功主办了这次世贸会议的东道主香港更赢得世人尊重。人们纷纷赞扬港府为大会提供“先进的设施”、“细致的服务”
、“一流的饮食”、“顺畅的交通”;称赞香港包容友善的人文精神;更称道香港警方以最低的武力平息激烈的反世贸暴力行动,保证了会议顺利进行。

  举办世贸会议对香港是一个不寻常的挑战。既要招待好包括三百名各国部长、六千名世贸代表、三千名记者及二千名非政府组织代表的总共一万多名来宾,还要应对来自世界各地的数千名激烈反对世贸的示威者。这一切实属不易,但香港做到了。

  港府早在一年多前就开始“落足心机”筹办这次世贸会议:拨款二亿五千万港元,成立专门的会议统筹办事处,派员到国外取经学习保安经验。香港的企业界也大力资助会议,赞助了各代表团团长的专用车、新闻中心的电脑设备、贵宾礼品和所有工作人员服装等。会议期间,港府更派调了七百名

公务员,招募了四百多名志愿者,参与大会接待服务;香港警方更为此抽调出全港三分之一共九千名警察的警力,保障大会安全举行。

  各国代表在会议上致辞时,都异口同声地美言香港东道主一番:法国代表呼吁各国代表利用香港这样好的风水宝地,推动多哈回合谈判顺利进行;阿根廷代表说,香港是非常令人向往的城市,他代表阿根廷代表团,感谢香港政府的热情款待;肯尼亚代表赞扬香港为今次世贸会议的召开作出了大量努力。而中国

商务部长薄熙来对香港的赞扬更博得与会代表的共鸣掌声,他赞扬香港是一个山青、海碧、干净、方便的城市,而且不塞车,饭菜一流,并且连续十一年被评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

  会议的成功实有赖香港社会的支持和谅解。港府在制订和落实有关会议安排时,一直与可能受会议影响的人士保持紧密沟通,并向他们解释各项筹备工作。尽管举办世贸会议期间,反世贸示威游行为公众带来种种不便,但素以宽容友善见长的香港市民,却给予这次会议以极大的合作和包容。

  而最难得的是,在举办这次会议期间,尽管来自世界各地的示威者连日发起激烈的反对世贸示威,甚至在十七日将示威升级演变成香港数十年不遇的暴力行动,但香港警方始终以最大的克制,用最少的武力来控制局面,保证会议在安全的环境中进行,维护香港的安宁。这让有目共睹的世贸代表和广大香港市民,甚至连不少示威者也喊感钦佩与尊敬。

  香港是世贸的一个发起者,香港从世贸得到惠益,香港也为世贸作出历史性贡献。(完)

  相关专题:第六次WTO部长级会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